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粒銅豌豆-關漢卿
2010/03/12 19:19:39瀏覽2123|回應1|推薦26

我是箇蒸不爛、煮不熟、搥不扁、炒不爆、嚮璫璫一粒銅豌豆,

恁子弟每誰教你鑽入他鋤不斷、斫不下、解不開、頓不脫、

慢騰騰千層錦套頭。

我翫的是梁園月,飲的是東京酒,賞的是洛陽花,攀的是章臺柳。

我也會圍棋、會蹴踘、會打圍、會插科、會歌舞、會吹彈、

會嚥作、會吟詩、會雙陸,

你便是落了我牙、歪了我嘴、瘸了我腿、折了我手,

天賜與我這幾般兒歹症候,

尚兀自不肯休。

則除是閻王親自喚,神鬼自來勾,三魂歸地府,七魄喪冥幽。

天哪,那其間纔不向烟花路兒上走!

                              ...........關漢卿-不伏老(節選)

王國維在宋元戲曲考裡面,說關漢卿當為元代第一人。

關漢卿的曲,即便是村夫山婦,只要識得字的,都讀得懂。但即便是博士鴻儒,也寫不出來那份潑辣勁兒。關漢卿是大金朝的解元,官做到什麼程度,我沒研究,這解元乃是鄉試的第一名,可見關漢卿學問不小。但是,一身好武藝,並未授予帝王家。反而貢獻給被中國文人批評為第九流的小說家。讀關漢卿的竇娥冤,竇娥,蔡婆婆,張驢兒彷彿就活生生,鮮跳跳的在眼前,那神情,那說話,沒有不入神到位的。至今,六月雪還是京戲中的熱門的戲碼。關漢卿以十八般好武藝和對戲劇的熱情,把中國戲劇由市井俗技,推臻至藝術之巔。在莎士比亞沒出世以前,關漢卿應該是世界戲劇的第一人吧!(至於莎士比亞出生之後,就得請東西學究好好研究一番,究竟熟高熟低。)

其實,從古詩到白話詩,在中國洋洋灑灑的詩詞文章中,我最喜歡古詩,再來就是曲!

詩典雅辭婉約曲潑辣。曲的白描,貼近生活。而且痛快淋漓。像"四塊玉"寫別情,既沒有落不下的夕陽,也沒有折不完的楊柳。明明白白寫,但又寫得絲絲入扣,幽咽無奈:自送別,心難捨,一點相思幾時絕。任憑袖拂楊花雪。溪又斜,山又遮,人去也。這離情,該斷未斷,餘韻裊裊!再讀他的閒適:舊酒投,新醅發,老瓦盆邊笑呵呵。共山僧野叟閑吟和。他出一對雞,我出一個鵝,閒快活。無一個生難檢字,但是從三歲小童到八十老翁,都能再讀這首小令時,感受那份通透毛孔的快活。

"天若知我情由,怕不待和天瘦",能寫出這樣句子,卻被評為"有蛤利風緻"的關漢卿,怕是也個"冬雷震震夏雨雪,始敢與君絕的霹靂情種吧!

讀關漢卿,真的是~過癮啊!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3847245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訪
2010/03/12 22:34
妳的賞析寫的好極了,很高興認識妳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麥子(wheat0323) 於 2010-03-13 07:13 回覆:

謝謝!

隨便抒發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