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十肩之三 --- 難纏的 凍肩症 (Frozen Shoulder)
2008/06/18 15:43:48瀏覽16965|回應0|推薦4

在五十肩中還有一種 凍肩症 (學名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Adhesive Capsulitis),迄今仍困擾著醫界。曾經有一段時間,五十肩幾乎就是指凍肩症,但目前知道凍肩症大概只佔五十肩裡的百分之十左右,也幸好比例不是那麼高。


凍肩症剛開始時,只是肩膀沒來由的痠痛 (第一期 肩痛期  約頭3個月)、漸漸因肩痛不敢動 (第二期 結冰期  約第3~9個月)、不知不覺肩膀變僵硬也喪失活動性,但已不會那麼痛 (第三期 冰凍期  約第9~15月)、一段時間後,漸漸好像好一點、也慢慢恢復了某些動作 (第四期 解凍期  約第15~24月)。 整個過程緩慢而連貫,像是冬天來了,河水結冰,春回冰溶,河水又流動起來;過程一般會拖個 兩、三年,但也有報告追蹤直達7年的,一半以上的個案,活動的喪失無法改善,造成患者生活上的不便。


1945年Neviaser 醫師 觀察到病理上凍肩症的變化是 先有關節滑膜發炎,再續發關節囊的纖維化與黏連,而稱之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Adhesive Capsulitis)。



近來免疫學的研究,證實在凍肩症患者,可以驗出某些如Cytokins (細胞激素)、Metalloprotease (金屬蛋白脢)、……等,反映 組織纖維化 的介質出現;但為甚麼會發生凍肩症,迄今不明。

曾因凍肩症似有季節性流行,一度懷疑是有病毒的介入,但未能證實。此外,停經前後的婦女 (40~60歲) 也好發凍肩症,女性荷爾蒙在此期間的波動,是否扮演關鍵角色,倍受重視。 研究 另外也發現患有甲狀腺疾病、糖尿病、中風、心肌梗塞、自體免疫疾病…..者,都是凍肩症的好發群。


凍肩症的診斷,主要依據病史、症狀與理學檢查。其他的檢驗、X-光、磁振造影、關節造影、….等,只在排除其他可能病因。以麻藥注射關節腔後,疼痛及活動度有否改善,也被引用為診斷手法之一。治療,則視病程的短、長(即第幾期)而定;早期,以關節腔 類固醇注射,效果不錯;再積極的物理治療及居家復健,往往能縮短病程、但這些都只是緩和療法(Palliative Treatment)而已;但 一旦久了(五個月以上或更久),關節囊纖維化黏連及曫縮將定形,關節腔注射不再有效,此時,應考慮 以全身麻醉下 作 關節鬆動術 (Brisement Manipulation:有些情況,可能須分階段進行),待完全鬆動後,再積極DIY(在指導下 居家DIY) 作關節的復健治療4~6週,則大都可恢復肩膀的功能。亦可考慮積極的再開刀進去, 作肩峰成形術 拓寬肩峰下的空間、同時清除殘存的沾粘(清創),以杜後患;這樣,往往能得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或 痊癒。( 請參閱 另文 凍肩症 開刀會好嗎?一文
http://classic-blog.udn.com/wglee/2338442 )。


凍肩症困擾著醫界的是它的病因。目前認為與自體免疫(體質)有關; 除建議患者儘早求醫,切勿拖拉外,醫界也正努力想要找出一種可以 溶解纖維化黏連 或 曫縮的藥物;若成功,則凍肩症治療的瓶頸 就迎刃而解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