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純手工
2016/11/17 15:39:53瀏覽427|回應0|推薦11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922/953772/?fb_comment_id=1202443809829555_1265842383489697&comment_id=1202583206482282&reply_comment_id=1265842383489697#f22e1fa44543768

這年頭很多商品只要冠上:天然、有機、養生、健康、純手工,定價就會扶搖直上。

最近因為慢性的過敏性濕疹和蕁麻疹,皮膚問題時好時壞,糾纏了數個月,好不容易找到了控制的契機,沒想到這陣子皮膚卻出現過乾而產生搔癢,這是我過去不曾發生的。

以前洗什麼香皂都可以,也喜歡使用各式各樣的香皂,不同品牌、國產、進口、各種香味的,現在沐浴消耗品卻得慎選了,免得過度刺激和清潔,造成皮膚的乾癢。而越來越風行的手工皂我其實也注意到了,儘管心癢很想買來試試看,但囿於價格過於昂貴,所以還不曾使用過。

X原肥皂這個走專櫃通路的品牌肥皂,我也聽過,他們在行銷話術上包裝得很獨特,產品價格對我而言也是很貴族,所以看到這新聞時真的很吃驚!

剛好這幾天閱讀製作手工皂的書,然後一個問題一直纏繞著腦海揮之不去。

「現場封存近44公噸的手工皂半成品」....

什麼手工肥皂可以到44公噸,如此巨大的量,還能會是手工?

肥皂的成分是油、水、鹼,充分混合皂化形成的。影響肥皂的使用效果關鍵是油的成分以及能否充分皂化。

製作肥皂的材料其實是可以控制的,比較難控制的是製作過程中的攪拌使其充分皂化,製皂的程序跟製衣、製鞋相比真的不複雜,只要能控制成分,其實是可以由機器量產。

手工皂,應該嚴格定義成手工天然皂,使用天然的原料,不添加固形劑、起泡劑、防腐劑、化學香料、化學色素,以冷製法,全程由人工製作完成,才能稱為手工天然皂,這樣的肥皂因為原料成本價格高,再加上完全人工製作無法量產,所以價格高是可以理解的。

而完全以天然成分卻由機器加工製成的肥皂,使用效果等同手工天然皂,這種應該定義為天然皂,天然皂可以量產,無法針對個人需求量身訂製,價格不應該太過昂貴。

X原肥皂價格最低的皂,一塊100公克重的價格250元,最高的要3百多元,其實比一般個人製作的手工皂高昂很多,問題是他們不是手工皂,卻如此索價,實在讓人無法接受......

真的不是我太龜毛,而是基本民生用品的洗澡用香皂,從一塊10元的化工香皂,到一塊300多元的手工天然皂,價格相差2030倍,因此,肥皂的成分和是否手工製造是價格的關鍵,所以,是不是完全「手工」非常重要!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82058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