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九州-大分縣》大分市日常有氣質,美術館是城市咖啡館、商店街是另類藝廊
2017/08/12 02:30:16瀏覽8439|回應1|推薦24

懷舊而有時代感的JR車站大樓,

融入縣產杉木元素的商店裝潢,

吸睛的地下走道彩繪空間創作,

玻璃與自然光影交織而成的建築,四季晨昏皆有不同風景,

美術館,是城市咖啡館、圖書館,

商店街,是市立小學美術作品展覽藝廊,

就連天橋,也美的不要不要的。

很喜歡日本九州-大分縣-大分市

一座將藝術帶入日常生活、讓創作融入街景市容,

令人覺得自在舒適且有氣質的城市

 

 

 

●上個月因公務所需,去了一趟日本九州,從福岡、熊本、大分再回福岡,每每差訪總是習慣將24小時時間運用到極致的我,這一趟除了公務探訪之外,照例趁著休息空檔時間,四處走逛拍攝。還記得行程最後一晚,大夥兒在福岡居酒屋用餐時,當地友人問我:「這一趟(三縣六市)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我毫不猶豫的回答:「大分市!」。

 

◎JR大分站古色古香洋藝懷舊時代感

 

初訪大分市、短暫停留一天一夜,覺得,大分市真是一座日常有氣質的城市。從別府市搭JR到大分市,除了車站回頭看,以磚紅色為主調,襯以黑色搭邊的JR大分站,洋溢著懷舊而有氣質的時代感。

◎中央町~商家衫木元素展現自然藝術,小學創作發表另類藝廊 

 

出了前站(北口)的正對面道路為「中央通」,中央通的左邊是大分市最主要且最熱鬧的商店街「中央町」,過馬路時曾走過一個地下道,走道牆面設計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而穿過二三段拱廊遮棚式設計的商店街後,即抵達住宿飯店。

 

途中發現商店街內許多商店的門面裝潢都融入了大分縣產的杉木元素,讓整條商店街多了些自然藝術氣息。

 

杉木店招

 

 

一間迷你又迷人的書店

 


走近商店細看,不少商家門口擺放著市立小學學生書寫創作,每一幅創作皆有出處標示及說明,儼然就是另類的藝廊。

 

◎府內五街~街牌、店招設計典雅,整點啟動展演的報時計引人注目

自中央通的右邊向前行,則可抵達一條橫向的商店街「府內五街」,此街是通往大分市市政府的必經之路,也是來到大分市可去逛逛的商店街。喜歡融入街景設計、不突兀又達到指示作用的街牌店招。

 

商家大門設計也很有意思,正看是弧形把拉,側看內外拉把相連成心。

 

 

◎大分市內鬧區著名地標~大分銀行紅磚館

 

位於JR大分站前中央通附近的大分銀行紅磚館,是大分市內著名的地標,建築設計出自於東京車站的設計師辰野金吾之手,此館原本是二十三銀行的總行,於1913年完工,後於1945年因戰火而燒毀了部份牆壁,1949年改建為大分銀行的總行。不遠處有一個裝點有夏日風情布置的開放式空間,提供行人街拍打卡。

 

◎個人最愛最推的大分市景點~大分縣立美術館(OPAM)

 

 

2015年4開幕的大分縣立美術館,由2014年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坂茂所設計,以將美術帶入日常為宗旨而打造的五感美術館。館內規畫成不收費的「市民開放區」及收費的「展覽區」,以及咖啡區、閱覽室、手作互動室。其中,展覽區的作品,都是與大分縣有所淵源藝術家。

 

造訪期間,一樓剛好是宮崎駿動畫展,入口處不遠處的朓高空間有艘飛行船從天而降,低處底座則擬天空之城,看得我目不轉睛、直拍不停。

 

 

 

還有可觸碰與親近的藝品裝置,以及一面以時空旅人為概念的世界時區牆。

透過大分縣產杉木、融合在地傳統竹編工藝的交錯意象、可開啟的玻璃折門、日夜光影與四季變化的投射灑落,讓展品隨著自然而展現多樣面貌風情。

關於【大分縣立美術館】

開館時間/10:00-19:00,周五、六 2000閉館

入場費(常設展)/成人300250)日圓

地址:大分市壽町2~1(JR大分站府內中央出口(北出口)步行15分鐘) 

 

關於大分市【交通指南】

●從東京大阪名古屋等機場,都有航班到大分機場,飛航時間1~2小時不等,到了大分機場轉搭機場巴士約1小時可到大分。

●從福岡(直達車大分2小時15分,福岡(每站停) 大分2小時40分。

JR博多快速列車(日豐本線)經由小倉到大分2小時。

 

【同場加映】台北日常

提到創作,突然想起,自己平常不時會關注Google首頁,看到特殊主題的設計幾乎都會點進去瞧瞧。好比昨(8/11)天,因應嘻哈音樂誕生44周年而融入音樂、遊戲、時代、典故等元素,設計而成的嘻哈節奏DJ台混音互動創意,就挺令人驚豔,很是動感有趣,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ho&aid=108360143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2 10:33

呵呵,那混音 scratch 昨天也玩得不亦樂乎

日本地下通道多,常有令人驚豔駐足的牆面設計、裝置藝術,真是佩服

white女人(whiteho) 於 2017-08-12 20:11 回覆:

呵呵..,我今又續玩了好幾次,將嘻哈文化典故發展用嘻哈方式簡單而清楚的敘述,互動設計增添趣味性,還貼心的設計逗點分段讓使用者可依時間與興趣選擇參與的段落,可混音的樂曲選擇性也不少,真得令人拍案叫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