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劇閒嗑牙歷史 :乾隆后妃生育篇
2018/08/26 10:04:32瀏覽1791|回應0|推薦3

↑ 乾隆24歲登基時的畫像,清朝義大利籍畫師郎世寧繪製。



因為好奇就去統計了一下乾隆嬪妃的生育數據,發現了一些有趣的事情。

乾隆的富察皇后的生育狀況是這樣的,她15歲嫁給乾隆,16歲生第一胎,18歲生老二,19歲老三出世,34歲生最後一胎,乾隆13年,36歲去世。

除了富察皇后在20歲之前接連生了3個孩子外,其他嬪妃都在20歲,大部份都在26、27歲適育年齡之後生第一胎。這是相當令人玩味的現象,乍看之下乾隆是比較喜歡成熟的女人,但未何獨獨富察皇后例外?



我想乾隆的確是比較喜歡富察皇后,其他女人怎麼看都太稚嫩不夠味?等她們年紀稍為大一點了,才覺得比較有吸引力?但是就算他對皇后的情感依賴很深,他也還是會去碰其他女人。



看到富察皇后的生育史,讓我想起紅顏薄命四個字,女人太美太惹眼,太快被發現,就可能太快被摧殘,很可能活得不長。皇后不到20歲就生了三胎,以現代的眼光來看對身體都不是好事,更何況是衛生觀念不好、醫藥不發達的古代?



令妃28歲生第一胎,39歲最後一胎,11年間生了6個,每個孩子間隔不到2年,嫻妃最慘,3年內生了3個,一年就生一個,女人懷胎要10個月,休息2個月又繼續懷,簡直毫無喘息啊!女人生產每胎間隔最好至少是2到3年,不受寵似乎還能活得更久一點。


乾隆17歲就當爸爸了,一生有10個女人總共替他生了27個小孩,其中12個早夭,死亡率44%,1775年,64歲最後一個孩子出世。從第一胎到最後一胎,共47年,平均年產率0.57個,乾隆後宮女人那麼多,這個報酬率好像也沒很高耶!看來雨露均霑的「生產」力很不可靠。



另外,這些生育的嬪妃中,幾乎都是乾隆登基前的潛邸舊人,總計6個人生了17個孩子,由此可見,乾隆似乎是一個相當重情份的人,潛邸的人在感情基礎上終究還是比那些後來再入宮的女人還要深!



之前看到的文章都說嫻妃不得寵,和乾隆不和,但是卻又生了3個孩子,這讓我產生了許多問號,一個男人,尤其是一個既驕傲又挑剔的男人會去碰自己不喜歡的女人?



這表格出來後,好像一切都可以解釋了!嫻妃,也就是繼皇后,雖然也是潛邸舊人,一進入王府時位份很高,但她比乾隆小7歲,年紀是優勢,也可能是劣勢,她那時太小了,跟已經出落得亭亭玉立的姊姊們相比,她只是未發育的小丫頭,乾隆的目光應該都放在那些更成熟更具風韻的舊人身上,所以早期沒有受乾隆青睞似乎是很理所當然的。



感想1:那些十多歲的小ㄚ頭們!別歧視老女人,老女人還是很有魅力的。


感想2:古代的嫻妃、令妃、嘉妃三十七、八、九歲都還能生,現在醫療發達,不要沒自信,年齡快到就亂找對象嫁,嫁錯比不嫁還要不幸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11447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