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只聽「追夢人」到終於看了「天若有情」
2021/02/23 23:03:48瀏覽4380|回應2|推薦12

過去知道「天若有情」這部片前,先知道追夢人這首歌,很愛聽歌,但從MV片段的電影畫面,察覺結局是悲劇,一直刻意避開不看;或許是因為很喜歡吳倩蓮,不願意看她傷心的模樣,喜歡的女演員加上純情真愛的電影,總是看的心很痛。至於皆大歡喜、男女主角劉青雲、吳倩蓮都很可愛的「傻瓜與野丫頭」,則是一看再看。

但也為了想看吳倩蓮,昨晚終於看了「天若有情」,原本想著是否會像高中進電影院看楊采妮的「梁祝」般,哭到心痛如絞,似乎要一起哭出血淚,讓後面觀眾忍不住說「有那麼感人嗎」?然而,在跑了13年多的新聞工作後,畢竟跟過去情竇初開的傻小子不同了。

「天若有情」前面都算合理,Yoyo(吳倩蓮)很美很清純,華弟(劉德華)很帥很剽悍,華弟為了逃避警方追捕,在馬路上隨機擄走Yoyo;順利逃出後,華弟交代Yoyo趴下,千萬不要起身看其他匪徒的長相,年僅17歲的Yoyo,忍不住好奇心,還是抬起頭,讓其他悍匪要殺人滅口,華弟有了第一次英雄救美的機會,這邊都沒問題。

但當華弟與本片首惡喇叭(黃光亮)被帶回警局,要讓Yoyo指認搶匪時,警方居然讓17歲的女孩與可能存在隊伍中的嫌犯面對面,讓歹徒看清楚是誰指認他們;指認完後又沒有保護證人,讓證人陷於當街被砍死的風險,而Yoyo離開警局還馬上被追砍,警察人呢?到這已邊看邊搖頭,心想「就算是以前的香港警察,執法有這麼粗糙拙劣?」

警察讓證人差點當街被砍死,華弟因而有了第二次英雄救美的機會,還讓Yoyo在這次相處中認識華弟的死黨太保(吳孟達)、記下華弟的call機號碼;但這次的機會並不應該發生,正常的情況下,嫌犯根本不應該看到指認的證人,警察也應當保護證人免於被砍死的風險,華弟與Yoyo就不會有第二次的接觸。

當然劇情就是要安排第二次英雄救美,男女主角的故事才能發展下去,那也應該細膩、合理一點;至此,理性抑制感性對劇情的投入,看到華弟救了Yoyo遭利刃狠插入腹,心裡只想著「這不應該發生」。

之後Yoyo為了感謝華弟,燉了湯要親手交給華弟,要交還華弟的打火機、夾克,還想跟華弟一起過生日;雖然華弟認為兩人根本不可能,抗拒,無禮對待,還讓她經歷恐怖的飆車比賽,她都勇敢向前。

第一次的英雄救美與後面發展都算合理,Yoyo得知華弟可憐的身世以及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情況,依然決定「愛你無悔」,是蠻感人的;最後華弟帶著Yoyo穿上禮服婚紗,到教堂前為她戴上戒指,從容赴死,雖然感到心酸,但沒有年少看「梁祝」時那般椎心入股的刺痛。

不過,如果是在高中時代看這部片,既不會管劇情的不合理,又會傻傻的全心投入男女主角刻骨銘心的淒美故事,恐怕還是會哭到全身抽搐

整齣戲最合理的角色,是首惡喇叭(黃光亮)演的很好,從頭壞到尾,壞到讓人打從心裡討厭,壞的很到位;如果不是他重創華弟,最後殺死華弟,這故事也不會這麼催人心弦。另外,當華弟到澳門避禍,Yoyo也追去澳門時,華弟如果帶她私奔、退出江湖,兩人就能有圓滿結局,不會陰陽永隔了。

看完整部片,只感心酸,沒有流一滴淚,直到再重聽追夢人,看著歌詞與片段的電影畫面,才突然悲從中來,為這對電影中的苦命愛侶,流一場淚。

圖一:Yoyo到華弟家吃飯。

圖二:華弟帶Yoyo到教堂。

圖三:華弟為Yoyo戴上戒指。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15675152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2 16:19
都是導演的錯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4 09:54

這部電影在年輕的時候我就看過了 記得當時跟著女主角哭的撕心裂肺

現在這個年紀再回想劇情 我只覺得遺憾 誠如您所說 如果華仔願意撇開一切帶著女主角浪跡天崖 又何嘗不是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