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酒館關門打烊時
2008/09/28 07:42:45瀏覽1516|回應5|推薦36

又見 Quarter End 的星期六的辦公室,一個我太不想參予卻不得不委屈的日子。照慣例在網上四處閒晃,找找八卦新聞,看看養眼圖片,冥想人生哲理,打發時間但不讓自己做任何正經事,只是傻呼呼地等待解決那些不在計畫中的麻煩,順便燒香拜彿祈求沒有任何意外發生。

映入眼簾 MSN 的八卦頭: Screen Legend Paul Newman Dies at 83 ~ 喔!那雙迷人銳利湛藍的雙瞳已閉目,精彩走入歷史,這消息不經讓我憶起學生時壓在案頭玻璃下他的明星卡以及電影 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 最後一幕的黑白定格。

新聞上寫著: Newman died Friday after a long battle with cancer at his farmhouse near Westport. He was surrounded by his family and close friends. 他創立間名叫 Newman Own 的食品公司,並將個人持股獲利全數捐給慈善機構,迄今善款累積超過兩億美金。與妻子結婚五十年,對於身為全球最性感男人之一,記者問他:是否曾經在婚姻中迷失過,他回答說:家裡已經有牛排,為什麼要去外邊吃漢堡?

我前陣子與朋友出遊,她提及阿姨在醫院裡過世,根據台灣的習俗遺體是不可以回家。民間相信在家中正廳;最神聖的地方;等待死亡與斷氣,才是幸福與光榮的壽終正寢,甚至連臥房都是不好的,其餘像是在外鄉或醫院中去世,死者為庶出或側室,都不得入廳,必須放在另一個地方停靈。

她好奇又略帶感傷的問:「為甚麼不能回家呢?那阿姨要去哪裡?」

我無言。原來生老病死都是從四十歲以後才會開始,無論你願不願意承認。早,你沒有感覺;晚,你僅存感嘆;而最終,你將身歷其境。就如同明朝的『萬空歌』裡寫著:

天也空,地也空,人生渺渺在其中;
日也空,月也空,東昇西墬為誰功?
金也空,銀也空,死後何曾在手中。
妻也空,子也空,黃泉路上不相逢;
田也空,地也空,換過多少主人翁?
權也空,名也空,轉眼荒郊土一封。

管你是泛夫俗子或是達官貴人,是捐了兩億還是貪了兩億,萬事到頭皆成空,評價永存人心中,算計的人生算不過天,又何必計較那多呢?



[Music] 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 by B.J.Thomas
[電影虎豹小霸王 (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 主題曲]
[Photo] www.libertyfilmfestival.com, www.about.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1021&aid=2254104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star
2008/10/02 08:55
我很喜歡他, 也替他寫了一篇:天堂有你, 更加燦爛!
http://blog.udn.com/joana93/2254079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10-04 21:36 回覆:
介紹的好詳細...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喜歡他
2008/09/30 15:54

死不可怕, 最怕就是不死不活.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10-04 21:38 回覆:
或者是喪失鬥志, 生不如死.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關算盡亦成空
2008/09/30 03:42

人算不如天算

人生到頭皆空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10-04 21:49 回覆:
真的想要放空一切, 卻也不是那麼容易, 畢竟凡夫俗子多...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巨星殞落
2008/09/28 17:24
令人唏噓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10-04 21:47 回覆:
也令人懷念與尊敬.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空歌
2008/09/28 08:27

首次看到

道盡人生"精隨"

一切成空


Starry Night(wh1021) 於 2008-10-04 21:45 回覆:
看到這種文章, 另令人不經感嘆, 古人的智慧確實偉大, 短短幾句話, 人生就過去了, 還有何看不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