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喝酒 與 骨質疏鬆
2008/07/19 17:49:10瀏覽2822|回應0|推薦2

酗酒,造成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是台灣地區 年輕 (指60歲以下) 置換人工髖關節的主要原因,是醫界早已知道的事;但,喝酒 對骨質疏鬆 的影響到底如何?一直也是學者專家有興趣的題目。


研究顯示多量的酒精會直接 毒殺造骨細胞,妨礙骨的生成;酗酒也會傷肝,會改變維他命D及 鈣 的代謝,而不利於骨質的維護。酗酒的人,又常常因酒醉跌倒、受傷、車禍…..,更是造成骨折的主要原因。很自然的,酗酒,被視為是骨質疏鬆及骨折的重大風險因素。


不過,我們也常常在電視上看到一些身骨子仍然硬朗的百歲人瑞( 大多是阿嬤!),接受媒體訪問 談她們的養生之道;這些 笑容露出沒幾顆門牙的 阿嬤們,卻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說:「….我每餐( 或加上睡前 ) 都要喝一杯蔘茸酒 (或五加皮、高粱、威士忌…..) !」。


那麼,喝酒 是不是 真的 是這些人瑞阿嬤的養生之道呢?


在一項針對停經後婦女的研究中顯示: 適量喝酒 ( 比如:一天內喝酒不超過:啤酒570cc、紅酒250cc、烈酒50cc ) 者,卻有 較高的 骨密(BMD)。對這個「適量喝酒 骨密較高」的解釋是:有一些研究 觀察到 適量喝酒,血液中的骨質吸收標記及副甲狀腺荷爾蒙較低,亦即骨的 重塑活動降低,也即骨質的流失較少; 也有認為適量喝酒會刺激抑鈣激素(Calcitonin) 的生成,而抑鈣激素已証明會提昇 腰椎骨密 ( 但不提高股骨頸的骨密 )。 另也有認為適量喝酒 會刺激腎上腺的 轉化機制(Conversion),使女性荷爾蒙的生成增加。 而 有喝酒的停經婦女 也常常被發現比 不喝酒者 有較高的女性荷爾蒙。最近,美國有一項研究指出:接受戒酒治療的婦女,腰椎及股骨頸 骨密度(BMD) 的確比一般婦女低;但追蹤她們的病史,這些酗酒婦女 許多在孩童 或青少女期( 即未酗酒時),也比其它女孩有較多的骨折。除了上述酒精的毒害外,會酗酒的婦女,其骨質本身可能也還有其它體質的因素。


這些都是相當有意思的解釋;不過,仍須再作更多、進一步的佐證。有趣的是,電視裡那些「現身說法」的老阿嬤們,卻早先於專家學者的研究;在她們一生歲月的流轉中,「身體力行」了這個說法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glee&aid=2056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