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84.【正能量】是誰在找你麻煩?
2020/11/22 08:40:17瀏覽586|回應0|推薦14

【正能量】第一部:「正念」

         第三章 是誰在找你麻煩?

   今天續讀「正念」一書,引發一些思索。

   間接認識的一個女孩,大學幾經停學、再考及復學,現已三十歲還在念私立大學夜間部,讀讀停停,整天都「認為」同學都討厭她、說她壞話、罵她,甚至還說某生還用言語霸凌她,每天過著非常不快樂,可以說是痛苦萬分。

   大部分人總會把腦中的念頭與想法,「認為」就是真實情況,如只聽一面之詞,很容易陷入這種偏執的「認為」。上述這位女孩,雖我不認識她的同學,但常理而言,一般大學夜間部學生,以在職為多,和日間部比年紀偏大,社會經驗多,平時同學互動較少,幾乎沒有,一下課立刻衝回家,要照顧家庭,明一早還要上班,誰還有心力或閒工夫,去注意別人、話他人長短,所以這位女孩認為人家欺負她的念頭或想法,與事實相差恐太遠了,應是自己「認為」或是「誤解」的成分大吧!

    我這樣判斷,也是一種「認為」,有可能偏執,但我保持以旁觀者及多方的思緒,並發表,接受公論,讓偏執減低到最小。

   是的,常聽到上班的人們抱怨:老闆小氣、固執、老化沒跟上時代、偏心、排擠我等不一而足。然而,這些的抱怨百分之百代表外在真正的事實嗎?有沒有換個角色看看、想想?或者,它們只是自己腦海裡或一時的念頭與想法吧?

   很多人都習慣性的「受害者」的心態,「原因都是在別人身上」、「我會如此,都是某人或某些人怎樣怎樣」。這一次九合一選舉,執政黨大敗,半個月來,小英總統都「認為」人們的想法跟不上她改革的先進,沒有一絲內省,一直「原因都是在別人身上」,罵別人,怪百姓,這是典型念頭與想法,脫離真正事實的現象。如果改革是對的、是公平、是公正的,我們會不支持嗎?如果只是我或少數不支持,那可能是我偏執,但有這麼多,超過七成民眾投妳的反對票,這就是人數的客觀性了,如還沒察覺、沒檢討、不改進,這是執政的偏執與頑固,將是百姓的悲哀!

   我們常會落入主觀性偏執的念頭與想法,如加上「情緒」一來,就會讓人很難從原本深信的想法或念頭中抽離了,如果想法或念頭是正確的就好,如果是偏差的,那會更強化,更固執,更不可收拾。怎辦?

   「正念」告訴我們:

   一、當我們有憤世疾俗之感產生時,先不要陷入反覆的思慮,或想像當中,而是回來觀察自己身體感受,關注自己的是否心跳加速、呼及急促、臉部發熱、腦部混亂等等。

   二、冷靜問問自己,這些念頭是事實嗎?還是,它們只是你內心浮現的想法。如果不是事實,還繼續執著,只會傷害自己及他人,所以想法一產生,立刻想一想:這是真的嗎?

   三、若在冷靜的心境下發現某個念頭是符合邏輯、客觀及有益的,就立刻採取適當的行動,也就是最有名一句廣告詞:「Just do it」。否則,就放下,不再去想它,不要陷入反覆的思慮與想法之中,起身,還有很多有意義的事等著我們!

   總之,「是誰在找你麻煩?」很有可能是自己,冷靜想一想,放下或行動,考驗你的智慧。

 

老漁翁  初稿2018.12.10  修編2020.11.22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5263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