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文人進政大傳播所:重返校園讀點書
2021/03/27 10:09:18瀏覽1734|回應1|推薦8


政大傳播所在職班放榜,幸運錄取,特別要感謝聯合報公司的培訓,經歷社會組、數位製作人中心、新北採辦處、發行展業部、數位編輯台,接受各式各樣的磨鍊,規劃專題、經營粉絲團、操作即時流量與影音、處理各種驚心動魄、五花八門的新聞;回頭檢視,研究計畫、學習計畫在沒有真正讀書入門前,其實還屬於想像中可能可以進行的狀況,但媒體人的生涯自述,卻是一字一句、有血有肉、紮紮實實的親身經歷。

從陳啟禮遺體返台、拆除「大中至正」牌匾三天三夜、陳雲林來台圍城遊行流血衝突、孝子送報生遭英商林克穎酒駕撞死、連勝文遭槍擊、Makiyo與友寄隆輝踹計程車司機、華光社區拆遷案、「廣大興二十八號」遭菲律賓船開槍射殺漁民、太陽花衝入行政院事件、到鄭捷殺人等;即使只列標題就列了落落長,超過一張A4紙,老師單獨挑任何一件詢問,大概都能有血有肉講上一二個小時,而面試的第一個提問,就是新聞幕後的心路歷程,每個人總共只有十分鐘的時間,差點講第一題就把時間用光了,當場被提醒「要注意一下時間」。

在數位製作人中心、發行展業部受訓的課程的不計其數,社會組、採訪中心、新媒體中心、發展部歷任長官更如師父般指導提攜,正是有這些訓練以及公司的栽培,才能有幸錄取重返校園。

至於報考的心情,正如同當年報考聯合報的心情,一個純粹的中文人,滿腦子想著超凡入聖、悟道體道、內聖外王、至當歸一、精義無二,沒有上過一天新聞領域的課程,也未曾想過有一天會成為一個新聞人;看到聯合報招考資訊,心裡想的是「那就考看看吧,應該不會上,當作找工作的練習也好」,不可思議地,上了...。

於是,一個中文人成為了記者,闖蕩江湖跑新聞十餘載,有了實務經驗,卻屢屢深感新聞領域相關的學養知識極為匱乏,苦無師傅領進門;看到政大的招考資訊,心想「中文人唸得了傳播所嗎?那就再考看看吧,應該不會上,沒上一樣工作帶女兒過日子」,很幸運地,上了!

因此,一個中文人找到了師傅,「師傅,俺來學拳了!」領了學生證,勇闖政大,從最基礎的入門課程開始旁聽,就跟練功一樣,等學成之後,再去向在天上的金凌老師叩首報告。

後記:收到成績單時,拆開後猶豫十秒不敢看背面,會不會網路公告搞錯了?高興了好幾天,結果其實沒上...,還好沒有。


圖一:跑步一個多月,接受教授面試。
圖二:政治大學。
圖三:傳播學院。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158087408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8 04:50
恭賀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