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九州-大分縣》別府極樂地獄巡禮 驚奇中帶些童趣
2017/08/28 08:30:00瀏覽3184|回應1|推薦25

聽說,日本九州~別府~鐵輪地區有 

8 大地獄 :

海地獄、血池地獄、龍捲地獄、鬼石坊主地獄、

山地獄、灶地獄、鬼山地獄和白池地獄,

盛夏,到此初遊;

在海地獄嘗極樂饅頭、地獄布丁,

地獄喝彈珠汽水、吃溫泉蛋及辣椒冰淇淋;

這趟,另類的地獄巡禮,

驚奇中帶些童趣……

●沒想到這次的日本九州行,光是一個大分縣,就有這麼多令人印象深刻之處,除了有氣質的大分市、小京都日田市,別府市的溫泉蒸氣原野風貌也很吸睛。

日本大分縣有溫泉縣之稱,源泉數量多達4500個名列日本第一,而1分鐘286032公升的湧出量亦為日本第一,其中,又以別府市的溫泉湧出量最大,當地人甚至笑說:「在別府市,溫泉隨挖隨有」。

別府市內有八處水量豐沛的天然源泉,號稱「別府八湯」,包括:別府、濱脇、觀海寺、堀田、明礬、鐵輪、柴石、龜川,總計超過100座以上的公共浴池,可說是溫泉愛好迷的熱選。

其中,在明礬與鐵輪,蒸氣裊裊上升的景觀,可說是日本原野特色風貌之一,而在NHK的「最想留下的21世紀日本風景」票選中,別府的溫泉蒸氣景觀,僅次於富士山而被評選為第2名,同時,更被選定為國家的「重要文化景觀」。

除了大量噴出的溫泉蒸氣(「蒸湯」),別府另一經典主題之旅則是「地獄巡禮」,當地人將從大地噴出而令人無法親近使用的高溫蒸氣、熱泉、熱泥之溫泉湧出口稱為「地獄」,泉質成分不同而分別呈現藍、紅、白、橘等各色,號稱別府地獄八湯,主要集中在鐵輪、觀海寺、龜川一帶。

別府地獄有八湯,分別是海地獄、灶地獄(かまど地獄)、血之池地獄、鬼石坊主地獄、山地獄、鬼山地獄、白池地獄、龍卷地獄。可買八湯通票或各別單買,八湯巡禮至少約需3小時,這次停留的時間不多,只選了最大的海地獄數量最多灶地獄

關於【海地獄】

●若非走到區內,親眼看到高溫蒸氣噴發的驚人畫面,光看到入園後的一大片育有大鬼蓮的池塘與綠樹夾道,還以為這裡是植物園呢!

海地獄的命名由來,是因為泉水呈現瑰麗的海藍色而得名,泉溫近百度,高溫與煙霧瀰漫的壯觀景象,只能遠觀而不宜近透過攝影鏡頭放大細看,藍綠色的泉水色澤真得挺美。

只能在唯一最靠近又不危險的告示牌旁拍下到此一遊的紀念。

位於不時噴發冒煙的溫泉旁,還有一座神社,不過,因時間關係而無前往,僅在遠處拍照而已。

另一邊的步道而行,可看到一處可休憩的足湯,坐在湯亭內迎著微風聽著蟲鳴,靜享著炎夏豔陽下難得的清靜涼爽。

區內也有商店,販售利用溫泉熱氣蒸成的純手工地獄布丁、極樂饅頭、溫泉地熱周邊商品等。

關於【灶地獄】

地獄蒸氣製祭食而得名的灶地獄,內有大大小小各色的湯池。昔日,氏神灶門八藩神社的春秋兩次廟會中,利用地獄的蒸氣來製做祭食,以此習俗而得名灶地獄。入內後首先可看到地上的大腳印,挺有趣的,忍不住也踩上去並合影。

接著可看到名為幸福鐘的設計,在地獄鬼仔的圖像襯托下,反差甚大,心中不禁玩味起:「當地獄的幸運鍾響?!」這句話,以及自加「希望不滅」的註解,呵…

再往內走,可看到數個大小不一的地獄,有因地下岩盤的多種黏土因地熱融化而呈現的橘紅色泥漿池,也有泉水的顏色會隨時間光影而改變的海藍色池,以及含土砂的足湯。

區內設有專人導覽服務,會帶著遊客走一圈各特色湯池,解說特色的同時會加入控制地熱生煙的趣味橋段,唱作具佳總引起遊客熱烈迴響。

其實我還挺喜歡這片湯池,池色美、池面上的自然景色倒影也很美。

足湯池旁是熱食小吃飲料販售區,除了地獄蒸蛋,還有灑上辣椒粉的地獄冰淇淋、彈珠汽水等。

其中,溫泉蛋有三吃,先吃剝殼後的原味,再試試沾些鹽的口感,最後還可加特調醬汁。

關於【地獄溫泉交通】

JR:搭到JR龜川站下車,從龜川開始往北步行前往各地獄溫泉。

公車:自JR別府站西口搭乘2592441號公車至「海地獄前」站(約20分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ho&aid=108407775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1 14:34
感謝分享,勾起我不少記憶。多年前我所服務公司的日本分公司,在別府灣對岸,與別府遙遙相望的日出(Hiji),曾多次到別府。
white女人(whiteho) 於 2017-09-07 01:28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