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陀十大弟子~
2009/10/08 15:37:45瀏覽887|回應0|推薦0

頭陀第一-大迦葉

大迦葉尊者的修行,以苦行頭陀為第一。所謂苦行頭陀,就是穿著糞掃衣、住阿蘭若、托缽乞食等,大迦葉因為長年這樣修行,所以衣著破露、形容枯槁,引起很多人的輕視,可是佛陀卻常常公開讚歎大迦葉,讓大家瞭解大迦葉苦行的功德。有一次,在祇樹給孤獨園,佛陀讓半座給大迦葉尊者,又有一次在靈山法會上,佛陀與大迦葉拈花微笑,傳下正法眼藏。佛陀涅槃後,大迦葉尊者親自主持經典集結的大會,並繼續領導佛教僧團二十年,最後才將領導權交由阿難陀,隻身於雞足山入涅。

天眼第一-阿那律

阿那律尊者原本是一位貴族之子,因為厭惡俗世的生活而跟隨佛陀出家。在出家的貴族子弟之中,阿那律是最值得敬佩的楷模之一。有一次,阿那律在佛陀說法時不小心睡著了,因而受到佛陀的苛責,從那一次以後,阿那律再也不肯閉上眼睛睡覺,這樣經過了很多年,他的眼睛瞎了。阿那律的眼睛雖然瞎了,可是他並不因此而放逸。在精勤的修行中,證得阿羅漢果及天眼神通,可是,他對自己當年所犯的錯依然無法釋懷。有一次,他獨自縫衣,穿針引線之時,細線從針孔中掉出來了。佛陀於是猶如壯士伸臂,頃刻間來至阿那律面前,握著他的手,親手為他穿針。就這樣,阿那律尊者多年的罣礙終於放下了。

持律第一-優婆離

佛陀成道以後回國省親,有一位剃頭童子,名叫優婆離,他在為佛陀剃髮時,因為十分地專注,竟然不知不覺地進入四禪的境界之中,這個奇妙的因緣種下了優婆離出家的種子。國王淨飯王敕命五百名最尊貴的剎帝利子孫出家。優婆離想到自己想出家而不能出家的痛苦時,不覺淚如雨下。諸王子們紛紛解下身上的珠寶瓔珞送給他,可是優婆離的內心掙扎良久,最後終於下定決心,頭也不回地往佛陀處跑去。淨飯王與五百王子隨後趕到,根據佛陀的戒法,必須向比較早出家的優婆離頂禮。國王與諸王子內心中有許多疑慮,可是後來還是克服我慢執著,向首陀羅賤民出身的優婆離頂禮一拜。優婆離能在佛陀的座下出家,證實佛陀的教義是平等而慈悲的,並不因為階級種姓而有所分別。而優婆離精進修行,證得阿羅漢果,也表示任何人只要肯努力,都有機會修行證果。

多聞第一-阿難陀

出家的貴族子弟之中,另一個表現優秀的人,是佛陀的堂弟阿難陀尊者。阿難與佛陀相差二十多歲,他以記憶力好、理解力高而被佛陀選為侍者。然而這並不是他唯一的優點,阿難尊者之所以受人尊重,主要是他富有正義感與同情心,待人和善並樂於助人。教團剛成立之時,女性尚不能出家,是阿難尊者向佛陀據理力爭,女性才有機會出家。佛陀涅槃之後,大迦葉尊者欲帶領五百位阿羅漢於王舍城集結經典,當時阿難尊者尚未證得阿羅漢果,故被排除在外。阿難痛定思痛,於樹下苦修一夜,至天明時終於開悟證果,因而得以進入會場。在阿難尊者的協助下,佛陀一生的開示被朗朗誦出,一句不漏,多聞第一的阿難尊者終於不辱使命,達成佛陀的教誨。

密行第一-羅盵羅

羅盵羅小時候很調皮,偶爾會說謊捉弄人,佛陀講了許多故事來教導他,最後他才勇於認錯。改過認錯之後的羅盵羅很能忍辱,有一次,被年長比丘趕到廁所中睡覺,仍然一點都不埋怨別人。又有一次,在路上受流氓攻擊,頭破血流,他忍氣吞聲,並沒有與對方計較,佛陀知道了以後,非常高興,並向他開示了忍辱的功德果報。羅盵羅雖然是佛陀的獨子,但在佛陀的教法中,眾生一律平等,佛陀視眾生如羅盵羅,視羅盵羅如眾生。在佛陀的諄諄教誨下,羅盵羅於二十出頭的年紀就證得阿羅漢果。

