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國的靈魂》讀後
2013/05/24 10:25:42瀏覽1031|回應1|推薦2

富而好禮的社會           

          《小國的靈魂─挪威的生存之道》讀後

    名:小國的靈魂─挪威的生存之道 

    者:李濠仲

出 版 者:衛城出版

 

    近年介紹挪威的書不少,這個國家有些地方和台灣有點相像。挪威自從14世紀起,先後被丹麥、瑞典統治約500年,一直到1905年才獨立,台灣自17世紀起,荷據、明鄭、清領及日治,總計被不同族群統治約300多年,挪威的領土有台灣的10倍大,人口剛滿500萬人,但挪威苦寒陰冷,3分之1在北極圈內,物產不豐,一年有一半是冰天雪地的天氣,台灣只是人口較多,除天候溫暖農產較豐富之外,毫無其他資源,所幸人民勤勞肯吃苦,幾十年下來政治和經濟上還算略有成就。不過我們決不能以此自滿,2012年挪威的人均GDP排名全球第3,為99,462美元 (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統計),自2001年起被聯合國評選為最適合人居住的國家,即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HDI,則是歷年都是全世界第1(維基百科)。這方面台灣實在相差太遠!

當然許多人會說,挪威原本是歐洲窮困的小國,被丹麥、瑞典統治時受盡欺凌,沒想到上世紀中葉在北海發現豐富的石油,才使挪威成為全世界第3大石油輸出國,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但是石油產量豐富的國家還很多,光是有錢,不一定是能擠身為HID排名第1的國家,即令家財萬貫,也不一定被認定為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國家,挪威必然還有許多過人之處。

本專欄在20114(188)曾介紹作者撰寫的《挪威縮影─奧斯陸觀察筆記》一書,相隔3年又見作者出版同樣敘述挪威的書,起初會懷疑這麼一個小國,還有多少可以述說的?不過還是擋不住好奇心,於是下手買來一讀。

作者李濠仲曾任《新新聞周報》、《聯合報》記者,2009年離開台灣,隨同在外交部工作的妻子赴挪威從事寫作。作者自稱是過著女主外、男主內的生活,但由作者旅居挪威迄今已出版5本書,幾乎一年至少一本,真是一位勤快的作家,相關資料請參閱作者之部落格www.wretch.cc/blog/solonews。《挪威縮影─奧斯陸觀察筆記》一書,似較偏重一般性的報導,照片較大較多,本書則較為深入,資訊較多,雖照片較小較少,想要了解挪威,想要思考台灣未來要走向哪裡,不可不看本書。

挪威雖然經濟富裕,但富而好禮,人民擁有北歐人特有的樸實內斂氣質,喜好閱讀,喜好運動,最喜好假日在偏遠的鄉間小屋度假,重視個人自由、平等,個性一成不變,近乎自閉,可以說是乏善可陳。挪威和台灣相較簡直是正反兩面,台灣人短視近利,喧囂氣浮,平均一年只看兩本書,很多家庭電視整天開著,卻不一定有人在看,而很多節目近似腦殘的人在看的(我沒用智能不足,腦殘和智能不足不一樣),政府官員畏首畏尾,毫無擔當,民意代表發言盈庭,卻不知所云,例如菲律賓的駐華代表白熙禮返菲開會,立法委員則責罵政府為何讓他跑了,「這個人要留下來當人質」,這種荒唐的問政好似司空見慣,也無人批評。

挪威人是維京人、海盜的後裔,僻處北歐,窮困落後,又被異族統治數百年,即令獨立後,隨即又面臨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國入侵,挪威雖宣稱中立仍被德軍攻佔,二次大戰納粹德軍只花了2個月,又席捲整個挪威,兩次亡國之痛,讓挪威極為重視國防力量(挪威已向美國購買F-35戰機),許多抗德英雄都被塑為雕像紀念,本書有詳實的描寫。

也因此,挪威對於因政治因素流離失所的難民常提供庇護,早年越南赤化,許多難民逃亡漂浮於海上,被挪威商船救起,這些越南人都已在挪威落地生根。近年來非洲、中東戰亂,挪威更收留許多穆斯林難民,不過穆斯林特有的排外文化,卻讓挪威人深表反感,原來這些難民仍然堅持回教信仰、女性還是穿上罩袍,這些都還可以理解,問題是這些難民不肯學挪威語,不和鄰居往來,拒絕融入社區,甚至不工作,專靠領取救濟金過日子,這讓稅負極重、物價奇高的挪威人很不好受。

新族群拒絕融入社會,自然讓好心接納的本土居民頗為受傷,如果再碰到偏激份子,就發生駭人聽聞的七二二屠殺事件,一個痛恨移民沾污純淨挪威血統的狂人,持槍掃射工黨青年夏令營,造成77人死亡的慘劇,沒想到平靜安詳的國度,仍然會發生如此偏激的慘案,不過依挪威的法律沒有死刑,被告最多只能判處最高的刑度─21年有期徒刑,而挪威的監獄比學校還設備齊全,坐牢像度假一樣,本書作者有參觀監獄的描述。

很多人對台灣政黨對立,不分是非,只問藍綠,感到憂慮,不過看到挪威的政治,同樣也是政黨林立,而且互不相讓,政見南轅北轍,沒有政黨可以拿到過半數的選票,很多政見都反覆討論許久,例如是否要加入歐盟,就從1994年以來反覆爭辯多年。有人擔心不加入歐盟會讓挪威邊緣化,不過近年歐債危機發生,現在挪威人卻是慶幸當年未加入歐盟,不必淌這個渾水了。

雖然討厭歐盟,不過開明的挪威人,還是把2012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給歐盟,同樣情形還有2010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挪威和中國關係本即為密切友好,當年中共政權建政,挪威是首先承認的國家之ㄧ,近年兩國領袖常有互訪,1989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達賴喇嘛,中國雖有抗議,但因同年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國自顧不暇,不了了之,這一次不一樣了,現在中國財大氣粗,國力雄厚,雖然挪威政府頻頻解釋政府無權干涉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的決定,這在習於以國家控制人民的中國政府完全無法理解,於是祭出經濟、文化、觀光等多種制裁措施,政治交流更是完全停頓,令挪威人叫苦連天。

本書作者是記者,觀察挪威社會的眼光特別敏感又銳利,這個臺灣人相當陌生的國度,卻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之處。我們在追求經濟實力之餘,還是要時時有反省,在物質享受之餘,更要重視增進心靈的成長,希望能提升心靈的純淨、安祥,尤其重視個人的成長,尊重個人的差異,因此要有接納相反意見的雅量,如何在不同意見中討論出大家可以接受的結果,將是健全的公民社會中重大課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law&aid=7665129

 回應文章

正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26 07:38
這篇 文章 說得 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