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跑過裂谷》讀後
2013/07/23 15:02:01瀏覽2081|回應0|推薦11

腥風血雨中的救贖       

          《跑過裂谷》讀後

    名:跑過裂谷  Running  the  Rift

    者:娜歐蜜‧貝那隆  Naomi  Benaron

    者:聞若婷

出 版 者:馬可勃羅文化

 

尚派翠克是個喜歡跑步的小男孩,住在非洲的盧安達,從小他就展現跑步的天份,因為他是圖西族人,天生腳長手長,長得瘦巴巴的。可是在盧安達,身為圖西族就是背負著先天遭受歧視的原罪,因為圖西族是居於少數,而目前是多數的胡圖族執政,圖西族到處飽受欺凌,例如在學校的圖西族,必須是班上的第一名才能升學,或領取獎學金,而胡圖族就不用遭受這種不合理的限制。更重要的是,整個大環境都充滿對圖西族的歧視、敵視,尤其是地下電台,整天都是搧風點火的言論,圖西族常被辱罵為「圖西蛇」、「吃狗人」、「蟑螂」,胡圖族青少年公然毆打或破壞,並且毫不掩飾地當面嗆聲要殺死圖西人!

尚派翠克就在這種艱難的環境之中慢慢長大,但他能忍辱負重,努力讀書,升上中學之後更積極練習中距離跑步,他獲得田徑隊教練的賞識,尚派翠克父親早逝,教練專心栽培他,兩人形同亦師亦父的親密關係,教練深怕尚派翠克的圖西族身分引來不便(例如在路上警察或是士兵常盤查路人,圖西族屢被刁難或毆打),還為他弄來一張胡圖族的身分證!雖然在學校時仍常被胡圖族同學的欺侮,他大多默默忍受,但是族群敵對的狀態似乎越來越惡化,胡圖族的聲勢強大蠢蠢欲動,山雨欲來,後來尚派翠克已經跑出符合奧運參賽的成績,但他還擔心因圖西族的身分不能代表國家出賽。

尚派翠克終於上大學了,繼續在教練的訓練下準備參加奧運,這時他已名聞全國,接著政府公然表示要讓尚派翠克參加奧運,圖西族的身分不再是阻力,反而成為助力,因為國際間對政府仇視、虐待圖西族屢有不滿,於是尚派翠克成了圖西族的模範,讓他去奧運會比賽,不僅為國爭光,更可證明政府善待圖西族人。

接著尚派翠克認識了美麗的女同學碧雅,兩人陷入熱戀,碧雅家境富裕,小時候曾在英國居住九年,雖然是胡圖族,但思想開明,她父親是中間溫和派,反對政府仇視圖西族,倡議建立聯合政府,因此也被胡圖族列為反政府人士。

19944月,盧安達的總統由蒲隆地歸國,他的座機在降落時墜毀在跑道上,胡圖族認為是圖西族游擊隊所為,於是胡圖族開始在地下電台揚言報復─鼓動胡圖族屠殺圖西族,武器就是非洲大砍刀,失去理智的胡圖族受到煽動,真的是見人就殺,而且連婦女、小孩都不放過,圖西族躲進教堂、學校,仍然無法倖免於難,有辦法的圖西族則設法逃到國外,甚至施行賄賂傾家蕩產亦在所不惜。而日夜不停叫囂的地下電台,還宣佈要追捕的名單,逐一點名行兇,同時洋洋得意地唸出被處決的人名,原本是共同生活的鄰居、同學、朋友,現在變成仇人,怒目以對刀兵相向。

屠殺的戰火逐漸逼近尚派翠克住處,故鄉家人已全然斷絕音訊,他決定逃往蒲隆地,碧雅因父親反政府立場,擔心自身安危,決定一起逃走,沒想到放心不下父母臨時改變主意,爭執未決追兵已至,尚派翠克翻牆逃入樹林,翻牆時被牆頭玻璃割傷手足,他逃入叢林躲藏,並朝邊界前行,沒想到還是被捕,並被認出是奧運選手之身分,因而被交給他的教練(教練其實是偏激的胡圖族),教練惜才不忍殺害他,帶他到邊境讓他逃走,但為了自保,又朝他開了一槍……

