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名:《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
2014/01/15 14:49:19瀏覽250|回應0|推薦3

書名:《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

作者:亞當‧格蘭特

出版社:皇冠文化

 

 

為何會很想看這本書?

為何會需要看這本書?

書的名字直接指出〝給予〞這正面態度,太讓人匪宜所失了,我們總是害怕著被遺漏,會擔憂不被記得,結果養成先〝索取〞的另類積極態勢,以確保自己的權益和利益;但是這本書卻是告訴我們〝給予者〞會是最後的大贏家。

 

在還沒閱讀前,我以為寫《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閱讀心得不會太過困難的,至少對喜歡經營管理類的我來說,應該是不至於不曉得如何下筆,是的,這時我陷入的另類的〝自我感覺良好〞及〝高估自我程度〞的自大問題裡,卻一時忘記了,這世界上最難懂的就是〝人心〞這關鍵因素,最難割捨淡化且客觀的判斷就是〝利益〞,尤其是眼前關係到自身的部份。

 

輕輕地我拿起了《給予》,很少有一本書在閱讀的同時,腦袋裡也可以閃過許多人的臉孔,有些人出現的重要因素是一樣的,而大部分的人是在不同特點不同情境下交互交錯浮現的;閱讀過程反覆地思考,過去的抉擇中,以往的角色裡,我是扮演著〝給予者〞還是〝索取者〞呢?決定角色之後的結果又是如何?有如預期般的達到目標?最後是皆大歡喜?還是悲歡怨恨交織?

 

怎麼可能?要怎麼做?雖然諺語說『施比受更有福』,可總是落於勵志語言和激勵文字,像是浮在水面上的微生物,那樣的輕,不容易真正放在心中當作真正的執行準則。

所以我一定要閱讀這本書,看作者如何說服我,讓我相信成為〝給予者〞是一條可以利己利人的路。

 

真的是很驚喜的閱讀過程。

在作者舉例的故事裡,我看到了好幾個自己,曾經我也為了實踐同理心,讓自己陷入太仁慈,太講情的濫〝給予者〞,讓自己狠狠地摔了好幾跤,痛到爬不起來的痛苦教訓;也曾成為一位薄情的〝索取者〞,很怕自己被不公平的對待,採取先下手為強的決定,卻是有點不堪回首的黑點。

 

《給予》在於熱情基礎上,要先保護好自己,全然的犧牲奉獻無法成為長久的〝給予〞,出家修佛師父佛經說〝先顧巴豆,再顧佛祖〞,真是實際又符合人性的一句體認。

 

看了《給予》,不僅只是體認,而是更具信心的給自己許下更重的承諾,那就是成為一位有智慧的〝給予者〞,計較的不是得失利益,層次拉得更高的標準後,衡量的是彼此是否有〝共識〞,是否決定要一起努力,而非單方面的熱情澆在冷冰硬硬的石頭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3346141&aid=1057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