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56. 有人對你說「改天請你吃個飯」你會相信嗎?  
2020/02/27 18:50:29瀏覽677|回應0|推薦22

「我正要去公園健走,要不要一起走走聊聊」,比「改天一起去玩玩」好萬倍。(攝影:老漁翁)

 

 

 

   與親友碰頭寒暄幾句,最後常(或習慣)會留下一句:「改天請你吃個飯」、「改天聚聚」、「改天一起去玩玩」、「改天……..,但沒人會相信,這個「改天」真的會到來,我們不知道這樣的「問候」、「口頭禪」,欠人家多少頓飯,而不知呢。

   「改天請你吃個飯」這個空話,就如同對重病病人說:「不要擔心,你會好起來的」,這有說跟沒說一樣,完全沒有安慰到,也是個空話;如同對情場或考場失敗的人說:「不要灰心,再加油了!」一樣,完全沒有幫到忙,也是個空話。

    有誠意,即時的隨意最好,不一定要花大錢,「前面這家滷肉飯好吃請你嘗嘗」,比「改天請你吃個飯」好百倍;「我們到前面7-12喝杯咖啡聊聊」比「改天聚聚」好千倍;「我正要去公園健走,要不要一起走走聊聊」,比「改天一起去玩玩」好萬倍。這種隨意、輕鬆、自然,因是即時,最有誠意;「改天……」要說出哪一天在哪裡,否則是敷衍、隨便、不可信,習慣會成「口頭禪」,寧可不說。

    話說「有誠意,即時的隨意最好」,今天早上因車子出問題,請道路救援的拖吊車處理拖吊,在拖吊行車其間,我坐在拖吊師傅的旁邊,他問說:「是哪家保險公司?全車拖吊還要加收500元」,他很同情我說「你給我300元就好,這一進場還要花很多錢。」,我很感謝這位拖吊師傅的體恤,想一想,就說:「師傅,進場卸了車,請等我一下,我車上有自己種的薑黃粉,我拿兩罐送你,增強免疫力,抵抗肺炎有益…」,他一直推辭,匆忙間我進車隨手抓了三罐塞給師傅,他大樂說:「那300元我也不拿了,太感謝你了。」我很高興,不是因為省了300500元的,而是看到我的「即時的隨意」表達謝意,讓這位師傅這麼高興,實在很值得!

 

作者:翁志成2020-02-27

 

本文收錄本館【心情隨筆】專欄,歡迎點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31856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