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觀張大千紀念館
2015/03/13 19:53:35瀏覽910|回應2|推薦18

昨天去參觀位於外雙溪的張大千紀念館,雖然知道可能看不到特別的,不過在讀張大千傳記時,感覺張大千應該是個即時享樂主義者,張大千住過很多地方,每到一個地方就大興土木,曾經因此導致債臺高築,也促使張大千拼命作畫辦展籌措資金,不過想必張大千非常重視居住空間的品質,一個人在創作上精心布局自己理想中的美,對居住空間又如何實現個人的審美品味,那實在令人好奇.......

 

只是跟很多紀念館一樣,紀念館只剩房子和家具一些硬體,已經感受不到當時主人居住在此的氣息了。張大千個子並不高,不過房子的樓板高度相當高,過去中式建築大都陰暗,紀念館的建築採光卻很亮,每個房間都有大片的落地窗和大片的開窗.....不過這樣不免讓人懷疑,這樣的設計在冬天時光線固然明朗,但也會太冷,夏天時可能過度明亮和炎熱。一樓有一間大畫室,擺放了很多張大千的石頭收藏,有一間很大的餐廳,兩間大會客室,分男主人和女主人的會客室......張大千的好客大概從他對住處的規劃可以證明吧!

 

以現代的眼光來看張大千的舊居可能不算奢華,但從某些角度來看,這房子在以前和現在建造,費用都應該都是很高昂的。房子是臨溪而建,當初張大千企圖引溪水入院子中的水池,但據說不大成功,不過坐在院子的亭子裡,可以看到外雙溪,景色比沿著外圍的道路還要好,張大千喜歡種植盆栽和奇花異草,也喜歡豢養寵物,一來是個人喜歡小動物,另外也是專攻作畫寫生用......張大千的這些嗜好,在過去可能被認為玩物喪志,以現代的觀念來看,也有破壞環境生態之嫌......

 

張大千生前的經濟壓力很大,重感情的他家裡上上下下十多口人的開銷都靠他負責、將親人從大陸接出來和移民的龐大費用、和日本韓國情人的生活費.....我想他是一個感性勝於理性的人,他不培養親人的獨立能力,卻把所有照顧親人的責任都攬在自己身上,在規劃住宅的園林時往往為了合乎自己心意不計花費一改再改。

 

張大千外雙溪故居的建物本身並沒有繁複的裝飾,使用的家具也並不是特別講究,不過,從他的故居也可以理解為何他弄個房子也可以到負載累累的地步,張大千喜歡豢養各式各樣的動物,猿猴、孔雀、鶴、雞....(現在幾乎都不在了圈圍這些動物的設施要錢,餵養的食物應該也需要特別調製,也要錢,需要專人照顧要錢....引外雙溪入院本身也要錢,院裡刻著梅丘兩個字的大石頭是美國買回來的.......張大千大概是很會把錢花在別人不會注意的地方,並且特別的執著。

 

不過這些執著也只能維持在他生前,目前故宮雖然接手管理這個紀念館,除了每天限定60人以下的參觀人數外,大概也只有一個類似園丁還是管家的人在照料,而且人還不是一直都在館內,如果不是有預約參觀的人來,整個紀念館簡直是處在半廢墟的狀態,雖然導覽人員說經費有限,但我想起故宮有錢蓋南院,但似乎並沒有想特別維護這個紀念館。院子裡有一隻長壽的鶴,在張大千生前就開始豢養了,張大千離世已經三十多年,那隻鶴還活著,其他人都離開了,只有那隻鶴陪著靈厝埋在梅丘下的張大千了,這間空寂的房子對照著張大千畫作在拍賣市場的熱絡,只是使人感到更虛無罷了!

 

張大千生前的座車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21494522

 回應文章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8 09:40

http://blog.xuite.net/wonghc70/wretch/100984047

從溪裡看張大千故居,請參考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5-04-19 23:22 回覆:

你拍的那間別墅,我去參觀張大千時記得他後院臨溪有建幾座亭子,這樣比對,應該是你說的張大千的故居了,有機會你可以去參觀看看,從亭子裡看外雙溪的風景很舒服喔!

不過參觀前要上網預約,請大張大千紀念館的網站,另外,預約的時間之前直接到紀念館前面的警衛室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4 15:32

還在台灣時
經常到外雙溪及故宮
沒注意到張大千紀念館

好精彩的介紹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5-04-19 23:24 回覆:
謝謝你的讚美,不過,不好意思,因為我不喜歡拍照,拍照技術也不好,也只有智慧型手機附加的拍照功能,拍出來的效果不好,所以都沒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