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分鐘看完《琉璃》一劇
2020/11/02 19:47:45瀏覽515|回應0|推薦5

終於追完了《琉璃》這齣電視劇,我很喜歡這個故事!這是一個浪漫而動人的故事,起因於天界白帝種下的惡果,卻最終成就了一段感人肺腑的情緣。

這齣劇剛開始看時,覺得講的應該就是仙俠愛情故事,起初,前面的情節跟一般的電視劇差不多,但看到後面,才發現除了關於愛情,這劇還有其他的內涵。

首先,來講講這部劇的故事大概,天界的白帝柏麟帝君和魔界的羅侯計都原本是交心的好友,然而,在一次神魔大戰前的相會,白帝設計讓羅侯飲下了毒酒,藉機抽出他的魔骨,將他的心魂封印於琉璃盞中,而剩下的肉身便塑造成了一位女戰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9xEbz92N4c&t=42s

於是,妖魔界的羅侯計都突然失蹤了,而天界卻出現了一位攻無不克的女戰神,魔界大軍潰散,修羅族被滅,魔域被毀。

女戰神與柏麟帝君之間有種曖昧的情愫,戰神本以為帝君會娶她為妻,不料,帝君為了天界利益,娶了其他的帝姬,鬱鬱不樂的戰神只能與常在身邊的金赤鳥訴說心事。金赤鳥其實是天帝的一個兒子羲玄,那時尚未修成人形,雖然愛慕戰神,卻只能以真身圍繞在她身旁。

愛情不如意也就罷了,但戰神在一次征戰時得知了一件駭人真相,原來她其實就是失蹤的魔煞星羅侯計都,是柏麟帝君算計了他,讓他的心魂與元神分離,之後還改造了他的肉身成為戰神,利用他的肉身去屠殺自己的族人,他沒想到自己的真心相待,換來的卻是信任的好友的背叛、算計、欺騙與利用,讓他的雙手沾滿鮮血與罪孽,成為背叛同族的不義之人。

知道真相的戰神極度憤怒,想要從帝君那裏討一個說法,卻被天兵天將擒住,就在要被斬殺時,天帝的兒子羲玄突然出現護住了戰神,天界自知有愧於戰神,於是讓戰神下凡經歷十世的渡厄以消除怨氣,而羲玄也自願陪著戰神下凡經歷十劫。

https://youtu.be/iChzLkTFDMA

前九世兩人都相遇相識,羲玄也都一直愛著戰神,無怨無悔的付出,最後還因此而死,但戰神的心是一枚堅硬冰冷的琉璃,根本沒有心,其實也是因為經歷過柏麟帝君的欺騙與利用,她不再相信愛與真心,所以戰神對羲玄的愛無動於衷,甚至對他的死也不曾流下一滴眼淚。

琉璃這劇採取的是倒敘的手法,一開始是從戰神與羲玄的第十世也就是最後一世說起的,戰神投胎成為仙門少陽派掌門之女,名為禇璇璣,而羲玄轉世為離澤宮首徒金赤鳥妖禹司鳳,兩人相遇相識,經歷過種種磨難,消除了橫隔在兩人之間的矛盾,終於心心相映,原本六識皆空、無情無愛的戰神,心頭長出了肉。

而元神與心魂結合復生的羅侯計都,也受戰神和羲玄的影響,被羲玄捂熱琉璃心的戰神,她內心擁有的情與愛浸潤了計都,讓他理解了戰神感受到的人世的愛與眷戀,他還看到了羲玄前九世對戰神無怨無悔的付出,與柏麟帝君的無情無義截然不同,憤懣的心逐漸軟化,最後與悔悟的柏麟帝君完成了千年前未竟的酒局,了結了兩人之間的恩怨,天地三界幸運得以免除被毀滅的危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BWToeh892Y

坦白說,這齣劇如果只看前半部,就只會以為跟其他的愛情故事一樣,但如果看到結局,才會發現很特別,也才會明白為什麼情節會是那麼鋪陳。

比如這齣劇的男主角禹司鳳,他在劇中不斷為女主角受傷、吐血,他的前九世無怨無悔的付出,還為她而死,卻永遠得不到回應,雖然很悲哀,但這一切都是在代替天界向戰神贖罪,畢竟,要不是帝君的偏執和預設立場,修羅族也不會慘遭滅族,戰神的雙手也不會沾滿血腥和罪惡。

背負這麼大的冤屈和罪孽,戰神的憤怒、怨恨、戾氣不可能那麼容易消除,一世的歷劫、渡厄、贖罪是遠遠不夠的,所以才由天帝的兒子來還, 剔去仙骨,萬年的修為化為烏有,並經歷十世的歷劫和苦難,這麼大的虧欠,如果是由位階太低的神仙來償還,根本缺乏誠意,本來這場債應該要由始作俑者的柏麟帝君來還,可惜帝君執迷不悟,而深愛戰神的羲玄義無反顧的站了出來。

有了這樣的因果,琉璃這個故事才變得特別浪漫,也特別動人。如果羲玄的意志不夠強大,他對戰神的愛不夠深厚執著,恐怕是無法堅持十世的付出,最後也不會獲得善果的。

寫了這麼多,是因為如果沒有講清楚,根本無法說明我為何會對這個故事這麼感動的原因,套入劇中的一句台詞,沒有值不值得,只有願不願意,禹司鳳無悔的愛和堅持感動了戰神,也化解了羅侯計都的怨怒,故事的結局不像其他仙俠劇一樣又是一場毀天滅地的神魔混戰,他對璇璣是深情的,對他人、對這世界、對生靈都是悲憫仁慈的,可以說,這個角色代表的是佛性,也傳達了一種人間的大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15219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