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7.【教練學】中華女子拳擊奪下4張奧運門票 為何能?
2020/03/11 11:26:08瀏覽554|回應0|推薦14

奪下奧運門票之一的黃筱雯(左)身高177公分有最大優勢之一。(自由時報資料照)

 

 

   中華女子拳擊奪下4張奧運門票,寫下隊史新頁。女將站上世界之巔,並非「橫空出世」,這批「黃金世代」早在8年前就已列入體育署的潛力優秀選手培訓計畫,並從失敗中汲取經驗,才能在今年大放異彩。

   4張奧運門票得主,分別為:陳念琴、黃筱雯、吳詩儀及林郁婷。近年全球女性運動人口大幅提升,本屆奧運拳擊種類也做出變革,男子從過去10個量級降至8個,女子則從3個量級提升至5個,台灣隊已拿下4席,未來還有機會在5月舉行的世界區資格賽挑戰女子的滿額門票。

   女子拳擊在台灣,曝光率極低,可說是默默無聞,會讓大家的感覺,「突然」冒出「奪下4張奧運門票」,有人說這是超冷門的運動項目,中華隊才容易拿到門票,其實不然,現在奧運任何項目,都沒有好拿入場券的,尤其和拳擊極大相關的格鬥運動項目,全球非常興盛,當然包含女子項目,它的觀眾很多,產值極大,所以女子拳擊已非冷門項目了。

   我的觀察,中華隊一舉拿下4張奧運門票,絕非易事,也絕非天上掉下來,有幾個致勝的因素:

   一、選手的吃苦及毅力,據全國拳擊協會秘書長徐進賢表示,陳念琴、黃筱雯與吳詩儀青少年時期成績都不出色,僅有林郁婷在國際賽有些許成績,卻都稱不上頂尖。有今天的成績,都不是靠天分,完全是長期刻苦耐勞,苦練出來的技術、體能及經驗。

   二、體育署的潛力優秀選手培訓計畫奏效,選對了項目重點培訓,而且是長期經營,沒有因政黨或署長輪替而改變,值得慶幸及嘉許。

   三、與運科團隊合作,搭配完整的培訓計畫,「閉門造車」、「土法煉鋼」的運動訓練已過時了,現在講究運科介入、科技整合、分工合作及完整計畫。教練有如上的心胸及智慧,讓選手逐步成長,近幾年才破繭而出。

   結語:拿到奧運門票只是跨出第一步,接下來的賽前訓練,就非常關鍵了,其訓練及健康管理,非常重要,如:技術方面,針對個人缺點或常犯的缺失,進行改造或加強;體能及士氣(或動力)不能掉下來,還要往上推進,處在更高峰的位置,直到奧運;最重要是防疫及不能受傷,否則將化為烏有。

 

作者:翁志成2020-03-11

 

(本篇收錄到本館「運動教練學」專欄,歡迎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3200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