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醬汁筆記
2016/09/06 14:35:23瀏覽422|回應0|推薦19

以前只會炒菜,但覺得開抽油煙機很吵,也怕油爆被燙到,還弄得雙手油膩膩的,炒菜速度得快,每次都手忙腳亂的,可以說幾乎沒炒好過...

後來改燙青菜的方式,再加油、鹽或醬油,一開始覺得很健康,久了不免感到無趣。

今年在網路上看到各種視頻,開始嘗試做冷菜,這種方式也非常適合沒有廚房的租屋族,不但簡單,變化又多。

說穿了,還是燙青菜的方式,只要將各種食材燙熟冰鎮(包括葷的),再調醬汁混合在一起就可以了。而能讓口味產生變化的關鍵就在醬汁。

傳統中國說的五味是甘、酸、辛、苦、鹹,醬汁的原則只要這五味中去掉苦味,再加上油脂就可以了。歸納的心得如下:

1. 甜:材料有黑糖、紅糖、白糖、蜂蜜、新鮮水果汁等

2. 酸:材料有醋、檸檬、酸梅(汁)、金桔、酸乳等會酸的

3. 辛:蔥、薑、蒜、辣椒、胡椒、香菜、各式香料等

4. 鹹:鹽、醬油、豆腐乳、味增、豆豉、豆瓣醬等豆類發酵品

5. 油:油品、花生芝麻堅果類搗碎或打碎

6. 冷開水:或高湯,可有可無 (調整醬汁濃稠度)

調醬汁只要五項中各一種就夠了,如果可以越多元當然很好,但租屋族能簡則簡,往往無法儲備太多材料,可以視情況和心情使用當季便宜的材料,比如夏天用檸檬,冬天用金桔和柳丁...

只要煮好一天份量的飯,再弄一天份量的冷菜,一天三餐都不用愁了!

(青菜放久了顏

色會變暗,如果可以還是吃現燙比較好)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73288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