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216.【運動教育】「豪取8金2銀」又如何?
2021/10/22 07:56:41瀏覽775|回應0|推薦15

   今(10/21)早打開國內某報唯一的體育版,映入眼簾的頭條,大大的六個字:「豪取82銀」,這大標題似乎沒有吸引我的興趣,人都是這樣,已經「吃重鹹」之後,再吃其他東西,就是淡淡沒滋味了,只是覺得該報體育版很貧瘠。

   才兩個月前的東奧選手王冠閎,在這次110全運會「豪取82銀」。運動競技層級,依國光獎章的分級(三等三級),簡單分,奧運第一等,亞運第二等,亞洲盃第三等,全運會不在國光獎章範疇,是在第三等後面,因是國內賽最高級,應可排在第四等。所以全運會和奧運會相比,足足相差三個檔(等)次,記者還在大聲驚呼「豪取82銀」。

   我想很多國人,包含王冠閎本人在內,站在奧運選手的高度,全運會的金牌意義已不如成績記錄了!參加全會只是增加比賽經驗及以賽代訓的目的,最大的意義是其成績紀錄,距離亞運、奧運的獎牌成績有多近?

   「豪取82銀」這還不是全運會的紀錄,二十年前的全運會,吳念平勇(泳)得10金,他曾經代表中華隊出賽兩次,分別為2000年的雪梨奧運和2004的雅典奧運。他擅長是中短距離的自由式、仰式個人混合賽,在他的全盛時期是台灣全運會的至少六項紀錄保持者(50m/100m/200m 自由式、100m/200m 仰式和200m個人混合賽)並在2001年的全運會拿下了10面金牌。在國際錦標賽的部分,他在2000年於上海舉辦的世界短道游泳錦標賽中拿下了兩面銅牌(100m/200m自由式)並在同年於釜山舉辦的亞洲游泳錦標賽中拿下ㄧ面銀牌(100m 自由式)。這三面國際獎牌的意義及知名度,遠遠超過全運會十幾、二十面金牌。

   記者也是知道「吃重鹹」之後,淡淡沒滋味,才補了「蝶王仍有遺憾」六個字標題,其實國人及王冠閎最在意、最關心的是明年亞運再進步幾秒或0.幾秒就可拿到銅牌,這是站在奧運選手的高度所看到的目標,而全運會的810金已是淡淡沒滋味了!「豪取82銀」大大的標題,只是博得版面,騙騙外行民眾的注意力與吸睛罷了!

 

作者:翁志成2021-10-21


本文收錄本館「運動教育」專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69686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