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20大聯盟的醜聞黑故事(三):涉毒及染禁藥
2020/01/22 08:36:21瀏覽646|回應0|推薦17


 

    太空人靠偷暗號來贏球的弊案,此次事件讓大聯盟蒙上極大陰影,堪稱史上最大醜聞之一。大聯盟經歷了一百多年的歷史,還有哪些醜聞勘比這次的偷暗號事件,甚至傷害更甚於此呢?本專欄將陸續整理出:偷暗號、涉賭打假球、涉毒染禁藥、家暴等的大聯盟黑暗的故事。今天談談:涉毒染禁藥。

    邦茲等多位九○年代球星都有驚人的生涯成績,但都因為可能使用禁藥而無法進入名人堂。

    1985年毒品醜聞:1985年多名球員因古柯鹼在匹茲堡出庭作證,該次訴訟又被稱為「匹茲堡毒品審判」。出庭的球員以海盜隊球員為主,像是球星帕克(Dave Parker),非海盜隊的球星有雷恩斯(Tim Raines)和赫南德茲(Keith Hernandez)。雷恩斯稱自己會把古柯鹼放在口袋上場比賽,且為了避免毒品掉出來會用撲壘而非滑壘的方式上壘。赫南德茲則稱40%的球員都有使用古柯鹼。投手史柯瑞(Rod Scurry)說他會在球賽結束前提早離開去買毒品。此次事件成為全國頭條。

    禁藥風暴自2000年代一路延燒到2010年代。自2003年的巴爾科實驗室醜聞(BALCO scandal)開始,美聯MVP吉昂比(Jason Giambi)、全壘打王邦茲(Barry Bonds)等巨砲陸續被調查出使用禁藥。坎塞柯(Jose Canseco)2005年則出書爆料麥奎爾(Mark McGwire)等球星也有使用類固醇。2007409頁的密歇爾報告又指控多名球員使用禁藥,其中包括七屆賽揚獎得主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一連串的爭議迫使聯盟開始對使用禁藥祭出處分,曾因使用禁藥而被禁賽的球星當中,最震撼的莫過於羅德里格茲(Alex Rodriguez)和布朗(Ryan Braun)

       2016-02-13美國大聯盟宣布,紐約大都會前終結者Jenrry Mejia因為第3度未通過藥檢,被驗出使用增強表現藥物,將遭到終生禁賽處分。這是大聯盟史上第1位因使用增強表現藥物而遭終生禁賽的球員。去年季前Mejia被驗出使用增強表現藥物遭禁賽80場,歸隊只出賽7場後,於7月底再度被驗出使用禁藥,這次遭禁賽162場。

       2019-08-07繼上年的卡諾(Robinson Cano)後,水手陣中再度有球員因藥檢沒通過而遭禁賽,今年初才以自由球員身分入隊的貝克漢(Tim Beckham),被檢驗出體內殘留雄激素藥物康力龍,大聯盟處以80場禁賽,意謂著他在這年賽季得提早報銷。

      2020-01-18大聯盟今年第一名藥檢未過遭禁賽球員出爐,洛磯隊投手勞倫斯(Justin Lawrence)被驗出服用增強運動表現藥物,脫氫氯甲基睾酮(Dehydrochlormethyltestosterone, DHCMT),因違反大聯盟官方規定,處80場禁賽懲罰。

    「大聯盟的醜聞黑故事」未完待續。

 

作者:翁志成2020-01-17

參考資料:部分資料摘自「假球、禁藥、偷暗號 大聯盟的醜聞黑歷史」2020-01-16 07:00蔡政益在聯合新聞網的專文。

 

 

本文收錄至本館【黑暗運動故事】專欄,歡迎繼續點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31560854