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海道-道東-阿寒湖 搭船遊湖親近毬藻生態
2017/10/19 08:30:00瀏覽3415|回應0|推薦36

阿寒湖之美,美在多角度多面貌;

搭船環湖欣賞它的秀麗端莊,

登上湖中之島走進它的深邃神秘,

入住湖畔溫泉旅館坐在窗邊感受它的靜謐浪漫。

阿寒湖之夜,靜而不冷清、低溫而暖和;

溫泉小鎮西郊的阿伊努村木雕藝術商店街上演著傳統舞蹈表演,

儘管室外年平均溫度攝氏3.7度、身子總因溫泉的浸潤而不冷。

有著綠球藻部落美麗傳說的阿寒湖,

重遊多次、感受不同。

旅訪日本北海道多次,其中,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地區,是有著美麗傳說、湖光山色與原野氣息的道東,特別是位於阿寒國家公園內的阿寒湖;這一潭神秘、靜謐令人舒心的火口湖,是由雄阿寒岳噴火所形成,被雄阿塞岳和雌阿塞岳所環抱著,繞湖一周26公里、海拔420公尺、水深44.8公尺。

阿寒湖底以盛產世界稀有的毬藻 (MARIMO)聞名,湖光山色之美隨著角度視野與季節的不同而異,加上此處是北海道最大的愛奴族聚落所在地,許多部落傳說更添阿寒湖之神秘色彩。

像是,愛奴族們深信阿寒湖是一個擁有強烈氣場的聖地,而湖中的「毬藻 (又稱綠球藻)」有一說是神的化身,另有酋長女兒與部族勇士相戀殉情之魂魄幻化之傳說,也因此毬藻成為愛情與幸福的象徵,相關小物因有著美好的寓意而成了最佳伴手禮紀念品。

事實上,「毬藻」是利用太陽光製造營養的光合成藻類植物,約要150~200年才能長得如棒球般的大小,1921年被指定為日本特別天然記念物。來到阿寒湖,除了從湖邊眺望,建議可搭遊覽船親近阿寒湖,周遊阿寒湖一圈約85分鐘。

可選擇觀光船或小遊艇 

雙層式的觀光船裝飾融入當地原住民文化風情

途中短暫 (15分鐘)停靠CHURUI島,可上岸參觀「綠球藻展示觀察中心」,透過圖片、影片與實體觸摸,瞭解「毬藻」生態。

第一次觸摸綠球藻,感覺很新奇,透過展示館說明,進一步瞭解綠球藻是利用太陽光製造營養的光合成的植物,在生物學上是「分枝的系狀體所集合成球形」。換言之,每個綠球藻糸狀體是個獨立的生物,它會經過不停的分裂、生長及滾動,慢慢的聚集形成外表有如天鵝絨一般的球體。

旅訪阿寒湖,最好至少能停留一晚,阿寒湖畔溫泉旅館區中,以擁有三間品牌的鶴雅集團最具名氣。

這次我選擇的是較為平價且最靠近觀光船出發碼頭的阿寒之森飯店花優香,歐式風情的飯店走的是溫馨小巧的路線,大廳內青銅製半圓形涼亭屋頂令人印象深刻,坐在大廳透過落地窗或走出門外,即可欣賞阿寒湖景色。

一樓規畫有收藏了世界各國可愛繪本的森之繪本藝廊,以及販售多家著名北海道特產的伴手禮區。

可自由選擇浴衣花色與尺寸

很喜歡二樓這間仿石頭觸感壁面的洞穴造型的酒吧,是夜晚續攤的好所在。

美術迴廊「情人小徑」展示著雷蒙・貝內的『戀人們』系列畫作,可說是一條很浪漫的戀之步道。

 

房間鑰匙是很有當地特色的木雕鑰匙

關於【阿寒湖遊覽船】
時間:6:00 ~ 17:00
休息日:12月到4月中旬

航程:85分鐘(含觀看綠藻球15分鐘)

費用:1900 日圓 (含綠球藻展示觀察中心門票410日圓)

關於【日本北海道阿寒之森飯店花優香】

地址:北海道釧路市阿寒町阿寒湖溫泉 1-6-1

前往阿寒湖的途中隨手拍下近在眼前的野生動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ho&aid=108817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