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獸醫這工作
2014/11/11 00:56:46瀏覽10453|回應2|推薦27

( 幾個月前朋友想要在他們所屬的小團體刊物刊登關於獸醫的工作,所以我寫了一篇小東西交給他們,想想,反正也是自己很認真完成的,索性就張貼出來,也讓讓大家有機會了解獸醫這個職業。)

 

獸醫師,顧名思義就是治療動物疾病的醫師。對於都會區的民眾而言,治療貓、狗等伴侶動物疾病的獸醫師是最容易想像的,這一類的獸醫師稱為小動物臨床獸醫師,對小動物的疾病治療除了施打預防針、洗牙和提供一般內科治療外,在必須的情況下,跟人醫一樣也需要實行外科治療。

 

基於市場區隔和迎合畜主的需求,都會區現在也發展出只以收治貓咪的動物醫院,儘管如此,多數動物醫院還是以同時治療貓狗為主,有些獸醫師會根據個人興趣和喜好而鑽研治療其他類別的動物,比如兔子、水族類、爬蟲類……也有專門治療非犬貓類的動物醫院,比如治療齧齒類(兔子、鼠類)、爬蟲類(蛇、烏龜、蜥蜴)、禽類(鸚鵡、文鳥、鴿子)等等,也有動物醫院只收治鳥類。

 

由於經濟的發展,加上越來越多人將寵物視為家人的態度,各類的專科動物醫院也逐漸應運而生,比如心臟科、眼科、腫瘤科、神經科、皮膚科等等,甚至少見的中獸醫,所謂中獸醫,就是以中醫的理論,使用中藥和針灸等方式對動物施行治療的獸醫師。即使某些動物醫院並非專科動物醫院,除了一般疾病的治療外,普通的動物醫院也可能會有擅長某一科的獸醫師。不過,雖然有所謂專科的獸醫師,跟治療人類的專科醫師不同的,目前為止,台灣並沒有所謂官方的獸醫師專科考試,也無認證單位,要成為專科的獸醫師通常需要出國深造進修。

 

獸醫師除了上述動物疾病的治療外,另一種工作領域可能是一般人比較不清楚的。比如牧場獸醫師、飼料廠獸醫師、水產獸醫師,這類的獸醫師稱為經濟動物臨床獸醫師,是關係到民眾健康的畜牧業獸醫,專門為豬、牛、雞、鴨等經濟動物治療疾病。

 

還有一種屠檢獸醫師,在中央畜產會工作,這些獸醫師平時在台灣各個屠宰場進行豬、牛、羊、雞、鴨、鵝的檢疫工作,為全台2300萬民眾的食用肉品安全把關,工作相較於開業獸醫師穩定,但屬約聘人員,不具公務員人員資格,雖適用勞基法,起薪儘管固定,工作卻非常辛苦,不僅工作環境差,工作時間日夜顛倒,遇到逢年過節畜產品需求大增時,連續加班更是常有的事,且有感染傳染病的風險,離職率很高。

 

獸醫科系:

 

英、美國家的獸醫系是學士後等級,也就是大學畢業後才能念,而台灣獸醫執照取得必須是獸醫學士文憑才可以考取,一般需讀大學獸醫系五年(其中一年為臨床實習)。台灣目前有四間學校有獸醫系: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系、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國立嘉義大學獸醫學系、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

 

獸醫師的資格取得:

 

台灣的獸醫必須通過考試院的高考及格,才能取得獸醫師執照,但是根據規定,只有獸醫系畢業,或獸醫所臨床組(因為臨床組只規定獸醫系才能報考)畢業才可以參加獸醫師高考,取得獸醫師資格,如果只是獸醫所基礎組(因非獸醫系也可以報考)畢業具有獸醫所的碩士學位,依舊沒有報考資格。

 

有了獸醫師執照後,必須加入所在地的獸醫師公會,並在所在的縣市申請獸醫師執業執照,才可以從事獸醫醫療行為。

 

