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秋田縣》百大美鎮小坂町~鐵道迷必訪「小坂鐵道公園」(有片)
2017/03/21 02:36:48瀏覽2031|回應0|推薦16

日本有不少百大名號,像是百大必住溫泉旅館、百大最美夕照、百大最美瀑布、百大最美城鎮....,日前旅訪秋田縣時,恰好有機會造訪百大最美城鎮之一的「小坂町」,透過當地人介紹及地方觀光文宣而瞭解,現今小坂町內幾處觀光客熱門打卡與拍照的景點,不僅是被列為國家指定重要文化遺產的建物,更是日本明治時代建築風華與小坂町礦業興衰的見證。

分享小坂町的美,其實可以簡單PO些復古建築風情美圖、輕鬆紙上遊賞即可,但有資訊強迫症及抽絲剝繭個性的我,還是想說清楚、寫明白,花了些時間整輯手邊現有的文宣圖片,搭配數字及條列說明,以便於清楚簡述地理位置及歷史背景…

《小坂町~因礦產而興盛的小鎮》 

小坂町位於秋田縣的東北方,是一處因礦產而興盛的小鎮。20世紀初期,因為產金、銀礦藏,並有煉金工業在此發展,因為採礦的需求,小鎮湧入許多礦工並聚集了家庭,因應交通運輸與生活機能所需而有各項設備的規畫與建設,然而,隨著二次世界大戰後礦資耗盡礦場關閉,小鎮逐漸沒落。聽起來,頗有台灣金瓜石、九份的感覺,呵....

昔日生活的街道、場所,保留至今並經重整,已成為國家指定重要文化遺產,轉為觀光遊憩地,來此除了與特色建物拍照,還可透過文物資料保存或體驗,認識與感受明治礦業風華。剛好手邊的文宣品有一些昔日建築樣貌,簡單整輯了一些對照圖片。

(圖左為小坂車站現貌、右為昔日風貌...)

(圖上為康樂館昔日照片、下為今貌....)

(圖上為小坂礦山事務所舊貌、下為今貌....)

《一票遊三館~小坂鐵道公園、康樂館、小坂礦山事物所》 

小坂町內可大分為「鐵道遺產/小坂鐵道公園」與「明治百年通」兩大觀光系列,總計17處觀光據點中有3處秋田指定有形文化財、4處國家登錄有形文化財、2處國家重要文化財。 

 

 

 

若只有半天或一天的時間,不妨選購「小坂鐵道公園、康樂館、小坂礦山事物所」的三館一票套組,好好遊賞這個明治百年礦鎮風華。

 

其中,「鐵道遺產/小坂鐵道公園」內規畫有四大參觀區域,包括國家登錄有形文化財的「小坂車站」及「機關車庫」、秋田指定有形文化財的「車輛展示館」,以及「乘車體驗區」。由於造訪當天又是雨又是雪的,本篇僅分享小坂車站及機關車庫。至於「明治百年通」的「康樂館」、「小坂礦山事物所」,另篇分享。

 

《小坂鐵道公園~四大參觀重點》

 

小坂鐵道於1909(明治42)建成並營業,直到2009年礦業沒落人口外移而停業,2011年重建小坂站及修復鐵道設備,將小坂站改為小坂鐵道公園,提供各式與鐵道相關的文物展示、各種舊式型號火車參觀、試乘或試駕體驗,甚至還有寢台列車宿泊等服務,鐵道迷應該會很感興趣。

 

《小坂車站》佇立在雪地的木屋車站很典雅

 

小坂鐵道公園購票所在小坂車站內,至今仍保留原來的設置

 

 

站內設置了暖爐可供旅人取暖

 

 

 

《機關車庫》停放著各種舊式型號火車,而且都是仍在運行的車體

 

因為第一次進到火車庫內參觀,覺得實在是太酷了...

 

日本全國僅有四台仍能運轉的除雪車,其中一台就是這輛綠色車體的車囉

這台可用99顆電池可發動的紙箱火車也很酷,由於全部是用紙箱製成的,所以有重量的限制,只要是鐵道公園舉辦活動且不下雪時,就會開放12歲以下的小朋友搭乘,可以行駛8.7公里之遠。

還有開放可進入駕駛室角色扮演拍照的火車

火車指揮所內保存著鐵道文物

關於【小坂鐵道公園】

地址:秋田縣鹿角郡小坂町小坂鉱山字古川20-9。

高速巴士:JR盛岡駅前搭乘「あすなろ号」青森行到小坂高校前(約90分鐘),小坂高校前到小坂鉄道公園(計程車約3分、歩行約20分鐘)。

路線巴士:

1.JR花輪線「十和田南」駅,搭乘秋北巴士「小坂」行,「小坂小学校前」巴士站牌下車再步行約2分鐘可達。

2.JR奥羽本線「大館」駅,搭乘秋北巴士「小坂」行,「小坂小学校前」巴士站牌下車再歩行約2分鐘可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ho&aid=9776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