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十肩術後 殘留肩強直(Residual Stiffness)的治療
2009/06/15 14:42:28瀏覽6127|回應2|推薦4

五十肩,不管是 肩峰下夾擊、旋轉肌袖破裂、鈣化性肌腱炎 或 凍肩症,病因都起源於肩峰下空間的不足 (解剖學上),所造成 肩旋轉肌袖的磨擦、撞擊、受傷;歸根究底,用開刀來改善肩峰下空間,才是五十肩「治本」的治療。

肩功能的恢復是五十肩開刀的目的。通常手術後關節活動的改善,術後4~6週就可以看得出來,絕大多數的病人,術後肩關節的活動都能回到正常;不過約有百分之十的手術病人,在術後追蹤,肩關節的活動,會殘留有部份障礙 (即關節強直),須後續處理。既往,對這種殘留關節強直,均採以更積極的復健或再次開刀來治療;但 復健治療曠日費時,不一定有改善效果,而二次手術是侵入性治療,病人未必接受,兩個方式均非上策,徒顯手術之未竟全功。

多年前筆者就注意到會發生術後關節殘留強直的病人,以鈣化性肌腱炎 或 沾粘性肩關節囊炎 (即凍肩症) 者居多,而單純的肩鋒下夾擊 或 肩旋轉肌袖破裂 (不管破多大的洞) 的患者則甚少。臨床上這種差異性是有其意義的,這顯示殘留強直的發生,可能與 鈣化性肌腱炎或凍肩症 的致病病因有關。病因學上,這兩病的共通點是:「自體免疫反應」。 是即,旋轉肌袖發炎,因免疫反應而轉化為鈣化,或因發炎,導致燎原性 (過度免疫反應) 的關節沾黏,成凍肩症。因此,鈣化性肌腱炎或凍肩症的手術,術後痊癒的時間 及 活動的恢復,若不能「搶」在免疫反應發生沾黏(如上述)之前完成,則極有可能就會造成關節的殘留強直。

基於這樣的邏輯,筆者開發了五十肩的無痛手術 ( 請另參閱 「五十肩無痛手術」一文
http://classic-blog.udn.com/wglee/2957571),目的在使病人術後能盡早作關節的運動治療 (伸展活動),讓沾黏來不及沾上去;而對一些已造成關節殘留強直的個案,則採 關節鬆動術 (Brisement Manipulation) 來治療。做法是:術後追蹤4~6週,確定已經有殘留強直( 通常都是 肩鋒下滑囊及旋轉肌袖間 產生了沾黏),則以靜脈麻醉並肌肉鬆弛劑的協助之下,以溫和、小心、很有技巧的手法,掰開關節的沾黏,術後儘速進行後續的運動治療,通常4週左右就可逃過再沾粘的發生。鬆動術通常只費時15~20分鐘,病人就像睡了一覺,醒來已經完事了。

近年來,筆者用這種 麻醉下關節鬆動術,成功的解決術後殘留肩強直的問題;証實這鬆動術 省時、有效、事半功倍;使術後關節強直不再是一個困擾。

P.S.: 關節鬆動術,須要有相當的經驗與技巧,否則易造成肱骨骨折。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Hui-mei
邀請您填寫問卷
2009/07/28 15:40
李醫師您好:
我是中正大學資管所博士班學生許惠媚。目前在進行醫師使用部落格行為的研究,希望能了解醫師對部落格的期望、對部落格的滿意度、部落格所帶來的效應及是否持續使用的意願。無論您目前是否持續維護您的部落格,均希望您能撥冗填寫問卷。若您於8/30日前完整填答本問卷,本研究將致贈2G隨身碟一支。問卷網址如下: http://survey.youthwant.com.tw/fill_survey.php?idno=1000054160
謝謝您!!
若有任何疑問,也歡迎跟我連絡,email: huimei@mis.ccu.edu.tw
(不好意思,由於您的留言板關閉,因此才留言在此,若對您造成不便,敬請原諒)

HAZEL
關節鬆動術
2009/06/17 12:44
李醫師您好
這篇文章真的讓我受益良多 感謝您的專業並願意分享 但我想請問 若確定為術後殘留肩強直 且需要以關節鬆動術處理 那是門診可做還是需另約時間呢? 因路程遙遠且必須麻醉 我希望安排家人陪同 TKS !
李文吉醫師(wglee) 於 2009-07-29 13:02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