至於獸醫佐,在民國九十年後,已無此執業資格考試了。

 

獸醫師工作的風險:

 

近來獸醫系成為大學熱門科系,也許多數人惑於獸醫不錯的收入。但獸醫的工作其實並不是那麼輕鬆容易,畢竟跟治療人類的醫師相比,人類可以清楚表達自己的不適,也願意配合檢查,但獸醫師治療的對象是動物,動物不會說話,獸醫師需要靠畜主說明動物的症狀,但很多畜主卻未必可以很明確的觀察和敘述,最後得靠獸醫師自己的檢查;而動物通常未必能配合檢查,扭動掙扎的情形稀鬆平常,甚至會大力反抗掙扎並且亂咬,所以動物的診察和治療需要其他人在旁協助保定,稍一不慎,獸醫師和相關從業人員都有可能受傷。而在門診的檢查中,動物突發性的拉屎撒尿也很常見,動物住院的照顧也是屎尿臭氣沖天,所以這不是一個光鮮亮麗的工作。

 

大型經濟動物和野生動物治療想當然爾耗費體力,但即使是位於都會區的動物醫院的獸醫師,因為治療的動物體型落差很大,小的有幾百公克的幼貓幼犬,大的也有超過三、四十公斤的狗,「運氣好」時,也可能遇到體重比擬壯碩人類的大型犬,獸醫師在治療大型犬時,需要更多人力,因此這項工作實在需要體力,而且非常危險。

 

除此之外,獸醫師還需要具備溝通能力,除了對動物細心的觀察診療外,還得耐心的與主人說明和溝通,主人帶寵物來看診,獸醫的責任也只能仔細診察動物,並給於適當的處置和藥物治療,但動物的疾病能否痊癒還得靠主人準時餵藥和正確的照顧,隨著民智大開,人醫常遇到醫療糾紛,近來獸醫也當然會遇到醫療糾紛了。

 

獸醫師的出路:

 

一般來說,獸醫系畢業生的出路可以分為臨床、研究、公務員與其他相關行業四大方向。

 

走臨床的人,在取得獸醫師執照之後,可以在公立或私人的動物醫院工作,或自行開業擔任獸醫師,也可以在動物園、牧場擔任駐場獸醫。不過,臨床獸醫師的工作繁重,有時看似簡單的毛病,常要花上數小時來處理,也必須忍受幾乎全年無休、一天十個鐘頭以上的工作時間。

 

公職獸醫師方面,比如台糖的畜牧類獸醫,隸屬於農委會的家畜衛生試驗所、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各大公立動物收容所,也都需要公職獸醫師來為屠宰衛生、食品健康、禽流感、狂犬病等疫病防疫做把關。

 

另外,各大醫學研究中心與生技公司需進行動物實驗,因此對具有藥學背景,又能開刀、動手術的獸醫系畢業生也是一種出路。除此之外,也可到相關產業如藥廠、飼料廠,擔任行銷、企劃、業務工作,有些獸醫師在飼料公司任職,專職解說各種飼料食品的機能,或為經銷商、消費者解答,本身並不需要涉及業務與臨床工作。

 

可能經過媒體的渲染,現在社會民眾以為獸醫師必定是高收入的族群,這其實是誤解。比如屠宰獸醫,公職獸醫,或在醫學研究中心、生技公司、藥廠、飼料場等工作的獸醫師,既然是受雇的,儘管工作穩定,薪資也就固定,不大可能有大幅度的成長。

 

開業的獸醫師收入是獸醫中比較有可能成長的,台灣目前的現況,理論上來說,獸醫系畢業考取獸醫執照後,就可以申請執業執照開業,但初出茅廬的獸醫師因為沒有豐富的臨床經驗,通常不大可能逕行出來開業。大部分都需要在公立動物醫院或私人動物醫院工作幾年累積專業能力。跟過去的動物醫院相較,現在開設的動物醫院往往需要購買各種昂貴的設備、儀器、手術器械,因此開業資金的門檻很高。

