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腳痛 真的是足底筋膜炎嗎?
2016/04/11 21:32:07瀏覽11047|回應4|推薦2

扁平足、 足底筋膜炎 及骨震波治療,是我骨科主治項目的一部分。這些年 ,因足底筋膜炎求診 的個案,似有 越來越多的 傾向。

足底筋膜炎(圖1),多發生在中年、或中年稍後的年齡層, 有相當高的比例 (約65%) 與扁平足有關。

晨起下床初走劇痛是 它的 招牌症狀;臨床上,走路有避痛踩姿、足底有可察覺的明確痛點、 X光有看到有扁平足* ( 圖2, 3.) 或 跗骨下軟組織有水腫等病變,那 十之八九,就是足底筋膜炎了。

足底筋膜炎,是筋膜或肌腱長期受到拉扯 (主要是走、站、跑、跳) 引起。

站走跑跳是兩腳的天職,這些拉扯先是造成了肌腱或筋膜的發炎;通常休息、泡泡腳 就會好,這是「正常」;但在某些情況下,像是使用過度?或是走上退化? 發炎的筋 (肌)膜, 無法痊癒,衍生 慢性發炎, 或退化性 (纖維化) 筋膜炎,這種情況,尋常的治療方式已無法奏效;此時,若採用 骨震波治療,以高能量的震波,打(治療) 在局部足底筋膜 的病灶上,會有促成 微血管新生的效應,讓退化的肌腱、 筋膜, 因血液循環改善,得以再生,是無侵襲性 又可治好足底筋膜炎的首選治療。

一般人只要站 、走 腳底會痛, 就嚷嚷是得了足底筋膜炎。但有一些腳痛, 並沒有晨起下床初走劇痛、診間檢查、X光檢查也未見上述疑點,此時應謹慎排除其他病因。

這些被稱作 非典型的足底筋膜炎,不適合以骨震波治療,即使治療,也不見療效;須就其病因著手,賴MRI之賜,病因大都得以揭曉。

MRI檢查,常常發現這些非典型的足底疼痛,大多是足底的靜脈曲張所致,也有是足底的血管瘤,甚至也發現與軟組織無關,是(跟骨)骨頭內的病變,如骨內囊腫… 等等。

這些病變,當然不是骨震波治療的對象, 須以開刀摘除或做其它手術處理,才能治好。 (如 圖 4, 5, 6, 7, 8.)

圖1. 足底筋膜炎   圖2. Kite Angle (距骨-跟骨夾角)   圖3. 右足站姿內緣縱弓 圖4, 蹠底肌膜層血管瘤 圖5. 足(蹠)底靜脈曲張症 圖6. 同圖5 的橫斷切面圖 圖7. 跟骨內 囊狀腫瘤 圖8. 同圖7 的橫斷切面圖

(P.S.: * X光檢查 :腳的站姿側面像,內緣縱弓 角度(Arch angle)大於120度;腳掌站立正面 像, Kite Angle 角 度大於20度,即為扁平足的 X光診斷標準 。)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Hou
2016/10/21 11:32

您好,請問李大夫,足底筋膜炎,從確診到手術(一次性骨震波),有無可能一天內完成?

我目前在海外,無法在國內長期往返看診

(thou@pie.com.tw)
李文吉醫師(wglee) 於 2016-10-21 12:51 回覆:
症狀不明確(不典型)的個案  可能無法一天內完成診斷及震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1 13:14

醫師你好,家母腳痛20多年,到現在都沒醫好,看過很多醫師,有的說是足底炎有的說不是,最一開始的治療就是訂做鞋墊和吃消炎止痛藥和打類固存,直到目前因為他慢性病.中風2次很多醫師都建議他不要再吃太多止痛藥,所以就都只能少走路,腳痛原因有很多種:足底炎.神經瘤.也有說可能是腰椎頸椎所引起了,也有可能是慢性動脈阻塞所引起的,足蹠痛又說不是足底炎

家母目前看過的醫師有的說是足底炎有的說不是,也有說可能是腰椎頸椎引起,也有的說不是,有的叫我們再去找別的醫生看有無神精瘤,之前也有懷疑末梢神經炎,檢查是說沒有

我離康寧很近,請問醫師去那可以徹底讓你找出原因嗎?還是要去再大一點的醫院?醫師除了在康寧看診還有其他地方嗎?

謝謝

李文吉醫師(wglee) 於 2016-08-23 18:56 回覆:
須實際看診 檢視相關合宜的檢查  檢驗 後 才知道

Messi
2016/07/06 01:05
醫生您好 我有四年半的腳傷
被大醫院診斷出是跟腱滑囊炎
甚至還開無法工作證明
也曾在家休養一年 但仍無法痊癒 膚色始終黑黑的
後有看過您發表的骨震波治療
不曉得適不適用我這腳傷
若是要多久療程 費用大概多少
因我住台中 不曉得您有沒在台中開門診
李文吉醫師(wglee) 於 2016-07-06 16:46 回覆:

1. 無法就如上簡單敘述 就能回答。2. 目前還沒有機會在台中看診,抱歉!


受足跟痛影響的人!
2016/06/10 00:23

醫生您好,感謝你寫這篇造福大眾

想請問一下,如果想做MRI檢查

是否到醫生您服務的康寧醫院就可以做了呢?

有要事先做什麼準備嗎?檢測是當天結果就會出爐了嗎?謝謝!

李文吉醫師(wglee) 於 2016-06-11 16:19 回覆:
須照 健保制度 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