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糖尿病 也會帶出 骨科的毛病!
2008/08/06 15:14:37瀏覽4711|回應0|推薦4

糖尿病會引起 心血管病變、視網膜病變、腎病變、末梢神經病變.....,大家都知道;但糖尿病 會不會也造成骨科的毛病?卻少見提及。近年來 愈來愈多的臨床研究與統計數據 顯示 糖尿病 的確也與某些骨科疾病有關。茲披露其中重要者,籲請大家注意。

恰克氏關節病變 (Charcot's joint)

恰克氏關節病變是因糖尿病的 神經病變及血循障礙引起,主要侵犯雙足,侵犯肩關節者亦有,唯較少見。初始只是腳麻或感覺異常,漸漸會因足部骨頭的崩坍造成腳踝變形、不穩。X光可見距骨、蹠骨多處骨折、崩潰,類同缺血性壞死(Avascular Necrosis),但卻看不到 骨痂生成或骨癒合的現象。初次看到此症的病人 居然能以其 不成形的腳 踽踽而行,著實令人 心頭一觫 ---- 不痛嗎?

其實,早因痛覺喪失,病人的確不痛;也因不痛,足部失去 自我防禦,受傷更甚、破壞更劇;又因骨幾乎不癒合,治療困難,除了穿輔助鞋具外,開刀、骨固定、植骨、作關節融合......,都不易成功。統計上 控制不佳的第一型糖尿病並伴有神經病變者,有15%的發生率;據傳某已過世的名富豪花花公子就是此症的受害者,終其一生須以輪椅代步。


糖尿病手

糖尿病手是 手的皮膚萎縮變性,變薄變緊、蠟樣化,使手指的活動受限,無法完全伸直,手掌也無法展平,症狀類似硬皮症,不同的是皮膚是變薄而非變厚。多發生於第一型糖尿病者,但第二型者也有,須儘早作復健。


手掌肌膜巒縮症 (Dupuytren's contracture)

此症手掌的皮下肌膜發生慢性、不明的 纖維增生及欒縮,摸起來像是有條 繃緊的索 把手指往掌心拉,使手指伸展困難;但與 板機指、腱鞘炎不同的是 不疼也無壓痛。以第四指最常見,而少見於食指、拇指;兩手並發的機率很高。統計上,長期 (15年以上) 的糖尿病患者,有2/3會有程度不等的巒縮,厲害者須以 鬆弛手術才能回復手指的伸展。研究也發現有北歐人種之血統者此症較多,顯亦有基因的因素。


瀰漫性原發性骨增生 (Diffuse idiopathic skeletal hyperostosis DISH)

這是一種發生在 韌帶或肌腱接骨點的 骨增生,主要患處在脊椎,尤其是頸、胸椎。通常沒甚麼症狀,只覺得脖子、上半身變僵硬,活動不便,有時會誤以為 僵直性脊椎炎。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較多,原因不明;可能是胰島素、或類胰島素的荷爾蒙 效應 使骨增生使然。早期可作物理治療,嚴重者則須開刀切除增生骨。


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症,大家並不陌生。值得一提的是統計上第一型糖尿病者有較高的骨質疏鬆發生率。研究顯示 第一型糖尿病者,其骨密原本即比一般人偏低;這意味對第一型糖尿病者,骨密的監測須提早,標準也可能須更嚴謹。


骨關節炎 (即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被認為是關節軟骨長時間的耗用與磨損;統計顯示第二型糖尿病者有較高的發生率,可能是因第二型糖尿病有較多的胖子( 即體重的因素 )之故。這提示糖尿病的治療,減重也很重要。


凍肩症(Frozen shoulder)

凍肩症( 沾粘性肩關節囊炎),病因與自體免疫有關;民眾俗稱的五十肩中,只有一小部份是此症。此症在一般中年人口有5%的病發率,但在糖尿病者卻超過20%!這差異在統計學上是有意義的。

凍肩症,通常只犯一肩,症狀是階段性的,治療也視階段而異。早期(即前6個月)只要在關節內注射類固醇,或作 麻醉下關節鬆動術  即有很好的效果;晚了,則須考慮以開刀治療( 請參閱 五十肩之三 : 難纏的凍肩症 一文及凍肩症開刀會好嗎?http://blog.udn.com/wglee/2338442)。糖尿病患者因為是高發病群,更應提高警覺,早日治療。


以上這些骨科疾病,雖與糖尿病 直接的因果關係不盡明朗,但學界普遍認為與糖尿病的 神經病變、血循障礙、肌肉萎縮及肥胖 有關,也與糖尿病的病程長短及控制之良窳 有關;認識上述的病症,有助於病人、醫師提高警覺,提早因應,避免拖久了 導致藥石罔效的地步。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