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夏日輕旅1.嘗鮮~2014米其林三星餐廳Bo Innovation~中菜西食的廚魔分子料理
2015/06/12 04:54:27瀏覽2276|回應0|推薦15

●日前因公務所需前往香港,在當地友人安排下,走訪了一些古蹟活化的文創空間、旅館,也試了幾家結合藝術或時尚的餐廳、傳統地道茶餐廳、知名的米其林餐廳等特色料理,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2014年出版的港澳米其林評鑑中的三星級餐廳「廚魔Bo Innovation」。 

看起來像是西餐廳的「廚魔Bo Innovation」,其實是家創意現代粵菜餐廳,主廚梁經綸可說是無師自通的料理玩家,將經典粵菜混搭各式和風、洋風、台風、中東風等食材與作法,並融入分子料理手法,創新中式料理新風味。

 

老實說,對於分子料理,我其實沒那麼愛,總覺得,料理就是要真材實料,而先前的分子料理用餐經驗,總覺得吃完之後有些空虛感。不過,衝著Bo Innovation的名氣,還是抱著味蕾探索的期待而前往。

 

當天友人預約的是晚餐,點選的是多達15道的chef’s tabe menu(港幣2380),實在是誠意十足,令人盛情難卻,還記得晚上7:30進場的我們,邊聊天、邊聽說菜員為料理創意解密、邊品佳釀、邊驚呼拍照,一餐竟吃了4小時,離開餐廳已近深夜。

 

Bo Innovation,改變了我對分子料理的印象,全套料理中,除了23道很分子的料理,其它運用看似衝突實則和諧的混搭手法所創新的料理,皆令人驚豔。

 

◎以香港家常小點心雞蛋仔替代西餐的餐前麵包,不過,創新版的雞蛋仔靈感來自於上海蔥油餅的作法,包入皮蛋、火腿與蔥。

 

 

air:一端上桌即聞到一股香氛氣息,服務人員說,這道香氛氣息慕絲分子料理,詮釋的是香港的空氣;有漁村附近的木頭味、家常小菜皮蛋酸薑味兒…..。感覺像在吃空氣感的香水,不太習慣,呵….

 

 

CAVIAR:來自港點芋頭餃的創新,芋頭絲製成的鳥巢內裝煙薰鵪鶉蛋、上擺黑龍江鱘龍魚卵,很鮮美。

 

OYSTER:一道大吉大利的創意中菜,集結了好運之意的澳洲生蠔、大吉大利之意的牛舌、發財之意的髮菜,加上青蔥、四川花椒等特調醬汁。不吃牛肉的我,自是沒有那三片牛舌。

 

 

BAMBOO:融入日本及台灣食材,運用中國竹葉青酒及日本味噌來醃鵝肝,搭配台灣竹筍、青蘋果、A菜頭等,食用時再淋商一些竹葉青酒,很爽口。

 

 

UMAMI:日本語,意指「鮮」。有龍蝦湯煮的粉絲、炸過的蝦子麵,削薑、蔥、蒜頭等成黑粉,食用時淋上蝦乾油後拌勻。蝦乾油及炸蝦麵,對於整體風味及口感有加分作用。

 

 

BABY FOOD:新加坡名菜辣椒蟹的分子創新。最底層是蟹旁的醬汁、中間是辣椒泡末、最上層脆脆的口感是搭食辣蟹的炸饅頭。名為BABY FOOD卻是辣味,有趣的衝突創意。

 

◎叉燒包:以薄膜包液態叉燒包,這是當天唯一難接受的創新,真的很分子。

 

 

TOMATO:右邊的是醃漬番茄,用具有80年歷史的八珍醋來中和番茄的酸味;中間是以酸薑做成的果凍來包番茄、黑橄欖;左邊的是番茄味的棉花糖,慕絲口感中帶青蔥油。將番茄以三重不同形態及口感來呈現,饒富創意,不過,我對於左邊的番茄青蔥棉花糖的味道,有些不太能接受。

 

 

RED MULLET:挑選法國紅衫魚+黑醬(中國黑豆豉+韓國黑蒜頭+日本柚子)的搭配,一旁的日本小辣椒上沾裹著烏魚子粉。魚鱗酥脆、魚肉彈牙滑嫩,很棒。

 

 

BLUE LOBSTER:法國藍蝦,調入由四川花椒做成的蛋黃醬,一旁的菜頭狀是龍鬚菜與蝦餃餡的組合,最後淋上由紹興酒及龍蝦高湯熬製的高湯。令人回味的創新。

 

 

MAO TAI:靈感來自於中國商朝的宮廷宴會,由茅台酒、山楂、百香果、香茅草等製成的飲品,替代西餐中的雪酪,目的是用來轉換味蕾。仿造商朝青銅器杯打造的器皿,再用小篆字體刻上廚魔二字,必須拿起90度飲用,很有趣。

 

ABALONE:日本清酒家牛油燉煮的鮑魚,搭配用蒜苗清炒的象拔蚌,義大利米用的是雞高湯燉煮。很到位的燉飯。

 

SAGA-GYU:日本佐賀和牛搭配黑松露腸粉。

 

不吃牛肉的我,改用的是四川花椒鳳梨搭烤乳豬。

 

ALMOND:豆腐口感的杏仁,日本玄米茶加沖繩黑糖熬煮,並加上了肉桂。出色的甜點。

 

COCONUT:液態氮分子冰,雞尾酒概念的冰品,有椰子水蛋白糖、櫻桃果凍等。

 

◎鳥籠甜點+八寶茶:以上海八寶茶為靈感,將八種材料拆解創新八種甜點,包括桂花棉花糖、紅棗馬拉糕、陳皮巧克力、核桃酥、巧克力玫瑰花臻果醬尖堆、龍眼芝麻卷、枸杞洋菜凍、菊花牛奶糖。
 

 

離開前,服務人員端上一大簍的糖果,據說是香港在地很經典的糖果,讓客人們自取裝袋成手信。

 

 

 

原本擔心餐廳內過於幽暗而無法留存當天佳肴之特色,幸好在友人手機打光的協助下,還算差強人意,呵....

 


關於【廚魔 Bo Innovation】香港灣仔莊士敦道60號嘉薈軒213號鋪,852-28508371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ho&aid=2435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