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064.【正能量】孤獨沒有不好
2021/03/11 10:22:29瀏覽873|回應0|推薦28

【正能量】第捌篇「尋找孤獨的美」

           第一章 孤獨沒有不好

 

   疫情之前,每兩年辦一次同學會,同學見面很嗨,聊不完,雖已有同學會Line的群組,可是大家見面還是不一樣,見面「增」三分情,通常會有一半同學晚餐後續攤,喝酒繼續聊,聊多久我不知道,因我都沒參加過續攤,晚餐後宅在旅社房間內,整理旅遊照片及筆記。

   感覺社會是越來越孤獨的,而有的人是害怕孤獨的,蔣勳說過:「孤獨沒有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註),看了這一段話,讓我很釋懷,因為我是屬於喜歡孤獨的人,前不久看到一本書名,叫「不要孤獨老,要獨立老」,我是還未沒看其內容,光看書名,就覺得「孤獨」很不好。

   常在群組看到有些人猛PO「到此一遊」的景點、吃喝的照片,甚至犧牲色相的大頭照;在選舉投票的那一天,居然有不少人,在群組宣告他有去投票,「去投票」這偉大,我都不知道耶。可見這個社會很多人,一直找機會「刷存在感」的,社會害怕孤獨的人越來越多。

   我退休前,因工作關係,要教學、行政,需要「教」與「學」,需要教人、管人、管事,整天忙上忙下,不得安寧,有時是喧囂的,退休前兩年,我渴望孤獨,嚮往寧靜,因此,在東北偏鄉找到一塊小地,毅然提前(屆齡)退休,當農夫,白天與植物對話,下雨時與手作木工對話,晚上爬格、唱歌,與自己對話,雖是孤獨,但不孤單,也不孤寂,更不覺得是孤僻,因我不斷和我喜歡的自己、植物、手作木工對話,很忙,事多,沒有少於退休之前,而且不斷有收穫及成長。

   好了,一直說自己,「孤獨人」露餡了,說自己只是要表達,看了蔣勳的書,自己從「渴望孤獨」到「享受孤獨」,沒有罪惡感,卻多了成就感,我會繼續孤獨下去。

 

註:聯合文學445,蔣勳著「孤獨六講」,P.14

 

文:老漁翁2021-03-10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5741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