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56.【教練學】一張照片看見一位校隊教練的用心及貴人的投入
2020/10/22 20:08:24瀏覽1657|回應0|推薦17

   這是一張好友陳慧欣PO在她FB上的一張照片,這張照片很感人。它述說了一位基層教練的用心、經營運動隊伍的艱辛,以及貴人的幫忙。

   照片是台東縣卑南鄉太平國小(是歌手張惠妹的母校)柔道隊,五年級上數學輔導課的情形,地點就在學校柔道場內的一個角落,幾張簡易桌椅拼出學生自習的地方,加上一架活動式的黑板,就上起輔導課,照片裡看到,輔導課堂的老師及小朋友,聚精會神專注在數學題的練習及解答上,完全不受柔道場其他年級的在練柔道的影響,我在想此時教練應是用手機拍下這張照片,立即衝到旁邊的柔道場吆喝訓練著,輔導課堂交給輔導老師了,大大柔道場內兩位大人埋頭「分工合作」。

   要經營一個運動校隊,真是不簡單,以前大多不愛念書或不會念書,才參加校隊,現在不是了,現在如果成績不好或退步,就不能參加校隊,這也是家長及老師們的期待,也是教練的責任及肩頭上的重量,所以現在的教練,除了要會「教」與「練」,還要能讓學生上學科能進步的「保證班」,所必須發揮三頭六臂的能耐,找資源(含關係)、找經費,照片中那位認真專注的老師,就是教練的碩士指導教授東大體育系主任范春源教授的夫人王孔雀老師,她是一位退休國小老師,曾是數學科輔導團的成員,來此當輔導老師「志工」頭,除了上數學課,還安排輔導課程。

   要經營一個運動校隊,經費拮据是幾乎共同的問題,教練告訴我,長久來輔導老師都是義務主動來幫忙,只是教練覺得過意不去,感覺欠太多人情債,於是努力找經費編鐘點費,但從基訓站需支付參賽旅運費、選手營養費、運動傷害防護費、柔道衣等設備等,加減扣除,課輔費用能編列的剩沒多少,一年編列最多100節的鐘點費,錢花完時,輔導老師還是固定來幫孩子上課,有的時候還會帶他兒子一起來幫忙,完全不在乎有沒有鐘點費。小朋友考試進步,還自掏腰包買小點心給孩子吃,柔道隊的孩子真的很幸福。

   請大家注意,是一整年12個月,才編到100節鐘點費,而且有一搭沒一搭的,去年經費較少,一整年只能編到50節鐘點費,也不知明年有否經費?教練還告訴我,關於輔導課程有很多,輔導課程的安排,是以數學為主,但是王老師會依各年級的程度安排不同的課程,例如一年級練習ㄅㄆㄇ拼音、二年級背九九乘法表、三年級閱讀、四年級寫完作業是要跟著CD唸英文,王老師看孩子寫功課,使用小字典詞語太少,自掏腰包買了四本國語日報字典,小朋友去台北比賽,王老師還會抽空去看孩子比賽,很感心又感動!是啊!都是因為教練的用心及關係,卻有了一些貴人幫助孩子。

   看了一張照片,卻看到教練的用心及貴人們的幫忙,都是無怨無悔的付出,值得我立正敬禮;也盼現今及日後,這些小朋友及家長都能感恩,我相信這個社會是有溫度的,尤其在學校。

 

作者:翁志成 2020-10-22

本篇收錄到本館「運動教練學」專欄,歡迎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5189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