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 編劇 盧熙京 講座心得
2020/01/14 22:26:29瀏覽532|回應0|推薦0
2019.12.30

#盧熙京
#韓國作家
#韓國編劇
#警察
#AlysonLee

盧熙京,一位韓國的王牌編劇 玄彬、宋慧喬演過她寫的劇

盧熙京看了【聽說】而認識了台灣,看著劇情的演進,她也開始喜歡上了台灣,喜歡台北,連續劇裡的文學角色也可以進行國家文化之行銷;她很高興這趟來到台北,在演講的開始之前,當然不免俗,主辦單位也帶她去吃了台北的美食。

這場講座的進行沒有制式講稿,盧熙京說,請台北的朋友直接提問,她會竭盡所能的回答。

盧熙京說她今年53歲,她是以手機、筆記本記錄下靈感與想法。

當完成作品,她會把為了作品紀錄的便條紙、筆記等等物品都丟棄;等到下部作品開始時,再重新記錄。

總是透過不斷觀察,看到好奇的事情會探究了解,在回家的路上,腦海中描繪出篇篇的故事;將腦海中的故事寫下來的時候,不是只有寫著故事,而是想著那個人,那個角色,個性是如何,會如何表達,口氣語調是怎樣地,將那個人的故事寫出來。

喜歡與陌生人聊天,每個人都有故事,當你願意聽,就有人想告訴你他的故事,一邊聽他說,一邊記得這個人的特點,講話的方式,表情,笑容等,這樣會讓寫出來的故事更具感情。

引起觀眾的共鳴,故事就開始吸引人了。

剛開始寫故事的人,可以先觀察自己,觀察旁邊的人,用客觀的角度,看對什麼事情會有怎樣的態度與反應,這個人有什麼價值觀,這時要跳脫出自我的主觀評論,不可有偏頗的態度,要能跟旁人討論,方能寫出不同的角色。

從題材、素材的找尋,資料的蒐集,她沒有助理作家可以討論;她建議要成為作家的人,只有三個提醒,第一,要好好吃三餐,第二,要做運動,第三,要有好體力。

作家,是腳踏實地的勞動者。
若認為自己是創作之神,那就是傲慢的態度。

勞力不等於有成績的人。
若花了太多時間在忌妒上,反而沒有太多作品的產出,就如同一輩子都在妒忌莫扎特的沙利葉。

盧熙京出道25年,每天就是一直寫一直寫,不管如何,幾個字,一句話都好,就是別中斷。
不要逃避自己寫出來的字句,要喜愛自己的作品,每天都要稱讚自己的作品,與人討論時,要傾聽他人建議,這樣才有改進的空間,要接受他人的糾正。

她身邊的人都用不記名的方式進行糾正,而她就會研究了解為何他人有這樣的想法與糾正,連續劇並非一個人的能力可以完成。
如果作品當下無法獲得導演、工作人員、演員等大家的共鳴,這作品就較不具信心,大家要有共同心態共事,才能完成一部好作品。

現在的作品,同一部裡會有8個、10個主角,故事情節一下子就會湧現,所有主角的故事穿插在作品裡;剛開始寫作的人,可以先像寫迷你劇那樣,有2~3個主角的故事;只是盧熙京自己現在已無法寫只有幾個主角的戲劇,她認為這樣無法滿足現代人看劇的需求。

像美國的劇組,一部影集友好幾組人一起工作,小組間不停溝通,故事不停擴張,所以他們的影集生涯可達40年的情況。

透過電視劇探討人類,研究人類,她喜歡自己的作品有紀錄片的內涵;台灣的作家不要只看到台端的市場,要放眼全世界,要以全世界戲劇的角度去學習和思考。

韓國的編劇較為強勢,現在韓國還是喜歡看俊男美女的愛情劇,現在新劇【警察】一開始之設定就是要進軍美國,所以融入紀錄片的拍攝方式。

韓國的戲劇有音樂導演,這位導演已合作多年,他會依劇情來找尋及編輯搭配劇情的音樂。

盧熙京認為韓食很特別,也是可以說故事的,所以寫的劇本有很多食物之描寫;韓國男人對小菜不滿意會很有意見,也會碎念,就會將這寫入劇本中;現在的韓國,50歲左右的,會回家吃或家裡會煮,40歲以下的多是外食,而40歲到50歲之間的,基本上接受外食,但仍喜歡回家吃,若回家吃看到小菜不合意,就開始會有意見,這就是故事,這也是韓國的文化。

各國文化都有共同點,可以去理解,可以於劇本裡刻意地描繪,讓自己國家或其他國家了解自己國家的文化,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盧熙京通常都自己一個人寫作,堅持寫作的內容不可抄襲,抄襲就會喪失創造的熱情,想到主題,可以先調查是否已有人寫過了,若已有別人寫過,那就要想對策,要改變創作的方向。

作家,覺要謙虛。
儘可能傾聽周邊的聲音。
不可像牆頭草,若有不順利就產生卸責的態度。
要有反省的態度。
要有責任感。
重要的是要打開耳朵。

如何區分作家和專業作家?
專業作家會做功課,會做判斷。
【警察】這一齣她採訪花費一年多的時間,法律的案件會有律師可供諮詢;以前可憑作家的想像力就進行寫作,現在網路資訊發達,知識見識豐富的觀眾很多,已不像過去可以隨意寫了。

現在的觀眾希冀能從戲劇中有所學習和獲得。
若觀眾無法獲得他想得到的訊息,就不會買帳,就會轉台不看了。

作家沒必要把相似的東西放在一起,盧熙京對韓國的文化很堅持,要先愛自己國家的文化才能寫出接地氣的作品,寫出自己的風格,才有競爭力。

她是佛教徒,喜歡〝天下唯我獨尊〞這句話,這表示自己是很珍貴的,身旁的人也一樣珍貴,而寫出的作品也珍貴。

她認為作家看的東西就是世界的中心。
看了覺得珍貴,不用問別人的意思,就是珍貴。
創作者對於自己的作品要視為偉大的,將自己看到的世界,運用學習的技巧,將這些寫出來。

想像力無法追隨著想成為作家的人,要靠自己觀察與經驗,可先從旁邊的人開始採訪、了解、認識,這樣就能開始寫下故事。

連續劇有起承轉合,人生也有。
用雙腳走跑進行取材,聽人家講故事,不管遇到誰,就探索其人生,就有故事了。
寫出一部讓人關心的戲劇。
探討人類,感動人心,對周邊的人、對自己多關心,就可寫下故事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3346141&aid=13154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