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羅密多
2011/01/23 19:51:10瀏覽870|回應3|推薦24

這首般若心經是音樂人何訓田之作,音樂旋律簡單自然又充滿生命力,讓深奧的佛經就直接了當的進入耳根中,不知不覺就跟著唱誦,法喜充滿。歡迎朋友們聆聽,感受美妙的能量。

注1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是佛教近萬卷經典中,字數最少、意涵至深的一部。全文260字,卻是六百卷‘大般若經’的菁華,包括了空、有兩大思想,也網羅了人乘、小乘、大乘佛教的智慧結晶。由姚秦到宋代,六百年間共有11種譯本及譯名出現,其中最深入民間、傳佈最廣的,即是唐三藏玄奘所譯的這版‘般若波密多心經’。

注2 ‘般若波羅密多’是心經開宗明義的重要意涵,‘般若’是梵文prajna的音譯,意為‘真智妙慧’。‘波羅密多’為paramita之梵文音譯,‘波羅’ 意為彼岸、終了、圖滿等義,‘密’譯為‘到’,‘多’為語尾虛字,‘波羅密多’即為‘到彼岸’之意。歷代對此句的譯釋各有說法,但皆有‘自生死迷界之此岸至涅盤解脫之彼岸’之終極意義。

注3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anuttara-samyak-sambodhi(梵語)anuttara-sammasambodhi(巴厘語)之音譯。又簡稱‘阿耨三菩提’、‘阿耨菩提’。‘阿’譯為‘無’,‘耨多羅’譯為‘上’,‘三’譯為‘正’,‘藐’譯為‘等’,‘菩提’譯為‘正覺’,全句即為 ‘無上正等正覺’之意。

註:音樂及注解內容複製於網站資訊;心經書法引用自許芷嵐線上書法展。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ch1965&aid=4819433

 回應文章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般若波羅密多
2011/03/06 19:25

心無掛礙 無掛礙心 自性 無我 空無一物

心清 自在 隨緣心

願你 平安 法喜


小天使阿琦(which1965) 於 2011-03-06 19:32 回覆:

感恩您!祝吉祥如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經
2011/02/27 23:07

如果一個人或小孩心不定

念心經是很棒的選擇

時日一久就會覺得自己做事更順利

讀書也進步了

小天使阿琦(which1965) 於 2011-03-06 18:58 回覆:

是的!確是如此,讀書做事常保持正念,自然減少錯誤,能有更好的效果!

謝謝好友水羚的回應!


陽光下的德國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1/25 10:41

午安,小天使阿琦

感謝您不吝嗇的給于德國雨大力【推薦】

因為有你們的支持 德國雨的文章才能讓更多人看見:D

目前1/25~2/25是網路投票時間(每半小時皆可同票ㄧ次)

有請大大 前往投票 給德國雨ㄧ個鼓勵吧^^

http://blog.udn.com/event/hfcampaign5/votelist_s.html((部落格名稱:德國雨遇上了加州陽光))


我們的不可能相遇,是時間悄悄讓我們交融。紅茶只准三分微糖少冰是妳獨特的口味;麥茶只喝24小時不打烊商店賣的。我們的相遇就像『德國雨也會愛上加州陽光』一樣地不可思議。
小天使阿琦(which1965) 於 2011-01-25 19:38 回覆:

加油哦!我會抽空投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