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025.【正能量】幽默感可增強復原力
2021/01/28 07:31:32瀏覽1073|回應0|推薦25

【正能量】第陸篇「在變局中活出更好的自己」

           第十二章 幽默感可增強復原力

 

   Joan在她的「聰明的餅乾」一書提到發生創傷後的高復原力的人們,他們擁有的一項共同特徵,就是具有豐富的幽默感。

   俗話說:「一笑煩惱跑;二笑怒氣消;三笑憾事了;四笑病魔逃;五笑永不老;六笑樂逍遙。時常開口笑;壽比南山高。」笑簡直就像萬靈丹,聽來似乎不切實際;但笑確實是疾病和負面情緒的「天然解藥」,它可以止住疼痛、抵抗憂鬱、改善疾病,還沒有副作用。研究發現,人在笑的時候,心理與生理狀態都會發生很多正向變化。

   我的觀察,具有豐富幽默感的人,反應好,智商高,人際關係特好,大家都很喜歡他(她)。在對的時間展現幽默可說是一種無形的資產,無論同事、員工、老闆、客戶都喜歡與能為緊張的生活,帶來歡樂的人一起工作。

   幽默感很重要,很多人知道,說的簡單,但要具有幽默感確實不容易,有些人天生就較開放、風趣或喜感,要具有幽默感,可能比較容易,一般人可能較難;然而我看過一些論述,說幽默感是可以培養的。試著整理下來,讓我們一起相互學習及練習,如下:

一、建立一個有趣資料夾

   以前我有一同事,教歷史的,當時在補習班很叫座,我影過他的教材,記了密密麻麻有趣的故事及笑話。那些非常有趣的人不依靠記憶,他們會去發現有趣的事。過去,傑出的喜劇演員會隨身攜帶筆記本,記下有趣的事或是對社會的觀察。現今,我們可以方便的記錄在自己的智慧型手機裡。如果有什麼有趣的想法,可以錄音記錄;讀到有趣的文章或笑話,可以儲存連結。

二、說故事而不說笑話

   笑話只是幾句話包裝的假故事,當笑話沒有笑點,笑話講完你就和傻瓜一樣。那些非常有趣的人不講笑話,他們會講有意義且有幽默元素的故事。倘若聽者覺得不好笑,那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因為故事裡有比好笑更深的含義。若有人笑,那更好了。

三、簡潔有重點

   俗話說,簡潔是智慧的精華,那些非常有趣的人省略無聊的細節,精簡地說出重點。雖然快速切題,但不會把有趣的部份放在中間,而擺在最後,配合當時的氛圍,製造些高潮。

四、從經驗取材

   以生活經驗當作幽默素材的美麗之處,在於它是獨一無二的,你的故事一定是原創的,以自己有趣的經歷,講出來更傳神,重點是要貶自己揚他人,千萬不可貶他人揚自己。

五、運用聲音肢體語言製造氣氛

   有趣的故事都與人有關,而故事中的角色要有台詞或肢體語言才會吸引人。有趣的人運用不同的聲音使每個角色鮮明,即便是同一個角色也會有內心的聲音。假如故事中的人正大聲說話,內心卻想著另一套,講者在大聲說話時就要非常清楚、明顯,說內心話時就要以聽得到的音量說悄悄話,再加上表情。

   總之,在變局中活出更好的自己,幽默感很重要,而幽默感是可以培養的,當然不是只有上述的五要項,可再集思廣益,但最重要的是,需要多多練習,讓我們一天一笑話,帶給他人歡笑,給自己好心情,甚至讓自己遠離醫生。

 

老漁翁2021-01-27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5571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