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去事與未來事
2009/08/30 13:18:23瀏覽1406|回應5|推薦80

只是想把這個時刻的心情寫下來,以免有天自己忘記如何去感動!

前些禮拜看了部電影:Marley & Me,說的不過就個簡單人生,年輕男女相戀相知、成家立業到兒女成群,而故事裡多的不過就是條;全世界最糟糕的狗。無獨有偶地,再稍早之前我讀完本書,書名是:我在雨中等你 (The art of raining in the rain),內容也是描述個普通家庭,賽車手父親、患病的妻子、年幼的女兒、自私的祖父母,當然,還有隻擁有哲學家靈魂的狗。

然而所有平凡故事變的不平凡,也不過就是因為一隻狗。

個把月前朋友告訴我她的狗生病了:髖骨腫大,胃口變差,不由自主地失禁,連最喜歡的散步都變的索然無趣,應該說是已不太能負荷。醫生說狗狗的年紀大,就算手術,不一定會有幫助。那天早上天微陰,陪著她們去動物收容所,向來凶悍顧家的它,居然平和毫無反抗地跟著陌生的護士走了,就在那一刻,我知道它知道,那是它自己選擇想要的尊嚴與平靜的離開,沒有回頭。

那年決定赴美唸書,要在短短的幾個月內做完所有的準備,申請學校、考試補習、上班賺錢、打包整理、兒子又剛進小學,還有一大堆瑣瑣碎碎的事。有天晚上回家,狗狗躺著動也不動,該死的我居然沒警覺到,殘餘的飼料是它失去味口,眼角的分泌物,是因為它病了。就在我們要離開前,也在不知道該如何幫它找個新家之前,上天做了選擇,或者是說,我的失職做了決定。

兒子提過許多次,想要再養隻狗,他依稀記得淡水老家的那隻 Huskey,每次帶它出門,總惹得路人驚艷讚嘆的那隻 Huskey。他知道狗狗走了,在我們出國前那個月,但他不知道,是因為我的疏忽而造成的結果。編了些理由搪塞,因為我不想再擔負那麼多責任,在我肩膀已經很沉重的同時。

朋友家已收養隻新的狗,漸漸融入她們的生活,
也慢慢沖淡原有失去寵物的悲傷。從九十公分高度看人類的世界,我不知道我的狗看到些甚麼?也許當年它的眼光中有疑惑,為何我總是忙進忙出?也許當年它的眼光裡有埋怨,為何要離開卻遲遲不告訴它?或者是它也曾經懷疑過,自己是那隻全世界最糟糕的狗之一!

可是我知道,就像電影中最後的旁白:

A dog doesn't care if you're rich or poor, clever or dull, smart or dumb. Give'em your heart and he will give you his.

比起人,狗要單純的多!

PS. 照片中不是我的狗,但和它長的幾乎一模一樣!



[Music] One Love by Bob Marley
[Photo] www.yorkblog.com, www.dogster.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1021&aid=3268676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2/17 14:05
狗  比人類單純
靈性和人一樣 
牠們    只差不會說人話
^^
狗狗      是人類的忠心好友

DSC02142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本書我都看過了
2009/10/04 00:01
狗確實是比人還有情有意
前兩年 我因為搬回台灣
將狗女兒寄放朋友家 原以為只是六個月的觀察期
後來因為朋友女兒不捨 我也不好開口
直到兩個星期前 我搬回美國了 才將她帶回來
狗女兒 依然熱情接待我.....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事
2009/09/09 11:56

人類與狗的故事永遠訴諸不盡,前一陣子在電視收看

一部韓國影片----伴我走天涯----一隻老拉不拉多,老到

視網膜看東西都模糊不清,仍形影不離的保護小主人。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真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2009/09/04 07:20
有一本《少年小樹之歌》裡的一隻狗也很令人感動,狗真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zhen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將心換心
2009/09/03 23:47

"loyalty" - 人一直稱頌表揚提倡,但心有餘而力不足難以實踐的德行;在狗身上,卻是天性......

它愛了,無關乎美丑利害;它 care了,即是一生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