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遊日本越前加賀 嘗季節限定越前蟹、香箱蟹
2017/12/31 22:52:01瀏覽10957|回應0|推薦30

日本福井縣的越前蟹,

是進貢給天皇御用的極品蟹,

亦為每年11月解禁、開放至翌年3月,

可在日本海捕撈的冬季限定美味,

尤以掛有「黃牌」驗名正身的蟹,身價更為不斐。

旅居當地多年的華人朋友說:

「越前蟹之於日本人,有如大閘蟹之於香港人,是冬季必嘗美味!」

包括福井縣在內的越前加賀地區溫泉旅館餐廳,

皆會推出各式螃蟹料理,

尤以溫泉旅館的會席料理,最令人期待。


●今年11月中旬,去了一趟日本越前加賀地區,恰好是越前蟹的解禁期間,自然是不能錯過肉質鮮甜、風味濃郁的越前蟹美味囉!聽當地人說,越前蟹其實就是松葉蟹,在不同港口捕撈的松葉蟹,會被賦予不同的稱號,而福井縣古名為「越前」,因此在福井海灣捕撈的松葉蟹就被稱越前蟹,是松葉蟹中的極品,主要捕獲的漁港是三國漁港和橋立漁港,主要供應的地區包括坂井市、盧原市、加賀市。

掛有「黃牌」及蟹殼上有一顆顆黑色蟹蛭(愈多蛭愈好吃)的越前蟹身價高(好比這隻要價3萬日圓)。


每年11月至翌年3月,是品嘗越前蟹鮮美風味的最佳季節,期間越前加賀地區飯店餐廳,皆會端出以各種烹調方式料理的螃蟹佳肴,尤以溫泉旅館的會席料理,最令人期待,有些溫泉旅館在冬季設計的溫泉加越前蟹料理1泊2食的住房專案,要價甚至較平常住宿貴上1倍呢!套餐中,除了越前蟹,還會搭配一些當地季節性食材料理。

 

 


來分享旅訪期間幾家住宿飯店的越前蟹料理….


《蘆原溫泉區「松屋千千」泰平閣會席料理》


最為特別的是,選用三國港極品越前蟹的刺身,將新鮮的越前蟹,以特殊的蟹肉棒將半透明的蟹腳肉取出來放到冷水中,只要幾秒的時間,蟹肉就像是開花般展開,入口細嫩、甘甜且帶些淡香。


至於蟹身則以燒烤的方式,更能引出蟹的甘甜味兒,滿滿的蟹膏可以湯匙直接入口,飯店人員另分享一種特別的食用方法,就是將酒倒入蟹殼內,連同蟹膏一起入口。當晚,我們在飯店試飲了名為「女將」的酒,分辛口及甘口兩種,這是由蘆原溫泉區13家溫泉旅館聯合釀造的酒,由擁有品酒師資格的女將們從酒米培育到釀製而成,很特別(小瓶1600日圓、大瓶3500日圓)

警語:飲酒傷身不過量! 

 

越前蟹之外,也搭配了時令魚鮮、肉品、紙火鍋、蘿蔔泥蕎麥麵及天婦羅、茶碗蒸、抹茶甜品等。

 

《片山津溫泉的佳水鄉會席料理》

選用的餐具器皿與盤飾,都非常有季節感,除了以鹽煮、燒烤等方式,端出甘甜味美的越前蟹之外,還有8道前菜、松茸土瓶蒸、黑喉魚松茸燒、朴葉能登牛、炊飯,以及以當地特有加賀棒茶製成的布丁。

加賀棒茶是在加賀和金澤常見的焙茶,不使用茶葉而是使用茶的「莖」,具獨特的香氣,可搭料理與甜點之外,還可直接入甜點成布丁。

《Arrowle Hotel竹翠餐廳》

喜歡飯店的貓頭鷹logo及餐廳的視野與和紙剪紙燈飾擺設等陳列細節...

越前蟹之外,加賀橋立港產的香箱蟹,也是蟹中逸品,體型小肉不多,主要吃蟹黃,常與飯一起蒸煮,包括Arrowle Hotel竹翠餐廳在內的加賀市內幾家餐廳,都推出香箱蟹料理。

套餐有使用當季蔬菜和鮮魚的五道小菜、味噌湯、香箱蟹釜飯、海鮮鍋、加賀棒茶、甜點與咖啡。

Arrowle Hotel竹翠餐廳選用的餐具是加賀九谷燒,九谷燒是運用大膽構圖和鮮明色彩製成的彩繪瓷器,約有360年歷史的傳統工藝品,不只是日本國內,在全世界也有很高的藝術評價。


關於【住宿與餐飲】

1.松屋千千(+81-776-77-2560)兩人112食冬季品蟹住宿假期 (晚餐可品嘗到五種蟹料理) 21600日圓(5670元台幣)/1人。

2.佳水鄉溫泉旅館(+81-761-74-1200):一般客房平日兩人112食,每人15000~16000元起。

3.Arrowle Hotel竹翠餐廳(+81-761-75-8000):香箱蟹定食預約,定價約527元台幣。

【跨年夜隨筆】

再過一個多小時,就要跟2017 say goodbye,向2018 say hello了!今年的步調,彷彿走得更急,特別是近半年來,職務轉換帶來的作息衝擊而使得生活步調加倍轉速,雙邊任務加總而面臨的心力、抗壓性及EQ等多重考驗,過程中,沒能仔細好好的感受好與不好、得與失、喜歡與不喜歡...,時光,就飛逝在轉眼間,連結束都覺得倉促。

這幾天,看著臉友們陸續分享今年的生活心情,心中也暗自快轉倒帶回想今年的點滴,發現人的記憶真得有限,生活中很多當下的心情、有感的瞬間,多虧了blog及IG而被保存下來,讓自己得以重溫那些個記憶點。

今年11月,難得安排了一趟較長的私人假期,很多初體驗卻無法在今年記載完畢,2017年12月31日22:52的當下,告訴自己,將完成目標日設於舊曆年前吧!

祝各位格友,新年快樂,活在每個當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ho&aid=109833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