 

動物醫院的密集度在台灣有很大的城鄉差異,在中南部可能好幾個鄉鎮之間都找不到一間動物醫院,臺北市一條大馬路可能就有好幾家動物醫院。儘管社會少子化,越來越多人以養寵物替代生養小孩,但也不是所有豢養寵物的人願意花大錢替自己的寵物治病,尤其遇到寵物罹患慢性病和治療花費昂貴的疾病時,很多主人往往選擇棄養而不是帶寵物上醫院治療。所以即使在台北市,以純粹醫療的動物醫院還是很難維持下去,通常都得配合寵物美容、寵物住宿、販售寵物飼料和用品來增加營業額。

 

而動物醫院的規模差異也很大,現在有連鎖動物醫院,獸醫師在這樣的醫院裡需要日夜輪班,工作繁忙;但也有一人動物醫院,這種醫院的獸醫師從開門營業到打烊一天12小時都得待在醫院,雖然不用看受雇者的臉色,有完全的自主權,但工時長,一個禮拜只休禮拜天,有營業額的壓力,收入不固定。

 

如果沒有能力開業,或不想開業的獸醫師想要從事臨床工作,那就只能在公立或私人動物醫院工作了,但薪資差異很大,工時付出差異也很大,要從完全新手到可以成為獨立看診、從事手術的獸醫師,這其中的養成過程非常辛苦,一開始的前幾年付出的時間和體力跟薪資所得大都不成比例。

 

結語:

 

獸醫師的工作跟一般人的想像可能差異很大,多數人以為獸醫師的工作是拯救生命,不過,誠如上述的,有類型的獸醫師比如屠宰獸醫和收容所的獸醫師主要工作是送死。

 

而以動物治療的臨床獸醫師也必須在充滿屎尿的環境中工作,無論如何,獸醫師這行無法穿著光鮮亮麗在舒適的環境工作,也充滿危險,因此,從事這行,不是要具備愛心,也不只需要喜歡動物,而是對生命要充滿無比的尊敬和熱情,否則是無法撐過辛苦和漫長的養成期,也可能無法在時間和體力付出與收入不成比例下繼續苦中求樂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18845806

 回應文章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13:13

我家嘟嘟7-8月才在獸醫診所住院了一個多月,不吃,拉血便、毛一直掉....(牠又不會說哪裡不舒服)

送去診所說腎指數很高(還好不用洗腎),我們都嚇壞了!!

全靠診所以抽血及器材診斷,不然哪能知生了什麼病啊?還好目前恢復良好,獸醫生實在太厲害了!!

(動物生病的時候也很兇哩~)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4-11-11 23:35 回覆:
動物生病真的會變很兇,因為他們很不舒服,我們那邊失去視力的狗來看診有很多都超兇的,他們看不見會缺乏安全感,又不知道我們接近他們幹什麼,所以他們本能上會有防禦心理,如果真的到任人擺佈的地步,表示病況太嚴重,他們沒有體力反抗。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4-11-11 23:41 回覆:
蝦米!你的狗在醫院住一個月?是因為腎指數很高?偶想你最近荷包應該大失血了吧!一講到洗腎,動物的洗腎.....恐怕要洗也找不到幾間醫院可以洗....尤其是體型很小的動物,聽說目前的洗腎機器還無法處理那麼小的動物.....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11:48

只能對主人問診
無法言語與病體溝通

獸醫的難度似乎頗高

Where繪兒(where2005) 於 2014-11-11 23:38 回覆:
還不止,有的看診看到一半突然拉肚子......這時就會把我們搞得雞飛狗跳的....有些動物是無法配合檢查,還得靠很多人抓住.....聽起來很搞笑吧!常常有主人抱怨收費很貴......啊!你說這樣能不貴嗎?其實聽說國外動物的醫療費用更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