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岐阜》從長野妻籠到岐阜馬籠 石板路田園健行思古幽情
2016/07/13 08:13:00瀏覽2318|回應0|推薦33

若說,對妻籠最大的回味,來自於初雪日那一碗暖身的蕎麥麵,那麼,馬籠令我念念不忘的是,好心邀請因零度低溫冷得發抖而躲在屋簷下的我入內,暫坐在室內候位區暖爐旁只管小憩取暖等候旅伴前來會合的暖心茶屋店家。

話說,從妻籠宿到下一個宿場馬籠約近8公里,此段中山道上留有大量的石板路,可說是一條可近距離感受日本田園風景的健行路線,當然,也可選擇自妻籠直接搭車到馬籠的上入口,或是兩者折衷一下,搭馬籠線巴士到馬龍峠下車,體驗一小段中山道步行到馬籠(北惠那巴士)

令人忍不住頻按快門的巴士站.....

巴士站旁建築物不遠處即是從馬籠往妻籠走的中山道起點....

共有兩個入口,一個是上入口、一個是下入口,建議由上往下走較為輕鬆....

位於日本岐阜縣中津川市的馬籠宿,原屬於長野縣木曾郡山口村,20052月時才被編入岐阜縣內,是中山道路第43個宿場。根據史記,1895年(明治28年)與1915年(大正4年)時都曾發生過火災,整條老街除了中央的石造階梯與被稱為「枡形」的隘口之外,其他全都是事後復原重建。

全長約600公尺的馬籠,沿著山坡而建的石板街道貫穿南北,可說是日本罕見的「坡道驛站」 ,還有昔日旅人的穿戴可體驗。

馬籠與妻籠的街道風情不太一樣,最大的共通點是石板坡道旁的建物皆維持著江戶時代的面貌。其中,最著名的觀光據點是由本陣改建而成的藤村紀念館(入館費全票500日圓,國中及國小250日圓,營業時間08:30~16:15),這是為了紀念生長在此的小說家與詩人島崎藤村,其長篇歷史小說「拂曉前」即是以故鄉馬籠為背景所創作。

旅訪當日戶外溫度近零度,看到地酒招牌,一夥人決定先入內試飲取暖再說了...

警語:飲酒過量有礙身心健康

走了一小段路還是冷,為了等走在後頭的旅伴們,看到這家特色茶屋,忍不住進門避寒,好心的老闆讓我坐在候位區的暖爐旁取暖.....

我們一行人續往下坡走,沿途可見不少特色餐館、民宿,以及郵局、馬籠脇本陣資料館、觀光諮詢所....

觀光諮詢所內除提供觀光交通等資料,廁所也很乾淨喔...

旅伴們在馬籠郵便局選購了成套造型明信片,好心的郵局人員還奉送買大送小呢....

頗為詩情畫意的商家窗門設計....

怎覺得住這兒的人都挺有生活美學概念....

露臺石桌椅上飄散的落花景致為冬日的老街增添些許淒美浪漫感.....

每次到日本看到老街或休息站內販售著熱呼呼的山栗總忍不住想上前購買一包,特別是在秋冬季節,補充體力之餘還可為手心取暖呢.....

 

現烤的大仙貝當然也是每次旅訪日本必買必嘗...

枡形,此處特殊地形設計,是為防止敵入入侵而設計的「角」,因此道路設計彎彎曲曲,防止敵人看遍全驛站。如今復原的枡形僅是稍微彎曲的斜坡,不過當時是呈直角的階梯。瞧,遠山是不是如畫呢?

這裡也有古色古香的水車....

接近下入口處的商店街景...

下入口出對面的停車場也有一排商家旅館餐館可逛逛....

關於【馬籠宿】

地址:日本岐阜縣中津川市馬籠

交通:由名古屋出發,搭JR中央本線到中津川站約50分鐘,轉搭往「馬籠」的北惠那巴士,在終點下車即可抵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ho&aid=659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