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長野》江戶時代驛站妻籠宿 令旅人回味再三的蕎麥麵
2016/07/10 02:15:04瀏覽1669|回應1|推薦17

●不平靜的颱風夜,錯過了晚餐,到家後只好自個兒煮碗湯麵,不知不覺又想起去年冬天在日本妻籠宿老街上吃的那一碗熱呼呼蕎麥麵。可能是因為天寒地凍舟車勞頓早起辛勤工作了一上午且收穫滿滿後的第一碗熱食、也或許是因為鄉野老店的鄉土氛圍及地道的家常風味,僅添加山藥泥或煎蛋或只有撒上海苔絲的那一碗幾近陽春的蕎麥麵,可說是近幾年來吃過最覺得津津有味的蕎麥麵,至今仍回味再三。

妻籠宿位於日本長野縣,是中山道的第42個宿場,在當地人的努力維護及復原古蹟文化之下,至今仍保有許多江戶時代建築文物風情,是長野縣重要的傳統建築保護區。

甚麼是「中山道」呢?「中山道」是過去往來京都與江戶(現今的東京)主要道路中的一段,起點是東京日本橋,終點是京都三條,期間沿途有69個宿場(驛站,即現今的休息站)。明治時代隨著鐵路興起,宿場沒落消失或轉型為觀光景點,除了妻籠宿,鄰近的馬龍宿也挺具觀光名氣。

入口處

進入前先來瞧瞧地圖研究動線

穿過小徑即可到主要道路區囉

沿著建築物之間的小徑而上的左手邊即可看見令我回味不已的蕎麥麵店

小小的店面饒富地方風情

還記的初次旅訪妻籠宿時,是多年前的某個夏日,午後的一場驟雨嘩啦啦的洗去了白晝的炙熱暑氣,撐著傘、伴著滴答滴答雨聲漫遊老街時,格外有種走進時光隧道的時代感。二訪妻籠時序轉進冬日,當天適逢南信州入冬後的初雪日,街道許多店家或休日或半掩門,感覺依舊有種靜謐的時代感。

水車轉啊轉,更添懷舊風情。

曬乾的辣椒與柿子成排掛在屋簷下饒富地方鄉村風情。

各商家的招牌及特產包裝本身即具有當地文化特色。

五平餅是長野縣與岐阜縣一帶的地方特產,將米飯黏在棒子上後塗上味噌醬料燒烤而成的米製點心,各家各有獨特的味道,有機會不妨試試。

我個人大推的伴手禮,包裝精美從外到內接融入地方文物風情設計的栗子糕,冰過再嘗味道更棒。

除了閒逛商店與取景,幾處特別的景點建物不妨瞧瞧或入內參觀,像是人馬會所、脇本陣奧穀、歷史資料館及妻籠宿本陣等。

本陣是1995年時根據160年前留下來的建築藍圖重建而成,是武士、官員住宿的地方。

妻籠郵便局擁有全日本唯一的黑色郵筒,雖然馬龍宿也有一個,不過是用來展示而無法投遞。

曾有許多電影電視劇廣告等來此拍攝取景,據說這個角度很是經典。 由於曾為旅人驛站,想當然聚集了許多旅館,從17世紀起即提供住宿服務,至今仍保有當時風情建物的古老旅館。

關於【妻籠宿】

地址:日本長野縣木曽郡南木曽町吾妻2159-2

交通:

1.從長野松本出發,搭乘JR中央本線到南木曾站,下車後轉公車約8分鐘或計程車約5分鐘可達。

2.從名古屋出發,搭JR中央本線到中津川站約50分鐘,再搭電車到南木曾站,下車後轉公車約8分鐘或計程車約5分鐘可達。或是自中津川站坐巴士到馬籠約 30 分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ho&aid=65456807

 回應文章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1 12:18
這個郵便局看起來超復古的,好有趣!
white女人(whiteho) 於 2016-07-13 03:12 回覆:
整條街盡展江戶風情,處處皆復古,是一處有機會旅訪定要放慢腳步細細品味的地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