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術研究這條路
2021/12/21 21:11:15瀏覽1524|回應0|推薦13

  學術研究就跟學游泳一樣,常常覺得水很冰,想上岸、想休息、想回到陸地,溫暖舒適的休息場所裡;如果真的心一橫回到岸上,在工作、家人、朋友等人情雜事中躲藏、拖延,很可能不想再回到水中,除了「自己」外,繼續閃避下去也不會有人催促,因為原本就是自己要學游泳,學不會、不跟老師學了,也是自己的選擇。

  也如同爬山,尚未爬到半山腰,見到峰頂遙不可及,登臨絕頂異常艱辛,心一橫轉頭下山回到人間;其實,當學會游泳或爬到山頂後,一樣會回到原本的地方,當初就是在原來的地方覺得有所不足,才拜師學藝,既然要走,為何不咬牙走下去,看看最終會發現什麼、成就什麼。

  做學術研究,比照學游泳或期望登上峰頂的方式,就是時時刻刻不能離開,處理完工作、家庭、朋友等生活、工作上相關的事、個人私事,就應該立刻面對,開始撰寫或拿起書本、論文閱讀;如游泳就是立刻回到水裡、登山就是咬牙再踩一階,雖然向前、向上時,可能感覺無力、無法辦到,又想後退,提醒自己:再勇敢一點。

  若持續離開水池或不再往山上多踏一步,原本內心清楚響亮、引領自己向前的聲音,會越來越小聲,離開的時間越久,越不敢面對;心中起初會有愧疚感與呼喚聲,但最終將消失、毫無聲音,再也聽不到,直到某一天忘記自己當初為何走這一遭,既未能完成游到彼岸,也未能登上顛峰,這是真心想要的結果嗎?要問的人,還是只有「自己」。

  為什麼明明想要努力向前行,卻又不時往後退?「惰性」的存在將人拉回安逸、習慣的舒適圈,惰性的糾纏在不自覺中就出現,它不會消失,要時時警惕、時時對抗;既然做出選擇,就要對自己說,目前、現在、當下是否就在自欺欺人?逃避當初對自己許下的承諾?有無用工作、家庭、朋友等人情雜事當藉口?還是正踏實堅定向前?前進時出現孤獨的過程是必然,要適應、運用並享受孤獨的時間。

  自己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不要再自我傷害、不要再自暴自棄、不要再自怨自艾,不要再被惰性牽扯召喚沉淪從事耗費身心時間的事情,勇敢面對,不要逃避;但如果確實受到心情、情緒、際遇等影響,連自己都失落時,導致有心卻難以回到學術研究的路上,出現無法突破的障礙,可以詢問老師、同學、任何能幫助拉一把的人。

  因此,可以實際執行的作法,就是將時間準備好,立刻、現在就讓自己固定在電腦或書桌前,將眼睛對著螢幕上參考文獻,一個字一個字閱讀,看到有想法就寫或打下來,進行論文寫作;只要發現分心了,倒數5、4、3、2、1,跟自己說「回來了」,並不斷提醒:「目前只能做這件事」,繼續閱讀並寫下想法,一心修行、練功,甩開惰性,完成上山練功修業。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1709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