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嘆息!
2012/05/29 08:38:17瀏覽737|回應0|推薦4

現代人很驕傲!常常覺得自己沒錯。大人是這樣,小孩也就更過分了~

最近聽到一個以前學生的消息,美麗的她變成一個中輟生,令我十分心痛啊~

接這個學生的時候,她快畢業了,除了長得非常漂亮以外,每一科都有問題。數學可能只停留在小三的程度,成績非常不好,每次幫她個別輔導,她就會不停的抱怨學校老師對她不公平或是老師不會教!


Maybe老師的確有些大小眼,但是真的也沒有她說得這麼誇張。有一天學生又開始抱怨起來,我忍不住對她說:妳都沒有錯嗎?我很少看妳認真寫功課,甚至還有些用抄的,妳都不用檢討嗎?


這位學生說:老師我都不會啊(六年級要畢業了,連100CM=1公尺都不會,應該是不努力吧!)於是我很不客氣的對她說:如果你自己都不肯付出一點點努力的代價,老師也是無能為力。
結果,該生回家跟媽媽說:老師說我無藥可救了!
於是,這位媽媽來補習班把我罵了一頓以後,就把學生轉走了~

當然,可能在氣頭上,對該生說了傷害她的話,但是一個做家長的,都不必探究到底孩子功課不好的原因在哪裡嗎?一味得把錯誤怪給學校,老師或補習班,最後只會讓孩子逃避自己的問題!

很多家長,不願意面對孩子的問題,更不接受自己是有問題的父母。這是一件遺憾的事。

其實,孩子的問題都是家長的問題啊~
只要家長願意好好的與老師討論,改變對孩子的眼光,孩子很快都能得到很大的進步。當時,我氣得要命!覺得自己對這個孩子這麼付出,換來的卻是這樣的結果。

為什麼對於"問題"要用這麼堅硬的態度處裡呢?這樣孩子永遠也學不會認錯,不認錯就更談不上什麼進步了。求學的道路如此,人生的道路也是如此,吸毒,賭博,霸凌,性濫交的問題在我們的孩子裡面越來越嚴重。因為,連家長都不認錯,小孩怎麼會覺得自己有什麼錯誤呢?但是,以後在這些罪惡裡面受苦的都是這些從小價值觀被扭曲的孩子啊~

這個學生一直是我教學生涯裡的一個痛點。當時,我若是願意謙卑下來好好與孩子溝通,也許今天她就不會走上輟學的道路。神今天用這件事告訴我,救一個孩子的靈魂比一個老師的是非對錯更為重要。就算當時我是對的,所發生的結果卻實如此可怕!

神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

求主在我以後的路上都讓我記起這個教訓,永遠都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6497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