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露過後柚飄香、文旦鮮甜好料理
2012/09/07 21:38:42瀏覽526|回應0|推薦0


●「露從今夜白、中秋柚飄香」。今天是24節氣中的「白露」,而白露的到來,正式宣告時序進入秋季。white女人除選在今天,更換有秋天氣息的個人肖象及部落格模版,同時也獻上今年收到的第一顆文旦,與大家分享秋收的喜悅。

每年的國曆9/7、8或9為白露,從這天起天氣逐漸轉涼,夜晚水氣在地面及葉子等地面物上,於清晨時分凝結成露珠。由於古人以四時配五行,秋屬金、金為白,故以白形容秋露,因而得名為「白露」。

「白露」的前後10天,文旦柚進入採收最佳時機,此外,新竹、苗栗一帶的紅柿也上市,鄉野間更是處處桂花飄香。white女人的同事是台南麻豆人,家中剛好種文旦柚,聽同事說,今年白露至中秋的時間較長,果農們不用像以往為了過節而搶收文旦柚,因此,文旦的成熟度更佳,風味也更好。加上今年痲豆地區幸運躲過颱風,不但產量較去年多,甜度也都達10度以上。

如何挑選優質的文旦柚,專家傳授「不倒翁原則」,即上窄下寬、拋接沉重感、表
皮光滑細緻、油包細小者為佳。至於文旦柚除了單純品嘗原味,也很適合搭配料理,特別是海鮮,可說是絕配。

記得white女人的媽媽,曾用麻豆老欉文旦柚來做鮮食沙拉,媽媽說,在製作料理時,柚子不宜過度烹煮。而以富含維生素C的柚子和肉類入味,可降低油膩、增加口感、兼可提味。

麻豆老欉的果肉細緻、甜度高且汁多,像是汆燙過後的花枝,拌上新鮮的柚子果肉,再淋上少許的檸檬汁,就是一道清爽、齒頰留香、洋溢濃濃秋滋味的料理。果肉除鮮食外,另可加砂糖及蜂蜜熬煮成柚子醬,當成果醬塗抹麵包或做成柚子茶飲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ho&aid=682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