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未來
2016/01/18 14:39:23瀏覽647|回應4|推薦17

兩天前的選舉戲碼落幕了,結束了競選時的一片喧囂,雖然有了結果,但估計未來的日子還是不會平靜。

所謂的民主,大家都以為是新的概念,其實民主是種古老傳統的制度,遠在人類原始部落社會就有了,部落的首領和酋長是人民自己選出來的,只是這個共主的產生有客觀的標準,部落資源共享,誰狩獵獲得的獵物最多,代表誰的能力最強,誰就能帶領部落獲得更好的生存機會。

或者大家比試,誰的武功最好,誰最強就選誰,事實擺在那裡,大家都無話可說,遊牧民族的首領也都是這樣的機制產生的,其實,在動物界也是一樣的。

而現在的選舉制度,說是選賢舉能,但其實沒有客觀的評估標準,我們投票往往是感情多於一切。

台灣的未來,台灣人應該選擇什麼,看起來很複雜,但如果撇開愛家愛鄉愛國愛台灣這種空虛的意識,就單單純純一個人的欲望,只要選擇一條可能能讓自己和後代子孫有更好的路,那答案就沒那麼困難了。

台灣要不要跟對岸統一,還是要獨立,我認為身為臺灣人終究有一天是要做抉擇的。不過是時間的問題而已。

假如跟對岸統一能讓台灣人日子過得更好,為何不統一呢?為何有人那麼排斥呢?為何我們不能跟中國人好好相處呢?雖然我討厭住我樓下粗暴沒水準的中國大媽,但並非大陸人就沒有文化,只是你沒遇到過而已,就像我們在台灣也常碰到沒水準的自己人。

當你排斥對岸的人,是因為你對對岸的人的認知都是透過別人偏頗的告知。

為何有人排斥統一呢?或許有人說的一句話最一針見血,因為台灣跟對岸統一,有人就沒辦法當台灣的總統了。

反過來想,台灣不過是蕞爾小島,台灣跟大陸統一,真的能帶給大陸多少實質利益?好像不會有,雖然以前教科書一直灌輸我們台灣的戰略位置很重要等等,但以科技電子化武器的時代而言,台灣真的有這麼重要嗎?大陸都能讓蒙古獨立,蒙古都比台灣大那麼多,他們願意放棄蒙古那麼大的土地,為何對台灣卻苦苦不願意放手?

大陸不願意放棄台灣,只能說大陸對台灣有莫名的感情,或許應該說是面子問題。大陸不想放棄台灣,台灣又不願意跟大陸統一,如果仔細去想,好像都不是為了利益問題,這個問題就好像打離婚官司的父母,雙方一直不肯放棄子女的監護權一樣,永遠僵持不下。

大陸,你為何死不肯放手?台灣獨立了,對台灣未必更好,但台灣在世界的定位會更明確,也不會那麼尷尬,至少會明朗化。

而台灣,跟大陸合好,我們的農產品可以銷往大陸,我們有機會去大陸賺更多錢,有更大的舞台,為何不願意?就只因為對方是「中國豬」,你厭惡「中國豬」?

說來說去,一切都只是雙方的執念,從歷史的觀點,政體分分合合的現象都很自然。

不論台灣將來是統一還是獨立,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台灣人民應該沒有人期待戰爭。

統一或獨立,至少都讓台灣的定位不再隱晦不明,台灣人也不再有不確定感,只是,統一,就得和平統一,替台灣爭取最大的利益,維持台灣人民的尊嚴;而獨立,就得以和平的方式獨立。

我們台灣有這樣的領導人嗎?和平的解決數十年來兩岸僵持不下的問題嗎?

一直以來我對新聞的態度都很冷漠,因為以宏觀的角度來看,這些都只是人的執念而已。

但不管台灣將來是統一還是獨立,台灣人的子弟未來都得離開台灣才能有更大的發展和空間。

這樣的言論,可能統派和獨派都會朝我吐口水,但如果有人願意跟著我的思維,撇開那些看似重要其實並不重要的枝枝節節,就會發現其實事情也沒那麼複雜。

昨天跟一位朋友在電話中聊到,有辦法的人不管在哪裡都有辦法,都能活得好好的,所以不管是民進黨執政,還是國民黨執政

,是統一還是獨立,擁有自己的競爭力才是最重要的。

至於周子瑜國旗事件,最近剛好看到一齣大陸劇偽裝者,在偽裝者這齣陸劇中,不時看到國民黨黨徽和中華民國的國旗,我奇怪了,大陸劇上檔都要經過審查,他們電視劇裡都能出現中華民國的國旗,為何周子瑜的事情會鬧成那樣呢?

有很多事情一笑置之,就過去了,要是不斷不斷放大,小事就會變成天大的事情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43964925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3 23:43
最近在看日本幕末的故事 篤姬和龍馬傳 故事中的人物為了 開國和攘夷彼此爭鬥相互殘殺 感覺跟今日的台灣和中國大陸的情況都很像尷尬最終 這些人都消逝了 主張脫亞入歐強國的論調成為日本明治天皇的政策 結果是開國了 但是由原本傾向攘夷的日本天皇重新主政掌權害羞所以 那個統一或獨立 最終的結局 相信一定大出所有人的意外烏雲飄過對岸的未知數又更高了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
2016/01/20 23:16

無論是根據憲法還是血統,甚至是世界現實,臺灣人明明就是中國人,就像金門人,北京人,上海人一樣,都屬於中國人 。

要自外於大中國,作個小島民,當然就會感覺被打壓。 臺灣400年來悲情不斷,就是因為悲情愚民太多,性格決定命運!


【演員治國一場戲】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9 14:20
由戰爭、對立
到開放、交流而合作
在六十餘年前
應該是無法想像的"未來"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6-01-20 10:58 回覆:

百年前國民黨也是靠販夫走卒、由社會底層的平民支持而起來的,現在的民進黨不也一樣?

但國民黨在1949年大大的消亡,現在更是 .......

只能說政治是一時的,生存才是重要的。那樣爭爭吵炒令人厭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9 09:37

我是台灣人,我支持統一,支持大中國。

因為當中國人值得我驕傲,世世代代的驕傲與尊嚴。

我不樂意當一個台灣小國的國民。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6-01-20 10:51 回覆:

其實,我也是。有些人試圖從臺灣人的血統分析,企圖與大陸切割,的確,台灣人有很多人身上是留原住民平埔族的血,但也不應該抹滅有很多人流著中國人的血,否則我們姓林、姓陳是哪裡來的?我們使用的語言和文字從哪裡來的?即使有人堅持使用台語,台語還不就是閩南語,閩南語又是從哪裡來的?

強調那些只不過是莫名奇妙的情緒吧!當然,我之所以那樣選擇,只單純希望過得更好而已。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6-01-20 11:04 回覆:
對了,我住台灣,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不是很明顯嗎?這有什麼好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