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87. 【正能量】有什麼我可以做的事?
2020/11/25 09:04:51瀏覽630|回應0|推薦13

【正能量第二部「重拾快樂」

         第三章  有什麼我可以做的事?

 

   當親友或同事突遭事故,一時熱心想要去幫助他,常會問「有什麼我可以做的事?」,通常是白問,這是被動幫忙,因對方不知如何理,更不知道如何或何處可以請人幫忙。

   當親友或同事突遭事故,我們設身想一想,當事人一定是心情慌亂、腦子一片空白或呆若木雞不知所措。此時與其熱心說「有什麼我可以做的事?」,不如給他一個擁抱,再看看此時此刻有何需要幫忙的地方,不要問,直接去幫助他,那怕只倒一杯水給他喝喝,或一個眼神、表情,讓他心情平緩一些,就是幫他很大的忙。不是嗎?

   友誼的黃金定義:「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想要別人怎麼對你,你就怎麼對待他。但是,當別人受苦、受難或遭不幸事故時,「擁抱B選項」一書說:友誼黃金定義已不符使用,必須進階到友誼的白金定義,其白金定義就是:照別人希望的方式對待他,主動把握受苦人發出的訊號,以理解的態度回應,或更好的事直接以行動回應。

   「擁抱B選項」書中提到一首詩:「沙灘上的足跡」,這是一首宗教寓言的短文,作者夢想和上帝一起走在沙灘上,他觀察到,平常沙灘上都有兩對足跡,可是當他的人生充滿「痛苦、哀傷和挫敗」的時候,沙灘上看到的只有一對足跡,他感覺被上帝遺棄了,於是就質問上帝:「為什麼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你都不在我的身邊?」上帝回答說:「孩子,你只看到一對足跡的那些日子,我一直都背著你啊!」

   是的!想一想,自己以往看見沙灘上只有一對足跡,可能是因為父母、朋友或同事背著我的,度過人生一段又一段黑暗的日子,所以我們要隨時心存感激,如今我有能力幫助我親近的人,在他們的腳步後面,跟隨著,預備萬一他們跌倒,可以即時扶他一把。(本文係閱讀「擁抱B選項」有感而作。)

  

老漁翁 初稿2018.08.15. 修編2020-11-25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5380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