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片桐酒舖的副業》試閱心得
2014/02/26 14:34:28瀏覽133|回應0|推薦1

書名:片桐酒舖的副業

作者: 德永圭  Tokunaga Kei

出版社:皇冠


Dear Jun,

 

怎麼有這樣可愛的人呢?房枝姨的直接和坦率,讓人欣賞。就是喜歡你的國家(日本)的文學味道,輕輕柔柔的,不知道以後我會是怎麼樣個性鮮明的老太婆啊 ~~ 情感的細膩在每個人獨特個性上表露無疑,沒有那些裝腔作勢,沒有熱情到壓昏人的程度,至少這本書是這樣的。

 

不過,我覺得當初作者在設計片桐這樣的主角時,一定有看過你,或者是身邊有像你這樣類型的人,心思細微卻有張粗曠的臉孔,靈活輕巧的動作,搭配著寬肩、有點壯壯的體格,看似不經意,可老是花費許多心思在體貼著身邊的人。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內容呢,雖然隔著海洋,不同的文化,可是卻很貼近我的心情,也許是因為裡面不會只一昧說生活的美好,不是只有溫良恭儉讓的聖人,而是有像你這樣可愛俏皮的個性,也有像我有時會有壞壞的心眼,也有著非常不好的人,但卻又不是極大惡人,說穿了,就是我們身邊的人的濃縮,說到底我就是喜歡看〝庶民〞文學,若是描述那些皇宮貴族,我得花費好久好久的時間才能閱讀完一小本書呢。

 

曾經我也想做過類似的兼差,幫無法直接傳達心意的人,代替他們傳送著真心真情;我的想法太過浪漫了點,會把自己搞得很累,但是片桐不會,他總是理性的旁觀者,直到有人闖破他心防。

 

就算是孩子也會有不想說的話,不想做的回應,我們也是呀,有著不能碰觸的底限,可是我們無法自欺欺人,在許多只有自己的時候,像滾燙的水泡,一直急躁冒出來;給自己的牢籠,旁人用力推也很難讓我們走出去那些無形的框架,無法輕易饒恕,悔恨默默地啃噬著每天,直到吞沒了歲月,沒和你說過,曾經我也有過這樣無法原諒自己的時候,在天氣美好的春天,會認為自己沒有資格用輕鬆點的心情來欣賞著眼前這樣明亮的世界。

 

我是何時走出來的?也許是老天覺得我懺悔的時間夠了,你的認真讓人不好意思用敷衍的態度回應,所以我也以認真心情回應著你,這樣的變化開始在心底發酵,漣漪般讓心靈整個地洗滌一遍又一遍,就在我們往返的每個字句裡。

 

當片桐總算開始面對他的黑暗,我也有想到過去的那些時候,不過沒有想到很多,我想是因為我的心靈已經不再只是一片闇黑。這是很不錯的進步。是吧。

 

晚了,睡了。每天想我一點點呦。因為我很想你。非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3346141&aid=1137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