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夏日輕旅8.翻玩~來去古蹟住一晚~翠雅山坊、YHA美荷樓
2015/08/09 08:30:00瀏覽824|回應0|推薦10

●從小漁村到高樓大廈林立的國際之都,歷經時間洗禮後的香港,至今仍留存著不少古蹟建物,其中,部份建築經改造成商場、餐館或旅館,在保有歷史文物的同時,多了活化續寫歷史的新價值。

 

初夏前往香港時,參觀了兩間古蹟文物旅館。其中,「饒宗頤文化館、翠雅山坊」,前身是荔枝角醫院,是香港三級歷史建築,於2009年由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重新規劃及展開活化計畫。另外一處古蹟文物旅社是「美荷樓、YHA青年旅舍」,前身是安置災民的徙置大廈,建於1954年,也是目前香港僅存的H型大廈,位於第一代公共房屋石硤尾徒置區內。

 

◎關於【饒宗頤文化館、翠雅山坊】香港九龍荔枝角青山道800

坐落在荔枝角山崗上的饒宗頤文化館建築群,佔地約32000平方公尺,分為上、中、下三區。


 

下區:設有藝術館、保育館及接待處,更有「天光雲影」、舊更亭及古圍牆等景點。

 

 

中區:設有多用途廳、課室、綜藝小劇場、資源中心、靜心堂及餐廳。戶外則有九龍關地界碑石、學圃和爬山廊。


 

 

 

上區:規畫為文物酒店「翠雅山坊」,提供典雅的中式套房,很受歐美客人的喜愛。去年的年中開放訂房,共有5棟、計89間,每棟10多間房,只有1間有客廳的大房型(1000多港幣),以雙人小房型居多(700~800港幣)。

 

挺喜歡白色建築外觀及以琴棋書畫詩為棟名的設計。

 

◎關於【美荷樓生活館、YHA美荷樓青年旅舍】九龍深水埗石硤尾邨41

 

 

朋友說,導演吳宇森小時候也住在這個區。

 

經過活化及改建後的「美荷樓」,變身成為現代化的旅舍。其中,一樓的「美荷樓生活館」免費開放參觀。走趟生活館,透過館內複製浴室、洗手間、雜貨店及居住單位等場景,以及超過1200 件藏品、40多段口述歷史等文物陳設,可瞭解19501970年代香港公共屋邨居民的生活點滴。

 

至於「YHA美荷樓青年旅舍」,有129個房間,規畫有4人家庭房(會員含早餐1360港幣起)、雙人房(會員含早餐680港幣起)8人房(會員含早餐200港幣起),可選擇標準風格或懷舊主題或上下舖設計。

房間之外,另有用餐、清洗、娛樂等公共空間,樓梯間的文創展現令人印象深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ho&aid=27398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