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手畫話 / 關於和菓子二三事
2019/06/16 19:21:13瀏覽4640|回應0|推薦36


旅居日本的友人,

在社群平台動態分享著,

今,616日,

日本「和菓子之日」。

梅雨過後的台北假日,

陽光照、氣溫熱、心浮躁,

索性忙裡偷閒,

沖杯茶、佐羊羹,

畫菓子、話日常,

靜心好舒壓。


 【話:和菓子日】


源起平安時代,京都疫病蔓延,天皇遂於西元848616日,將年號改為「嘉祥」,並以16款和菓子敬神,以求除厄招福,並將此日訂為「嘉祥之日」,和菓子則稱為「嘉祥菓子」。

後來的豊臣秀吉,將這天訂為「嘉祥の祝」,江戶幕府時代,「嘉祥の祝」盛大舉行, 德川家康曾在「嘉祥之日」,於江戶城大廣間500疊榻榻米,陳列著近兩萬個饅頭和羊羹等和菓子,賜予大民及家臣。

到了昭和時代,日本「全國和菓子協會」將此日訂為「和菓子之日」。 

而嘉祥菓子最初指得是16種和菓子搭配,後演變簡化成 7種和菓子的組合;即,將16的「10」寓為「1」,「1+6=7」, 名為「七嘉祥」。

無論是16樣或7樣,只要是數量上符合即可,並無特定的品名。


【話:夏季和菓子-水無月】



日本和菓子,講究的不僅有食材、風味,更有著展現時令節氣的意象樣貌造型,是許多節慶、祭典中不可或缺的要角,也是精緻甜點藝術。

在日本,每個月都有不同的和菓子,對應自然景觀、節氣或慶典的搭配,各地方也各自有其獨特的和菓子。

好比,夏季和菓子, 無論在視覺或味覺上,都強調清爽清新的感覺;半透明的視覺外觀,融入金魚、星空、祭典、紫陽花等夏季自然元素或節慶印象,清爽或冰涼的口感。

包括:水無月、水信玄餅、水饅頭、水羊羹、錦玉、若鮎燒、葛粉糕、 蕨糕、涼粉、大福等,都是夏季代表性和菓子。

其中, 「水無月」是一種在6月最後1天「夏越祓」食用的和菓子,做法是將蕨粉加入砂糖,蒸成軟Q的白色半透明底座,上頭再鋪一層紅豆,最後切成三角形;三角形外觀象徵著冰塊碎片,紅豆則有除厄消災的寓意。

在日本,6月梅雨季,又稱「水無月」,而「無」字,是日語音近的漢字,本意「之」,故,「水之月」有田間稻苗須引水灌溉月之意。

6/30
「夏越祓」這天,各地神社都會豎起茅輪、舉行夏越祓儀式,除穢氣、消災求平安。而名為「水無月」的和菓子,正是慶典中不可或缺的和菓子。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ho&aid=12751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