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誠勿擾】之狹路面談
2020/01/14 22:41:37瀏覽81|回應0|推薦0

2019.12.24

#人力資源
#面談
#AlysonLee

【非誠勿擾】

上週,來了一位求職者。

首先,我剛好從茶水間出來,看到他按了公司門口電鈴,於是我順手幫他開了門;他沒跟我道謝,急著跟另一位同仁表示他是要來面談的。

扣分。

他沒有讓我先走,我幫他開了門,手上拿著杯子,他急著先進入辦公間。

扣分。

於是我看到他穿深色球鞋,雖然上衣穿襯衫。

扣分。

寫好資料與進行完試卷,我敲門進去面談,他兩手靠在椅子手背上,沒有稍微起身示意。

扣分。

我站著並用雙手遞上名片給他,他坐著,沒有起身,單手接了我的名片。

扣分。

還要繼續面談下去嗎?
我心裡猶豫著,這樣的態度,日後即使進用,恐工作態度及人際應對上會是很大的擔憂。
但徵才單位需才若渴,若就這樣讓這人出局,會不會有點太發展我的個人評論了,我衡量著。
於是就繼續面談。

我問,「請問為何想轉換工作,這工作不到一年。」
他答,「與主管溝通不良,無發揮,不適合。」

這,若就此認為是求職者的問題,可能也太過武斷。
那就在繼續吧。

我問,「這幾個工作經驗,請問哪家公司工作得愉快且得心應手。」
他答,「其實都還好, ....。「

好吧,我決定,就到此了,感覺不是真心要面談的。
於是,問了最後一個問題,就當作是最後機會。
問,「請問,投遞本公司此職務的考量?你覺得可以如何發揮?」
他答,「我不知道這職務的工作內容是什麼,想來了解;我也不太了解公司能怎麼發展,所以來問清楚。」

(有聽到我理智線斷掉的聲音吧 ~ 。)

我,面露微笑,語氣嚴肅,眼神有些為怒意。

『先生,公司單位主管與我,對於每位求職者皆做功課與準備,我們抱持嚴謹的態度與每位求職者談,我們也希冀求職者也應該是同樣的態度來面談,而非只是好奇來聊聊。
謝謝你今天撥冗前來,專案主管之時間緊縮,若你非有誠意,我認為面談可以不用再繼續下去。

再來,我算是雞婆型的人,因此直接跟你表述今天你的求職整體態度非常不佳,試卷敷衍填寫,這不是看不出來,但我想說你今天特地前來,還是應該跟你談一下才可以,可就剛剛的對談內容,我需要很不客氣地告訴你,若非有誠意真想轉職,請不要用試探方式進行面談,除了對我們的不尊重以外,也是讓你自己留下糟糕的結果。世界是很小的,你不會知道哪天在哪裡拐個彎又遇到我,但若那時那機會是你真正很渴望得到的,那時,你覺會是甚麼結果。』

* * * * * * * * * * * * *

我記得有人資專家在一篇文章寫了建議說,人才可定期地試著求職,即使沒有轉換工作,也要這樣試試。

那位專家說,這樣,一來,可再回溫自己面對面試的應對;二來,可試探自己在業界的身價。

這個真的是非常糟糕的建議與做法,我個人是這樣認為的。

主管、人資對於每次的面談都需要花費精神與時間準備,看求職者的資料,註記需多加了解的事項,人資聯絡安排時間,更不用說面談時,單位主管與人資主管需要花費的心思與精神,這些都應該嚴謹地被對待,這是求才與徵才兩者關係間基本的尊重;但試探式的做法是非常不真誠,我個人把這看成〝另類的欺騙〞。

個人深深地覺得求職者千萬不要認為天下這麼大,不可能有這種事情發生的。

相信我,這樣的巧合還真被我遇上了。而曾經有位求職者擺我前前公司一道,他萬萬沒想到幾年後竟會在另一家公司遇到我,想當然爾,當然是連面談都沒進行就被刷掉了,即使他有另一層的人脈關係,身為人資主管的我秉持職責,直接於報告上建議不予以進行面談之結論。

是不是得不償失我無法論斷,可確定的是,這樣的人,會把自己的路走窄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3346141&aid=13154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