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民的名義:時裝版的琅琊榜
2018/01/18 20:47:10瀏覽676|回應0|推薦9

做為2017年度也是中國史上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劇,我想以琅琊榜的時裝版來形容這齣「人民的名義」。

琅琊榜和人民的名義這兩齣曾經是最受歡迎的電視劇,在我看來都有一個共通的主題,就是揭發官僚體系的貪污腐敗。

琅琊榜的主角梅長蘇有一部分人詬病他的無所不能,其實梅長蘇並不是無所不能,那些太子和譽王的黨羽倒下的原因在於自身的腐化,梅長蘇只是收集他們貪腐的事實和證據,在適當的時機揭發出來而已,這些官員醜行曝光,是自己犯罪自己造的孽,絲毫都不冤枉。

而由陸毅飾演的侯亮平,在人民的名義中的功能就類似琅琊榜的梅長蘇。有關於貪汙腐化不僅存在於古老的中國,就連所謂最民主開明的歐美也並沒有杜絕,即使是歷史上最昌盛、明君主政的時期,也依舊有貪污。

但貪腐不可能消失,因為這是人性,只要是人都可能墮落,而我們並不怕貪腐,最怕的是上位者不重視,貪腐被視為理所當然,最怕貪腐的官員沒有被揭發,沒有被懲罰,我們最怕永遠得不到公平與正義。

人民的名義收視率會高的原因,主要是故事反應了現實社會,雖然這是大陸拍攝的電視劇,但是即使是在台灣,官僚的貪腐依舊是如出一轍,讓人看了於心有戚戚焉。

比如劇中大風廠的拆遷扯出的利益輸送、枉顧勞工的權益和員工的抗爭等等,跟我們台灣近年來的勞資糾紛又有什麼區別?

劇中描述到公家上訪的民眾,遇到那些冷臉的接待人員和承辦人員,跟台灣行政效率低落的公務員也是一樣的。

更誇張的事,相關人員刻意將對民窗口做得很低,不提供椅子,上了年紀的民眾還得忍著痛彎著腰和窗口內的人說話,就是存心要那些上訪民眾知難而退....讓我們這些低層人民看了既覺得可笑又覺得心酸。

所以在我看了孫連城也被李達康叫到民眾上訪窗口前,也一樣蹲得全身發痛....那真是一個大快人心啊!

我們知道貪腐會一直存在,但我們希望終究會有公平,儘管這個社會同流合污的人多,仍舊會有少部分有理想有抱負的人,這樣的人不多,劇中的侯亮平、沙瑞金、李達康、陳海等等就是這樣的人,我們渴望現實中出現這樣的人,他們還給民眾一些公道,更可以說他們說出的正是廣大人群的心聲。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re2005&aid=10994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