究竟尚派翠克能否逃過死劫?日後又將何去何從?他能否能和碧雅重逢?欲知結局如何,請看本書。

盧安達的圖西族和胡圖族的恩怨已有數百年,自15世紀以來就常有流血衝突,冤冤相報,難分難解。其實兩個種族一向世居在一起,語言相同,也有通婚情形,一起工作,一起作買賣,只有身材、外型、膚色深淺略有差異。19世紀殖民時代盧安達先後被德國和比利時統治,由於圖西族膚色較淺、手足瘦長,和殖民者比較相似,因此殖民者委由圖西貴族統治胡圖族,但圖西族屬少數民族,不能獲得胡圖族的認同,後來上世紀中葉胡圖族發動政變,取得政權,開始對圖西族施行報復,近數十年來已發生多次屠殺行為。19944月總統哈比亞里馬納被暗殺,胡圖族的激進派則直指是圖西族游擊隊所為,開始用地下電台鼓吹血腥報復,結果一發不可收拾。總計自46630,至少有50萬人被害!

被害的人以圖西族居多,還波及反哈氏政權的胡圖族人,甚至連婦女、幼童都不放過。這種有計畫的滅族屠殺,形同慘絕人寰的種族清洗。一直到3個月後,圖西族的游擊隊才反攻進入盧安達,擊潰胡圖族政府軍,才中止屠殺的暴行。

盧安達大屠殺的惡化,主要是美國在聯合國躊躇不定,原本聯合國計劃指派維和部隊去維持秩序,但遭美國的反對,以致維和部隊只有少數兵員,不能發揮功能;加以盧安達未居世界戰略地位,又不出產黃金、石油、林木,強權國認為不值一顧,其他各國自是袖手旁觀,以致數十萬條人命形同螻蟻,冤枉送命。

3個月屠殺期間,死亡人數在50萬人至100萬人之間,另有400萬人無家可歸,200萬人逃亡至鄰國。這麼慘痛的屠殺,就只用非洲大砍刀,主要是胡圖族利用地下電台,整天在廣播中鼓吹仇恨、報復,將圖西族妖魔化,胡圖族人被收音機的廣播洗腦,以致陷於瘋狂狀態,幾乎是見人就殺,而廣播之中還指名道姓,逐一唸出名單,讓殺手挨家挨戶搜尋……。

電影《盧安達大飯店》就是以大屠殺為背景所寫的劇本,本書則是主角尚派翠克身不由己捲入大屠殺的悲劇,幸賴他反應迅速,在千鈞一髮之際脫逃成功,不過他也付出慘痛代價,逃脫時足部受傷,讓他斷送運動生涯無法繼續參加比賽。

本書是作者娜歐蜜‧貝那隆的第一部長篇小說,以往她只出版過短篇故事集,沒想到初試啼聲,就可看出功力深厚。作者關心社會議題,選用遙遠的非洲盧安達的動亂為背景,加上善良、堅毅的主角尚派翠克,讓讀者陪著尚派翠克成長,在看他落入滅族的動亂,最後再看到他掙扎重生,情節感人至深。

造成腥風血雨滅族屠殺,是由於地下電台日夜不停廣播,搧風點火散佈仇恨,鼓動族群對立,炒弄種族議題,而盲目的群眾大多未受教育,不能分辨是非,加以心胸狹,睚眥必報,尤其青少年,本來就是精力過剩,現在鼓勵他們公然挑釁圖西族,正是唯恐天下不亂。而總統被暗殺,真相尚未明確,地下電台即指圖西族所為,讓圖西族百口莫辯。縱然是圖西族游擊隊暗殺總統,亦不能波及無辜之圖西族人,但是地下電台無日無夜的搧動,終於釀成難以控制的慘劇。

台灣也曾有地下電台極度興盛的年代,認真說來,在當時言論尚不能暢所欲言的環境之下,地下電台對於台灣的民主化、媒體自由化,及突破媒體的壟斷,應該有一定程度的貢獻。現在台灣已無地下電台,不過,近年來見到媒體紛紛被財團收購,將來媒體是否會被財團壟斷?如果有一天,媒體幕後的老闆插手封殺言論自由,利用媒體打擊異己,老闆想讓社會大眾看什麼、聽什麼,無知的子民就只能看什麼、聽什麼,就像盧安達的媒體巨獸橫行,那時人命真的是賤如螻蟻,死無葬身之地了。讀完本書,真讓我有點擔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law&aid=800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