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023.【正能量】運動有助於戰勝憂鬱症
2021/01/26 15:05:51瀏覽891|回應0|推薦14

【正能量】第陸篇「在變局中活出更好的自己」

           第十一章 運動有助於戰勝憂鬱症  

       洪蘭教授在2020.07.10聯合報的「名人堂」說到:全球每四十秒就有一人自殺。過去的四十五年中,自殺率上升了六十%;連台灣青少年自殺率也創廿年新高,每十萬人中,有四點四人自殺,成為第十一大死亡原因。

   二○一八年美國大學健康協會調查發現,有十二%大學生想過自殺,八十七%學生覺得壓力超越他們負荷,四十三%說他們沮喪到無法正常運作;英國對一百所大學,三萬八千名學生調查,也發現三分之一學生有嚴重心理問題,有一半考慮過自我傷害。

   Joan在她的「聰明的餅乾」一書提到說在美國確實如此,約有百分之十六的沒國人受到影響,估計每年花在治療與薪資的浪費約八百三十億美元。這個數字還不包括個人的痛苦,而且憂鬱症是自殺的頭號病患,很多是憂鬱症想不開就去自殺了。

   憂鬱症不比一般的病症,它會讓我們失去動力,腳步停頓,產生惡性循環,引發腦部的改變與悲觀的思想,削弱生存的意志,這種心態又會帶來慢性壓力與賀爾蒙的變化,而導致身體損傷及更加憂鬱,的惡性循環,最後還導致腦部萎縮。

     研究指出,當憂鬱症讓我們腳步停頓,失去了動力,根本不可能激發富有創造力與復原力的思想,但運動有助於戰勝憂鬱症,Joan在她的「聰明的餅乾」一書提到1999年,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得到一個驚人的發現:對中老年憂鬱症者而言,有氧舞蹈的療效,就和藥物一樣的好;他們還發現運動能改善認知能力,就是所謂的「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s),包括記憶、計畫、組織、情意等能力。不僅如此,減輕憂鬱症雖然也能提昇認知能力,但運動的效果會更好。

   上述的研究是以5077歲的患者為對象,其中一組每週運動三次,每次騎固定腳踏車、步行或跑步30分鐘;第二組服用抗憂鬱劑;第三組運動加服藥。十六週後,三組都有同等的明顯的改善,顯示光憑運動就能減輕憂鬱症。

   我看過洪蘭教授的文章也說到,運動確實有緩解壓力的效果,許多學者都鼓勵我們多運動,各階層都需要,因為運動能讓人長出更好的大腦。

 

老漁翁2021-01-26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55696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