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十肩是甚麼?治得好嗎?
2008/03/26 11:44:54瀏覽52505|回應4|推薦7

五十肩一詞來自日文,指的是中年以後肩膀痠痛、活動不便;英文教科書或西方文獻沒有「五十肩」這個字彙。五十肩講的是症狀,就跟講 頭痛、發燒、…….一樣,並不是病名。

五十肩的型態是多樣性的。以五十肩求診的病人中,約有75% 是因肩峰下滑液囊 或/及 肩旋轉肌袖的毛病; 10~15% 是 冰凍肩症。兩者有時分辨不易,診斷醫師須要有相當的辨識經驗。另有一些(約 8~15%) 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或退化性關節炎等,因鑑別診斷不成問題,較少引起困擾。


肩膀是人體活動最大 (幾乎可以360" 旋轉) 的關節;異於其他關節的是:在肩峰下,有一由4組肌腱混合組成的旋轉肌袖

旋轉肌袖包覆著3/4的肱骨頂端及肩關節,在上臂舉抬初始,會施展杆桿以小搏大的省力原理,協助肩三角肌作用;又在肩膀活動狀況下,壓住(穩住)肱骨頭,使不致上衝脫位,是肩關節很重要的外環結構。可是因為肩峰下的空間 (肩峰下三角) 實在太小,旋轉肌袖以及披覆其表的滑液囊 (用來減少磨擦的 ) 會在動作過程中,重複的與跨在其上的肩峰 (骨頭) 撞擊(附圖一),造成滑液囊的發炎,此即 肩峰下夾擊症;而更甚者,則進一步造成旋轉肌袖的病變(如鈣化...)、甚至破裂。


破裂的肌袖,就像套頭毛衣的孔,只會越撐越大(有各色各樣的破裂形態!),不會癒合,修補只有靠手術;而肩峰下的撞擊,雖是生理、但也是機械 (mechanical) 性的,只有靠手術切除部分的肩峰,把肩峰下的空間變大 (肩峰減壓成形術),才能降低旋轉肌袖的撞擊傷害。


這個理論與手術,1972年哥倫比亞大學的肩關節大師尼爾 (Neer) 即已提倡,歷經90年代後才有的核磁共振 (MRI) 驗証,目前已是一個制式的手術,成功的解決了大部分五十肩病人的困擾。


旋轉肌袖在某些人因自體免疫機制,會發展成鈣化性肌腱炎,唯症狀詭異,好的時候甚麼事也沒有,壞的時候,肩痠得
直教人想把肩膀給剁下來!尤其以晚上為甚,澈夜難眠。鈣化性肌腱炎會好好壞壞反覆發作,病理呈現的是一個肌腱纖維努力想要轉化(metaplasia) 成軟骨卻沒能完成的過程;X光素片就可以看到肩峰下鈣化的斑塊,診斷不難(附圖二)。


治療則視病情與病程,用冰敷、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直接注射類固醇、用針扎斑塊並灌洗、打骨震波、開刀切除鈣化斑塊......,都有相當好的效果。

五十肩裡治療上比較費周章的就該是冰凍肩了。


冰凍肩,診斷上有經驗的醫師在作理學檢查時,只消輕輕、有技巧的搬動病人肩膀就心中有數了,再作個磁振造影 (MRI)或關節造影,就可排除其它病因。冰凍肩的病理是原因不明的肩關節囊與肱骨頭的緊密沾粘 及 喙突-肱骨間韌帶的欒縮,目前認為是自體免疫疾病(附圖三)。

有糖尿病、中風過、有甲狀腺亢進、心肌梗塞者…….,較會發生;發病之初只是肩膀痠痛,漸漸(3~6個月)走入凍肩期,拖了好一段時間後又自行慢慢解凍,一般可拖個2年,但也有直拖7年之久,但長期的廢用,即使解凍了,關節軟骨、關節囊、周遭肌肉、肌腱......等 都退化殆盡,肩關節的功能已不可期待了!

在病的早期還可嘗試以關節內注射類固醇、全身麻醉下做關節鬆動術、復健……等來改善病情 或 縮短病程,但一旦凍肩拖太久後,雖肩痛不再那麼厲害,但整個 肩關節像被鎖住,動彈不得,治療就較費周章了。醫界近年正努力研發解凍療法,想用藥物來化解沾粘,但目前尚無太大進展。

五十肩是筆者的專長。多年的經驗,發現凍肩症若能積極作麻醉下的關節鬆動術,再加上(必要時)開刀作肩峰減壓術 及 沾粘清除術 ,輔之以術後積極的運動治療 (照所設計之「不出力」肩關節運動) 則往往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療效果;凍肩會中止進行,幾近痊癒 ( 請參閱五十肩項下  「凍肩症 開刀會好嗎?」一文  http://classic-blog.udn.com/wglee/2338442 )。

中老年人很多常常自嚷得了五十肩,不管是旋轉肌袖毛病?還是冰凍肩?都應該儘早診斷清楚;切忌磋跎延宕,錯失治療良機。即使是冰凍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還是有相當高治癒的機會。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teve
2020/07/18 17:36
李醫師好!
如有此肩部夾擊問题的年長病患,擔心肌少症,不知能否做重訓?何種重訓才適合?有什麼要注意的?
感謝李醫師能撥空回覆。謝謝您!(steve.lin520@gmail.com)(steve.lin520@gmail.com)
李文吉醫師(wglee) 於 2020-07-19 08:41 回覆:
肌少症 多與骨質疏鬆伴生 ; 在未確定骨鬆程度前 , 冒然做"重"訓 , 易發生肱骨近位骨折 . 

陳先生
2014/04/02 21:41
我現在18歲 肩膀時常受傷 中醫師說我現在不好好處理以後會變50肩 那請問我現在做這些復健有用嗎??(cckpss91030@yahoo. com. two)
李文吉醫師(wglee) 於 2014-04-08 20:29 回覆:
須先做診斷 才談得上治療

goodr
希望可以徵求您的授權同意
2011/09/08 10:09
您好!
我是好醫生入口網小編,抱歉打擾您了。
http://www.goodr.com.tw/
由於看到您部落格有關醫學資訊文章,
希望可以徵求您的授權同意,把文章轉載於我們的社群平台,
藉此把寶貴的資訊跟更多的朋友一起分享!

轉載文章
五十肩是甚麼?治得好嗎?

期待您的回覆

聯絡電話:06-2382168 張小姐
信箱:rain@goodr.com.tw 
好醫生入口網:http://goodr.com.tw/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媽也有50肩
2008/03/28 11:24
謝謝您講解非常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