智慧第一舍利弗

母親懷他時,舍利弗就表現出非凡的智慧。因為在懷孕期間,他的母親變得辯才無礙,對於艱深的問題,也能一一答辯。而舍利弗出生後,在父親教導下,學問非常淵博。就在八歲時,他力戰群師,許多論師甘拜下風,而受到國王讚賞。即使當他外出拜刪奢耶為師,只有短短的七日,就能代為說法,升為上座弟子。由於刪奢耶已無法教育舍利弗,因此舍利弗離開刪奢耶,偶然的機會才聽到因緣法時,而皈依佛陀。舍利弗為僧團中重要的護持者。由於他的智慧,經常使外道能臣服佛陀教義之下。從他對堤婆達多的破合和僧事件,及他替佛陀到舍衛城建祇園精舍,就能看出舍利弗不凡的成就。而舍利弗也是佛陀十大弟子中,最先圓寂者。

神通第一目犍連

由於過去世曾以捕魚為業,造下極重的殺業,而後由於一位修行者示現神通,受到感化,因此就發願也能修得神通,目犍連果然感此願力,而修得大神通。目犍連與舍利弗從小就是好友,長大後也一同皈依佛陀。有一次目犍連在定中,見到自己母親由於所作惡業,墮入餓鬼道中,非常痛苦。於是目犍連以神通化現食物,但其母只要一入口,食物如同火焰,無法吞食。目犍連悲傷請示佛陀,佛陀告之救度方法,而這就是「盂蘭盆節」的由來。目犍連神通廣大,經常使外道懼怕,最後還被亂石砸死。佛陀就開示神通不敵業力的道理。目犍連的死,正是因果法則最好的示現。

議論第一迦旃延

迦旃延從小極為聰明。當他兄長從外地學成回來,為大眾講說吠陀經論時,迦旃延只聽一次,就能背誦出來。由於其父為國師,擔心迦旃延兄長會因嫉妒而加害迦旃延,所以就將迦旃延送到阿私陀仙人處學習。阿私陀仙人是一個受人敬重的修行者,迦旃延在其教導下,成為一個很好的弟子。阿私陀仙人臨終前,預知佛陀將會證得無上菩提,因此囑咐迦旃延要皈依佛陀,但迦旃延由於耽於名利供養,所以一直沒去。直至有人請教唯佛能解的偈子時,迦旃延才皈依佛陀。迦旃延由於思路清晰,論法時往往一下子就能使對方啞口無言,例如他與惡生王的談話,利用基本的思考法則,馬上就將惡生王感化。又如他與惡生王解夢等事蹟,足見其智慧。

說法第一富樓那

富樓那與佛陀同日出生,他與佛陀一樣,具有強烈的出離心。所以後來他與朋友一行人,離開家到雪山修行。他在雪山修行數年,一日觀得佛陀證得無上菩提,於是離開雪山皈依佛陀,成為佛陀弟子。富樓那個性慈愛熱心,由於他的善巧說法,在僧團中得到許多人的敬重。而佛陀也經常派他到各地說法,不論地方多險惡,富樓那都能以慈心、護法來感化他人。所以富樓那對佛法弘化的貢獻,是功不可沒的。雖然在佛陀滅度後,他與大迦葉在結集的內容上有意見,而離開僧團到處弘揚佛法,但這一點都不減損富樓那對佛法的貢獻。

解空第一須菩提

須菩提出生時,屋內所有物品皆消失不見,而後又恢復原狀。家人請示占卜師,占卜師便預言須菩提將來會有大智慧。由於須菩提在過去世中,曾起瞋恚心,此念使其墮惡龍身五百世。雖已為人身,但暴躁的習氣仍未改,於是須菩提一人到山上修行,後來由於山神告之佛陀已出世轉法輪,須菩提便皈依佛陀。須菩提對空性了解甚深,佛陀也由此因緣宣說空義。而須菩提不只是理論上了解而已,他更是以實際表現,例如佛陀從忉利天返回時,蓮華色女尼以神通得以色身見佛陀,但須菩提卻以了知空義、不著相的方式先迎佛陀法身,可見須菩提是真正明白「空」的真實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lliam630&aid=338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